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金周的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01 北京晨报

  又一个黄金周过去了,各类商家、相关部门及媒体正忙着盘点。细心人会发现,这个“五一”黄金周比以往多了些理性和平静,人们不仅在谈论是否出游、如何休闲等个性话题,还在思考黄金周的利、弊以及解决难题的深层次问题。

  实行七年来的实践证明,黄金周确实在拉动内需、提供休闲等方面功不可没。然而最近多个关于黄金周的调查显示,日渐成熟的消费者对景区拥挤、门票涨价、欺客宰客等“黄金周综合征”十分反感,以至于有六成被调查者选择不出游,大大超过以往的调查数字。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消费者也在主动选择变化。

  我们看到,在刚刚过去的这个黄金周里,旅游景点依旧人山人海,商家、旅行社仍然大赚“黄金”,同时消费者的投诉数量也在大幅上升。但我们也看到,渐趋理性的长假休闲、消费观念正在悄然崛起,人们开始走出盲从、铺张、疲劳的黄金周套路,转而寻找个性化的休闲、消费方式。虽然,这些积极的变化尚未形成多数消费者的完全自觉,但理性、务实、健康的观念和行为,势必将引领今后黄金周休闲、消费的发展潮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