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脉城市居民"节日综合征" 六大突出现象令人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5 龙虎网

  【龙虎网讯】“五一”黄金周已经落下帷幕了,不少市民因游乐过度、应酬过多、过量饮用“杯中之物”等患上“节假日综合征”,前去医院就治的市民也不在少数。昨天,本报记者对这种现象进行调查发现,长假过后,年轻的上班族多是身心疲惫,甚至对节后工作产生恐惧。有关专家指出应及时调节生物钟、调整心态“预防节日综合征”。

  六大突出现象令人担忧

  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节日综合征”的表现是多方面的,记者昨天采访时发现六大现象较为突出。

  现象一:玩过度导致睡眠紊乱

  长假玩乐过度,甚至通宵喝酒打牌等,不给身体充分的休息时间而导致睡眠紊乱的市民不在少数。在南京王府大街一家广告公司上班的张红云是名典型的“睡眠紊乱”综合征患者,由于长假期间没什么广告客户,这个黄金周张红云只值了一天班,而其他时间张小姐都是和好朋友、同学疯玩的,一般要到夜里两点多钟才回家,第二天又因与别人约好时间而早早“活动”了。记者采访时,张红云一脸的倦容,她告诉记者,由于睡眠紊乱,她现在根本吃不下饭,一点精神也没有,很后悔放假前就跟人家约好了,要不然就能睡个安稳的觉。

  此外,记者采访发现众多年轻人,仗着长假不用上班,夜夜笙歌,几乎天天都到凌晨才睡觉,比上班还辛苦。

  现象二:长假过后对上班恐惧

  经过连续几天的吃喝玩乐,好多人快到上班了还有些不适应,一些上班族还出现了焦虑、郁闷、烦躁等情绪,甚至对上班怀有恐惧的心理。

  这两天,在高新区上班的张女士变得异常焦虑,脑子里总盘旋着这样一个问题:“怎么又要上班了,真想好好再度回假。”张女士这两天不仅烦躁不安,看什么都不顺眼,胃口也不好。经过大厂医院的医生的诊断,张女士患上了假日综合征。医生告诉她,由于假日里生活节奏和平时工作不同,人们的心理和生理都会自然放松,形成新的生活方式和生物钟。可一旦假期结束,人们的心理和生理情况又被打乱,于是很容易产生精神不集中、疲劳、焦虑不安、没胃口等症状,这些都是假日综合征的表现。

  现象三:应酬太多住进了医院

  应酬多,血压升高、高血脂和睡眠透支成为应酬综合征的主要表现;应酬需要时间,睡眠透支成为必然。睡眠不足严重影响人体健康,使免疫力下降。记者昨天从省人民医院、鼓楼医院、市第一医院获悉,因过多食用美食佳肴而患上“节日综合征”的市民,在这几天猛然增多,因为这种原因前去医院就治的市民是节前的数倍。

  正在江苏省中医院挂水的林和平介绍说,说这几天他们是天天泡在酒桌上,吐了好几次,并出现头痛头晕、胸闷心烦、恶心欲吐等一系列不适症状,一直缓不过劲来,家人就把他送到医院来,医生说还要进一步检查,以确定需不需要住院。

  现象四:吃撑患上神经性厌食

  过节往往出现一天不停嘴的现象,吃多了,就容易撑着,引起神经性厌食。南京医科大的张凯埋怨说,这几天他们是天天和亲人聚餐,今天这家亲戚请客,明天轮到另家亲戚请,且每次亲戚都要他多吃点,就这样,这个黄金周他整天大吃大喝的,现在他什么都不想吃了。学医的张凯告诉记者,他这是患上了神经性厌食,医生告诉他要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多做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也会调整到正常状态。

  现象五:旅途疲劳让人吃不消

  旅游归来,过了长假,却觉得比平时还累,打不起精神来,感觉全身关节肌肉疼痛、乏力,像生了一场大病。昨天,到单位上班的刘小姐出现了这种所谓的“节日综合征”。

  黄金周最后一天,刘小姐就要回单位上班了。这一天,小刘强打起精神,却怎么也进入不了工作状态。她自说自己整个人就像在半梦半醒之间。

  5月1日,刘小姐拽着男朋友跟自己回盐城,在家忙活到5月4日。回到南京后,老家在苏州的男友带着刘小姐又回了趟家,一路上等车、挤车搞得刘小姐疲惫不堪。在男友家的一天半又是在走亲访友中度过的。昨天一早,俩人乘夜间火车赶回了南京。歇息的工夫都没有,就开始上班了。刘小姐向记者诉苦:家里还有大堆节前没来得及洗的衣服呢,这个假期她真的吃不消了。

