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沈阳副市长登上豪华酒店常客名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04 燕赵晚报

  沈阳一家四星级酒店的后厨提示板上,张贴着一张名为“中餐厅常客个人喜好”的清单,其中包括“沈阳市副市长××”、“某区委书记××”、国税局局长等人的名字,同时标明每个人喜喝酒名、喜吃菜名以及经常用餐的包房、结账折扣等详细情况。这家酒店大堂醒目位置一张提示板上提示的就餐价位是:自助早餐每位118元,午餐168元,晚餐198元。显然,这样高档次的星级酒店对普通的沈阳老百姓来说是可望而不可及的。

  看到这则消息,笔者当时心里一惊,但回过头来想想,这也是一个平常的现象。之所以平常,是因为他在全国具有普遍性,只是这家酒店的包括副市长等官员在内的顾客喜好名单让记者发现并暴光了而已。作为酒店,确实没有任何错误,一家酒店就是要在服务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想法设法服务好经常在酒店消费,能给自己带来滚滚财源的黄金客户,记录这些顾客的口味、习惯、喜好喝的酒、喜欢吃的菜、喜欢在哪个包房用餐等等信息当然是工作的一部分。据说,中国各类豪华酒店在这方面的服务水平和质量并不输给其他国家。

  但是,副市长等官员的喜好和习惯,不是一日、两日,一餐、两餐就能被发现、掌握的。这起码说明这样一个事实:副市长等官员是这家酒店的常客,经常到这家酒店赴宴。副市长等官员在这样的酒店里吃喝,要么是有人请,要么是用公款招待上级和其他客人。一句话,副市长等官员不会自掏腰包。根据这家酒店早、中、晚餐的价位,依靠副市长等官员的那点薪水显然是负担不起的。

  一枝烟一斤油,一顿饭一头牛,屁股下面一栋楼。这是当今老百姓对个别领导干部的形象比喻。其实,某些领导干部的高档消费何止“一斤油、一头牛、一栋楼”呢?公款消费推动的干部经济导致了一些地方经济的虚假繁荣,浪费了大量财政资金,造就了一个又一个富翁,其实是变相的国有资产流失,流到了私人腰包,并且严重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疏远了干群关系,养成了一些干部贪图享受、大耍特权的习惯,有的人甚至就是在高档消费过程中慢慢走向了腐败的深渊。

  从副市长的名字赫然登上豪华酒店常客喜好名单看,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纪委三令五申的“领导干部不能经常进出高档酒店和高档娱乐场所”的规定在落实中是打了折扣的。严查官员的豪华享受、豪华吃喝等不正之风,只要下决心,其实是不难办到的。只要查查高档酒店的消费单位、消费金额和签帐名单就可以知道个八九不离十。就像这次,其实就是记者随沈阳市卫生监督所到凯宾斯基酒店检查餐具洗涤剂、消毒剂情况时的一个意外发现。相信只要稍加留意,这种意外会经常、普遍地出现。

  目前,领导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高档消费和追求奢侈享受的现象有进一步加剧的情况。我们必须进一步落实中纪委关于党政领导干部进入高档消费和娱乐场所的各项规定,关键在于抓好落实,抓几个典型,处理几个以身试法者,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到开始动真格的了。反腐败工作虽然力度在加大,但是高发的势头并没有被遏止住,发生腐败的领域越来越广,人员越来越多。如果连领导干部、公务人员公款消费、吃请以及利用公款大肆进入高档消费、娱乐场所的现象也制止不住,那实在是有伤广大公民对于反腐倡廉工作的信心。(余丰慧)(责任编辑:刘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