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将建国家储备油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3 南方日报

  广东将建国家储备油库

  预计选点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专家预测未来几年油价将在高位平稳运行

  本报讯(南方都市报记者/李雅琼)去年8月以来,全国范围内出现了油品供应紧张的前兆。从3月23日起广东各地加油站纷纷调高了成品油零售价格,4月我省柴油供应一度偏紧。近日,广东省政府发布《广东省石化工业2005-2010年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在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等地选点建设国家储备油库的计划。

  我省每年调入和进口成品油1100万吨

  据了解,2003年我省加工原油2060万吨,汽煤柴三大类成品油1233万吨,乙烯56万吨,合成树脂208万吨,轮胎647万条,上述产品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约10%。石化产品需求量大,本地生产远不能满足需求,我省每年需从外省调入和进口成品油1100万吨。

  《规划》指出,根据国家能源战略,我省炼油装置以炼制进口原油为主,资源对外依存度高,国际油价上涨或地区紧张局势都会影响我省油品和化工原料的供应,开展原油储备是一项长期战略。广东省将争取在惠州、茂名、湛江或珠海等地选点建设国家储备油库。

  成品油定价不宜引入“听证”

  同时,据有关专家预测,在未来几年时间内,由于国际原油消耗量大,国际原油价格仍会继续上升,国内油价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将控制在一个相对稳定的价位,油价不会大幅上升。

  据广东省化工学会常务理事何钦生介绍,目前我国国产原油只能满足60%的市场需要,40%依靠进口,因此成品油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相当大。有消费者质疑: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时国内油价随之上涨,但是国际原油价格下跌时国内油价却未见下降,成品油价为何不能遵从民意进行“听证”?对此,何理事解释,成品油由国家统一定价,油价除了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外,也会受国内物价波动的影响。原油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之一,不适宜完全遵循市场走势定价,也不适合引入“听证”制度。

  4月份,广东柴油供应偏紧,更有少数加油站趁机囤积柴油。何钦生指出,农用车柴油价格受国家政策保护,历年来价格涨幅最小;运输车用柴油价格则受市场调控影响较多。由于柴油车废气大,我省已经在逐步淘汰柴油车,市场上少量用于运输的车辆在运输高峰期时会调高运费,因此油价受市场影响较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