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千手观音》版权登记不是垄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57 新华网

  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大型舞蹈《千手观音》是鸡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上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她取材于我国民间观音文化,塑造了“眼观世音、大地生辉、天人合一”的意境,带给人们美的享受与心灵的启迪。也许是看到了《千手观音》的巨大影响,在春晚后全国各地突然出现了很多不同版本的《千手观音》,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造成很多负面影响。另外,《千手观音》创作者究竟是谁也在舞蹈界引起了争论。近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举行新闻发布会,针对前一阶段有关《千手观音》的版权登记、原创之争等问题,从不同角度进行了澄清和说明。

  版权登记并非垄断艺术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法律顾问庞中正律师公开了经过他们收集、整理、掌握具体证据的多起侵权事件,以此来维护《千手观音》的知识产权。

  庞中正列举了一系列假借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的事例:自称为北京市残疾人青少年艺术团的团体于2005年3月19日至25日在山东省烟台市儿童影剧院的演出,其在媒体宣传中号称其节目有“经春节晚会而一夜走红的《千手观音》”。同时,该团在北京大学演出的宣传单中,使用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剧照,自称其节目《千手观音》是在2004年雅典残奥会和2005年春晚的演出节目。福建明星艺术团在福州五虎山歌舞剧院演出,其在广告中自称“2005年春节联欢晚会荣获金奖的《千手观音》3月21日在五虎山歌舞剧院闪亮登场”。自称河北燕赵残疾人艺术团的团体,在春节后打着春晚《千手观音》的牌子在江西等地进行演出。湖北省残疾人艺术团于2004年3月在杭州、绍兴等地演出《千手观音》节目。

  庞中正代表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郑重申明:从即日起上述行为人应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否则,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将视不同情节对侵权行为提起诉讼,或者要求工商部门及有关行政部门采取行政处罚等措施,保护春晚版《千手观音》的合法版权和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合法权益。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总监王原强调,1月14日和3月1日,北京版权保护中心为艺术团分别颁发了12人版和21人版《千手观音》的作品登记证,它们都受到法律的保护。庞中正表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版权登记,舞蹈中的具独创性的音乐、舞蹈动作、服装、头饰、首饰、舞美及灯光等元素应受法律保护。而舞蹈《千手观音》的名称、题材、观音形象或者不具有独创性的舞蹈动作(进入公有领域的)是不受著作权保护的,版权登记不妨碍他人使用“千手观音”的名称,也不阻止他人用“千手观音”这个题材再进行其他的演出。所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进行版权登记只是权利人对自己依法享有著作权的作品所做的必要保护措施,并非也不可能是对观音文化的垄断和对艺术的独霸,后一说法是对我国著作权法的一种误读和误解。

  王原说,“我们无意垄断艺术,但任何艺术团体表演我们登记版权的舞蹈《千手观音》,理应征得著作权人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和作者张继钢的同意,并且不能盗用、窃取我们的剧照及图文、音像资料,更不能假冒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名义欺骗误导观众。”

  “千手观音”到底出自谁手

  前段时间,原甘肃省艺术学校校长、国家一级编导高金荣教授向媒体透露,《千手观音》是她根据敦煌莫高窟第三窟的“千手眼,观音变”这幅图画创作的,当时命名为《敦煌手姿》,1998年在北京演出时,更名为《千手观音》。这一新闻让人们对春晚版《千手观音》到底是谁的作品产生疑惑。对此,庞中正表示,敦煌文化包括敦煌舞蹈是属于整个华夏民族的财富。现代的学者包括高金荣女士在内,仅是对敦煌舞蹈作了整理和研究,任何人均不存在对敦煌舞蹈的原创问题,只是对敦煌舞蹈的再现、继承和发展。高金荣出版《敦煌手姿》是对敦煌舞蹈手姿的整理,并非其创造或发明了书中的手姿。

  著名导演张继钢回顾了他创作《千手观音》的来龙去脉。他说,在1996年至1997年,他发现全国各地到处都有千手观音的形象。从那时起他就萌发了要创作舞蹈《千手观音》的想法并开始进行着构思。2000年张继钢将酝酿和准备了多年的舞蹈构思《千手观音》付诸了实践,排练演出后赢得了广泛好评。在2004年,舞蹈《千手观音》要去参加雅典残奥会闭幕式的演出,张继钢又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了重新编排。演出回国后,舞蹈《千手观音》由于要参加中央电视台的春节晚会,他又再次对舞蹈《千手观音》进行了修改排练。

  舞蹈界专家对《千手观音》的“原创之争”发表了看法。中国舞协名誉主席贾作光说,《千手观音》的舞蹈一出台,我就激动了,看了好几遍。这个节目的编排、舞蹈都非常有艺术性,是从宗教元素提炼出来的一个舞蹈精品,很不简单,所以震撼了广大观众。“千手观音”在很多寺庙里都有,是大家共同的财富,高金荣创作的《千手观音》更加重视技巧,但有些脱离了千手观音的文化内涵。当然,过去也有些以千手观音作为艺术元素的评剧、歌剧等舞台作品,但形式不一样,反映内容也不一样。张继钢在佛教素材里观摩了大批的材料,深入研究后才创作出今天的《千手观音》。大家都可以从这种题材里面来做,谁最精彩谁最好。

  中国舞蹈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冯双白列举了“甘肃版”的《千手观音》和张继钢作品之间的3点不同之处。首先他认为这两个作品在舞台的构图上不同。由甘肃省艺术学校演出的《千手观音》,在舞台的主体形象上是3个圆心围绕着3个点。而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是一个非常独特的形象。第二,造像结构不同。在动作的运动过程当中,甘肃的作品强调了舒缓、悬腕这样一些造像的韵律,而由张继钢创作的《千手观音》着重在手臂的伸、缩、张开和张开以后的非常奇特的一些变化。第三,甘肃艺术学校的作品的着力点在运动的手腕上,手的姿态上形成了不同的形态。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千手观音》不是集中在某一个手腕,或者某一个局部动作上,而是一个观音大像。

  北京舞蹈学院教授潘志涛则认为两个作品的目的不同,一个作品是为了学生的实习,参加舞蹈比赛而进行的;而张继钢编的《千手观音》是想弘扬慈悲的爱,二者是没法互相印证或者互相对照的。(来源:法制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