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逆市选牛股:一季报揭开机构运作“绝密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52 新华网

  近期大盘持续暴跌,8成个股连连上演高台跳水大戏。盘面一片凄风苦雨!

  然而,凄风苦雨中,却有部分股票逆大势而独行,稳健上扬。细细分析,这些股票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机构重仓入驻。

  当然,机构(基金、社保基金、QFII、保险公司等等)也有失误的时候,但是,就对公司的考察、股票的研究深度而言,绝对在我们散户之上———这是不争的事实。因此,跟着合规机构的脚步,即使失误,几率也要小得多吧。

  一季报已经公布完毕,两市近1400家上市公司中,哪些股票被合规机构相中,哪些股票中有机构重兵进驻?揭开这些机构绝密档案,深入挖掘机构相中这些公司的原因,相信在即将来临的行情中,你才会找到进攻的方向,你才不至于在红红绿绿、眼花缭乱的盘面中迷失目标!社保基金动向

  ———频增仓 保基金撒网绩优股

  三度举牌上市公司,社保基金成为今年以来最引人关注的机构。随着一季报披露完毕,社保基金的投资情况浮出水面。在一季度,社保基金的操作有哪些特点,社保基金最看好哪些个股呢?

  社保频频举牌

  今年以来,社保基金从以往谨慎稳健的操作风格,逐渐转变得积极。

  3月3日,社保基金首次举牌,目标是大商股份(600694,昨收盘13.64元),社保基金累计持有其1395.56万股流通股,占总股本的5.2265%。

  3月22日,社保基金举牌佛山照明(000541,昨收盘12.21元),共持有其1840万股流通股,占其总股本的5.1332%。

  4月13日,宇通客车(600066,昨收盘7.52元)也被社保基金举牌,社保基金各投资组合共计持有1402.67万股流通股。

  目前,社保理事会委托9家基金管理公司和1家券商进行证券投资,共管理12只社保基金股票投资组合。不同管理人管理多个组合,主要是为了分散投资、确保资金安全。但近期社保基金各组合扎堆某一只个股,导致举牌频现,反映出部分个股的确能引起一致好评。

  社保也搞短平快

  不过,社保基金的积极表现并不仅仅在举牌方面,其投机性的操作也开始出现,其中最典型的是对大商股份的操作。

  3月3日举牌后,仅过了一个多月,社保便开始减持。大商股份4月22日公告称,4月15日交易结束后,社保基金委托的6个组合共持有大商股份1333.21万股,较举牌时减仓62.35万股。而从3月4日到4月15日,大商股份保持上涨势头,估计社保基金套现了800多万元。

  另外,去年12月中旬才开始运作的社保基金111组合,在入市10多个交易日后,便买入72万股华联综超(600361,昨收盘8.17元),成为该公司去年底的第九大流通股股东。今年一季度,尽管华联综超业绩继续增长,但社保111组合已从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消失。

  很显然,社保基金在部分个股上的快进快出实属权宜之计。大盘目前仍处于弱势,大量不确定因素制约股指持续走高。在这种情况下,社保基金也只有用部分资金短线操作,以保住胜利果实。

  社保重仓股值得关注

  去年12月下旬,社保基金理事会为第二批选中的4家基金管理人划拨了48亿元资金用于股票投资。根据有关合同规定,4家基金管理人要在3个月内,即今年一季度内完成建仓。哪些个股成为社保增持的对象值得关注。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社保基金共重仓持有133只个股,并成为70多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近期表现极为出色的泸州老窖(000568,昨收盘4.21元)是社保基金增仓颇为积极的个股之一。107和103两个组合均成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合计持股1706.47万股,占流通股本的6.66%。

  其中,107组合去年三季度末持有50万股,至去年底已达758万股,至今年一季度末达800.59万股,103组合由去年底持有186.77万股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905.88万股。

  另外,福耀玻璃(600660,昨收盘7.68元)也成为社保重点增仓的对象。社保112组合去年底还不在其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今年一季度则持有1135.56万股成为第六大流通股股东,再加上104组合持有的1205.64万股,两者合计持股数占福耀玻璃流通股本的6.07%。