  现象六:学生疯玩游戏忘吃饭

  节日期间,许多家庭的电脑和电视机从早到晚都开着,很多人整日盯着屏幕,极易产生电脑综合征,造成头昏、眼花、颈部僵硬、消化不良、肢体血液循环不畅等症状。而更为严重的是,长假期间,很多游戏厅里集聚了很多的中小学生疯玩游戏。

  王女士近来着急上火,不为别的,只为自己不争气的儿子。这几天,儿子一心扑在电脑游戏上,连吃饭都无暇顾及,王女士从好说歹说到施以棍棒却毫无作用,眼瞅着假期一天天过去,王女士担心假后儿子连学校都不去了。

  “节日综合征”应及时调整

  南京鼓楼医院的李医生指出,几乎每个长假过后的一两周内,很多人都会出现一系列心理、生理问题: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一天过得昏昏沉沉,打不起精神,工作时注意力也难以集中。“节日综合征”的表现是多方面的,主要由于长假期间人们多外出游玩或走亲访友,作息时间被打乱,而且饮食缺乏规律,营养搭配不均,有的人还烟酒无度,致使人体各器官超负荷运转,引起功能紊乱,出现浑身乏力、嗜睡、精力不集中,还伴有头晕、口干舌燥、烦躁等症状。还有一些年轻人利用长假不分昼夜地上网娱乐,而出现眼睛红肿、神经衰弱和身体酸痛等“网络综合征”;有的青年妇女利用商场假期打折的机会疯狂购物,而商场人流量大、空气质量差,一些电子产品还产生电磁辐射污染,以致出现头晕胸闷、恶心、呼吸不畅等“逛商场综合征”。由于各种各样“节日综合征”的影响,这些人对于长假结束后马上进入正常的工作状态,在心理上会本能地产生恐惧和焦虑情绪,担心工作压力太大,甚至产生逃避的心态,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较长时间内将无法恢复过来。

  李医生认为,应在长假的最后两天通过调节生物钟、补充睡眠和合理的饮食来预防“节日综合征”。应恢复正常的作息时间,每天提前睡觉,按时起床,睡前可以洗热水澡或用热水泡脚解乏,起床后做一些伸展运动和有氧运动也有利于恢复精力。饮食方面应吃一些富含蛋白质的豆制品、牛奶、肉类和蛋,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水果和蔬菜,以便及时补充营养并缓解身体的疲劳感。

  五招应对“节日综合征”

  在节日的两三天里感觉厌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恶心、眩晕、肠道反应、神经性厌食、焦虑、神经衰弱等是“节日综合征”的典型表现。昨天,记者就如何预防和解决“节日综合征”这种“病”采访了医院的专家。据专家介绍,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等五招对解决“节日综合征”有很大的帮助。

  1.学会进行积极的自我调适。有的人想到即将上班就感到坐立不安、心神不定,甚至内心竟有莫名的恐惧。尤其在外企、私企的白领工作者,平时就对岗位提心吊胆,人们发现,人事变动往往从长假以后发生,因此,节后许多人上班犹如面临赶考,内心害怕面对变化,害怕挫折降临自己身上。所以,这部分人要从心理调节开始,从容应对。尽量松弛自己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给自己工作能力有个正确的定位。可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多考虑几种应对变化方案,有所准备心情自然安定。

  2.假日过后,上班族应尽快停止各种应酬,抓紧时间自我调节,做到睡眠、饮食有规律,从生活内容到作息时间都做出相应的调整,使自己的心理调整到工作状态上。一旦出现紧张、忧虑、厌倦工作的不良心态,也不要着急,白天工作时可以喝点茶、咖啡提神,也可以每过几个小时进行一次慢而深的呼吸;中午小憩一会儿,晚上尽量早睡。

  3.心理放松,轻松上班。长假后,要将节日期间还没有处理完的事情,用最简捷的方式尽快了结,不要拖拖拉拉,不要让它们牵扯自己的精力。可写一张便签式的备忘录,将未尽事宜和上班后头几天要办的事情罗列其上,这样可做到心里踏实,一目了然。

  4.适当运动对付神经性厌食。过节吃多了,就容易引起神经性厌食。对患有神经性厌食的人,可适当吃一些健胃消食片或山楂片,尽量吃清淡一点的饭菜,让塞满鱼肉的肠胃也歇歇;参加自己喜欢的运动,如步行、慢跑、跳舞等,做一些使自己心跳加快、出汗的运动,让自己的身心“动”起来,胃口自然会调整到正常状态上来。

  把脉城市居民节日综合征 六大突出现象令人忧

  作者:许尽义

  (来源:江南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