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测”首日,名师为你分析得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3:45 现代快报

  距六月正式高考已不足一月,昨天,南京市近三万高三学生又走进了“模拟考场”,完全按照高考的时间、科目安排进行一次“高考预演”。这次“三测”是全市性“模考”的最后一次,按惯例,“一测”容易、“二测”偏难,而“三测”往往难度适中,与高考难度接近,加上考生的系统复习基本结束,因此能较为真实地体现考生的水平,分析“三测”的得失,也将有利于考生在高考中更好地发挥。快报第一时间邀请高三把关名师,就“三测”首日三门学科进行评点。语文:结构有变内容出新

  中华中学高三把关教师武曙光【卷面分析】

  一、试卷结构布局有所调整

  第一卷由原14道选择题42分减少为13道选择题39分。原语言基础知识板块由6题变为5题,减少的3分给了第二卷中的语言运用题。语言运用题由原3题12分变为3题15分。体现了今年考纲的新要求对试卷结构和占分比例不做规定的变化。

  提醒:题量占分比例不确定,就有可能增加主观题的占分比例。因为近几年,选择题由60分降至45分,又降到42分,故不排除再减少的可能。这样对考生的阅读能力、鉴赏能力、语言表达、运用能力要求将更高。

  二、增加一道文学常识题

  因为今年考纲中的一处细微变化,本次模考也作出了相应的预测。

  提醒:研究考纲,查漏补缺,不可有知识点漏洞。尤其要加强对高中课本涉及到的有关文学常识的记忆。

  三、语言运用题灵活多变

  三道语言运用题,除23题的仿写让人觉得熟悉外,另两题不仅分值增加了,且题型也有变化。21题虽是改错,但在材料选取上用的是一段记者与被采访者的对话,更体现了实用性,错误种类涉及用词、语法、表达得体多方面,覆盖面也较广。22题将排序和概括结合起来考查,增加了难度。

  提醒:语言运用题,往往看似容易,得分却不高。因此,要加强基本功训练,要能以不变应万变。

  四、现代文小阅读有变化

  一改前两次模考中科技文的面孔,阅读材料为一篇社科文。

  提醒:要兼顾对各种文体的阅读训练,不要顾此失彼。

  此次试卷,虽依据考纲中的一些调整作出相应的预测,但试卷的难易度还是较适中的,体现了平稳过渡这一特点。语基部分前三题大部分同学应能拿到分,前三板打好了,毕竟就有了信心。新增文学常识知识也是课内接触过的,所熟知的,不会感到太棘手。第二卷的阅读、鉴赏,题目具体,不至于无从下笔。作文也没有在审题上设置障碍,应该没有什么困难。【考前复习建议】

  一、回归课本

  对课本内的常用字、词要熟练掌握音、形、义;对课本涉及的古今中外名作家、名作品、文学流派要熟知;对课本内应背诵的篇章、段落要背得上,写得出,有必要再过一遍。

  二、回顾试卷

  把平时的大考试、小练习的卷子统统整理一下,逐一回头看。特别是对自己多次做错的题、模棱两可的题要重新审视。对自己薄弱环节的点要再强化训练,如几次考试中都反映出来的病句辨析题、文言虚词题等。

  三、个别突破,加强语言运用题不同题型的强化训练

  特别要注意知识点互相渗透的题型,如和修辞的结合,和病句修改的结合,和语言的简明、连贯、得体的结合,还要注意富于时代感、社会性的新题。

  四、准备素材

  可抽取点时间多读几篇好文章,关键时刻或许可以激发你的写作灵感。多关注一些社会热点、身边的人、身边的事,不妨从中分类整理一些有关人文精神、意志品质、亲情友情、学习生活等专题性的素材,考试时或许就能派上用场。化学:“三测”体现模拟导向

  中华中学化学教研组长冯建农一中高三化学备课组长刘言涛【卷面分析】

  “三测”题导向正确,难度适中,题型、题量贴近高考,有较好的模拟性,并且能注重考查化学中基础知识,高考的热点和重点,覆盖面宽,又能突出重点难点。注重考查学生知识的应用性、解题的规律性、思维的灵活性,体现高考对能力和素质的要求。