  此外,江淮汽车、华侨城A、抚顺特钢、深能源A等,社保基金增仓均较为明显。

  市场人士指出,社保基金选股倾向于业绩好、风险小、投机性小、收益稳定的上市公司。目前存在业绩风险的个股往往遭遇大跌,社保重仓的个股将是投资者一个不错的选择。(记者子建)投资基金动向

  ———买绩优 基金潜入“小盘”股

  一季报显示,基金整体亏损19.82亿元,不过还是跑赢了大盘;基金重仓股大多是老面孔,“抱团取暖”现象没有改变。

  增持个股重质量

  季报显示,基金重仓持有的个股仍是老面孔,前5名仍是上海机场、长江电力、中国石化、招商银行和宝钢股份。

  从增持情况来看,基金看中的是股票质地,并不“恐高”。以市值统计,一季度基金增持最多的是贵州茅台,38家基金持有该股,占公司流通股的比例由48.65%增加到51.88%。此外,烟台万华、中兴通讯、华侨城A、中集集团、海油工程等都被基金大幅增持。有34只股票首次成为基金重仓股,前5名分别是航天信息、华联综超、复星医药、招商地产和宁沪高速。

  从行业来看,一季度基金重仓持有的五大行业为交通运输仓储业、金属非金属业、采掘业、电力煤气及水的生产与供应业、石油化学塑胶塑料业。增仓的行业主要集中在下游行业、消费类行业,如食品饮料业、交通运输仓储业等。

  不显眼处藏机会

  由于季报只公布基金重仓持有的前10只股票,因此基金季报不能完全反映其在一季度增仓的所有个股。

  上市公司的一季报显示,许多流通盘相对较小的上市公司中,前10大流通股股东也出现了不少基金的身影。由于高价股的上升空间有限,基金在一季度悄悄开始挖掘新品种。虽然有些个股仍在底部徘徊,但基金敢于大幅增持,说明这些个股肯定有潜在的投资机会。

  以山西汾酒(600809,昨收盘7.12元)为例,该公司一季报显示,今年前三个月,第一大流通股东增持比例近50%,同时还有长盛成长价值也进入了前10大流通股股东。该公司在公布季报之后,股价迅速上扬,短短一个月之内,累计涨幅超过了22%。又如中国重汽,去年年报显示已受到不少基金关注,今年一季报显示基金还在大幅增仓;4月以来,该股的累计涨幅超过了33%。

  民族证券分析师指出,对于基金重仓持有的高价股,投资者能够参与的价值已经不大,对于一季度基金增仓明显,但股价短期涨幅不大的股票,投资者不妨逢低关注。(记者朱雷)QFII操盘揭秘

  ———跌也买 QFII获利跑得快

  市场人士提醒,投资者可关注一些累计涨幅不大的QFII持有品种

  截至昨日,已公布的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共有13家QFII现身56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虽然今年以来大盘连创新低,但QFII却逆市买票,在一季度共增持了39只A股,表明QFII看好A股市场的态度没有改变。

  增持个股很有特色

  从个股看,珠海中富、新兴铸管、华菱管线、锡业股份、九芝堂、浙江龙盛、古越龙山、*ST酒花、龙溪股份、瑞贝卡等12只个股最受QFII青睐,均被两家以上的QFII增持。

  从行业看,QFII仍偏好于具有自然资源垄断以及具有中国特色的个股,如资源类股锡业股份、厦门钨业,中药类个股九芝堂、天士力、马应龙等。

  另外,季报显示,QFII扎堆部分A股,“抱团取暖”的现象也日趋明显。

  在56只个股中,有两家以上QFII一起现身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达19只,其中9只股票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有3家以上QFII,分别是新钢钒、珠海中富、华菱管线、锡业股份、九芝堂、古越龙山、通威股份和厦门钨业、瑞贝卡。而在这9只股票中,厦门钨业最受QFII欢迎,共有4家QFII进入其前十大流通股股东。