  从“三测”考查看,考生存在一些不足:

  1.审题不细。学生看题马虎不仔细,解题时粗心大意,没理解题意就仓促作答,导致犯所谓的低级错误。如第17题,题目中并不知反应容器的体积,无法判断平衡时E的物质的量,不少学生则把浓度当成物质的量计算导致错选D。建议平时要注意审题方法和策略的培养,解题时要注意题中关键字词的含义。

  2.概念不清。多选题失分较多,反映学生对化学基本概念和基本理论理解模糊,似是而非。如对强弱电解质、氧化还原反应中电子得失守恒的认识不清,导致第10、14、18题错选。

  3.表达不准。主要是化学符号书写不规范,特别是有机物的结构式,文字表达词不达意,加之对题的理解不准造成失分。如第19题文字表达不简洁欠准确。

  4.计算不活。第25题溶液浓度计算中溶质、溶剂、溶液体积三者的量理不清,不善于应用符号进行计算,质量守恒应用能力明显欠缺。【考前复习建议】

  一、回归课本,全面整理基础知识

  将课本从头到尾认真浏览,对于书上出现的基本概念、基础理论、元素化合物知识、有机化学基础、化学实验(包括演示实验、学生实验、实验习题等)以及所有的化学方程式都要加以记忆。此时浏览的任务是强化知识的记忆和整理知识脉络,并同时反思自己对主干知识的把握程度,查漏补缺。

  二、整理热点和基本题型

  结合高考中常见考点,并根据自己复习情况自主归纳整理一些小专题,如:离子共存;离子方程式正误的判断;不用试剂或用一种试剂鉴别多种物质;溶液中离子浓度大小比较;热化学方程式及反应热计算;氧化还原反应方程式分析与配平;混合液pH简单计算;元素周期律表推断;无机框图推断;有机化合物之间相互转化;化学实验方案的设计及实验方案的选择、评价等。要注意基本概念和理论专题。

  三、适度模拟,把握考试的节奏

  最后阶段显然不再适宜大运动量的训练,应以调整状态,整理知识为主。应在教师的指导下,做适量的精选习题并进行二到三次的模拟训练,其中包括一次高考仿真训练。地理:难易适中为考生树立信心

  中华中学地理教研组长张惠芬【卷面分析】

  “三测”抓住2005年高考命题的思想和趋势,以中心问题的形式设置新情境,强调能力考查为核心;突出地理学科的特点,重视图表和文字有机结合;引导学生关注生活、关注社会、学以致用等。与前面两次考试比较,有所不同的是:

  1.难易适中,估计均分比“二测”有所提高,以提高学生最后阶段学习的信心。

  2.作图题是近年来高考试卷中常见题目,对学生的能力要求比较高,通常是学生的薄弱环节,为此本试卷增加作图题目以加强相关的训练。

  3.更多体现学生地理发散思维和创新思维,如33题,“你认为图中超市和零售商场的位置是否合理?”学生答合理和不合理都可以得分,只要言之有理。鼓励学生答题过程中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培养学生发散性思维和创新思维。【考前复习建议】

  一、认真总结三次模拟考试的得失,关注自己在解题方法和思路上的变化,整理前面老师训练的各类大小试卷,对解题中遇到的问题、出现的错误进行反思,回顾教师对该错题讲评时运用的知识或方法,找出问题的症结和解决的办法。

  二、回归书本。最后阶段,用回忆法将地理考纲中要求的内容过一下,以整体地把握教材,针对自己的薄弱环节,有目的地看书看图,提高效率。

  三、加强应试训练。考前适量训练,查漏补缺的同时,特别注意训练如何审题,如何选择解题的突破口,如何科学规范地组织答案。

  四、适当调整生物钟,每天下午1:30~3:30做些地理题目,以求心理上的适应。本版组稿黄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