  瑞银一枝独秀

  26家QFII中,瑞银以8亿美元的投资额度继续领跑。已公布的一季报显示,瑞银在盐田港、长江电力、燕京啤酒等24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榜上有名。其中持有燕京啤酒3193万股,位列第一大流通股股东,占公司流通盘的比例高达16.31%;持有长江电力2530万股,位列第九;持有上港集箱1259万股,位列第二;持有盐田港925万股,位列第二。

  此外,瑞银在今年一季度还“剑走偏锋”:买入*ST酒花59.8万股,位居其第四大流通股股东。由于*ST酒花正处于退市边缘,瑞银此举备受争议。

  除瑞银外,德意志银行、摩根士丹利也表现强劲,前者在9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现身,其中投资较大的是持有中兴通讯2075万股;后者在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上榜,投入较多的也是中兴通讯,持有1487万股。

  值得一提的还有比尔及梅林达·盖茨基金,由于有世界首富盖茨的光环,自入市以来其一举一动一直备受关注。该基金一季度在5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现身,不过持股数相对较少,大多为数十万股。

  关注新增持品种

  联合证券分析师吴杰指出,QFII波段操作的风格值得借鉴。即使是对其非常看好的股票,QFII也并非一味持股,而是波段操作,积极兑现利润。

  吴杰表示,对于中小投资者而言,不加区别地看待一季度QFII增仓股并不可取,因为一些前期涨幅较大的股票很可能就成为其下一阶段的减持对象。投资者对于一些累计涨幅不大的QFII增持品种,如九芝堂、金鹰股份、古越龙山、通威股份等可重点关注。后市选股风向

  ———二季度 业绩决定涨跌

  近期部分个股连续大跌,让投资者深刻感受到了股市的风险。大盘自1250点回调以来,最大跌幅约10%,但很多业绩“变脸”的个股跌幅超过了40%。而业绩预增或者扭亏的个股则能大涨或涨停。“五一”之后,投资者应该如何防范个股业绩风险,并找出机会呢?

  钢铁电力排名下滑

  天相投资对2004年、2005年一季度的加权每股收益进行了排序,煤炭、航运仍然保持在第1、第3位,但钢铁与石化发生变动,钢铁由第2位滑到第4位。

  在排名下滑显著的行业中,电力最为明显,从2004年的第6位下滑至今年一季度的第18位;汽车及配件行业也下滑明显,从第11位跌至第16位;房地产从排名第19位下降至第25位;建材行业业绩进一步恶化,排名从第22位降至第34位。

  坚决回避绩差股

  从今年一季报及2004年年报披露后市场的反应来看,业绩亏损、下滑的公司,股价均出现了大幅下跌。

  惨烈者如海龙科技,该股在最近6个交易日连续暴跌,跌幅超过40%。另外,巢东股份、波导股份、广电电子、科苑集团、古井贡等,近期的跌幅也在30%左右。还有部分ST股,连续跌停在近期已是家常便饭。

  “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招商证券高级研究员鲁信文表示,目前最主要的风险来自业绩变脸。那些没有业绩支撑的个股价值仍然被高估。他建议,在未来的投资过程中,一定要避免业绩亏损、下滑的股票。

  金股涨幅惊人

  即使大盘持续走弱,但部分业绩增长的金股仍然保持了独立的走势,此类个股也有效避免了市场的风险。

  如沪东重机(600150,昨收盘9.82元),该股预计今年中期业绩同比增长50%以上,自3月31日探底7.76元之后,该股走出了标准的上升通道,涨幅已超过了25%;一季度业绩同比增长1619%,并预计中期业绩将增长300%的宏达股份,4月的涨幅已超过30%。而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的食品饮料行业的个股,如山西汾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等,涨幅也相当可观。

  精选中期金股

  市场人士表示,节后大盘进一步寻底的可能性较大,投资者选股时,一定要挑选有业绩支撑的金股。

  申银万国认为,2005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增速明显放缓,相当一部分行业业绩开始出现下滑,成长型的品种更显得稀缺。他们认为,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化工等稳定成长行业中的个股,未来会继续受到市场的追捧。

  他们表示,应重点关注已经预告今年中期业绩将大幅增长的股票。在一季报中预告中期业绩将大幅增长的股票,季报公布后仍能获得超额收益。(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