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民时评:我们该怎样盘点黄金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07 人民网

  马龙生

  在今年五一黄金周到来之前,不少人都对其旅游收益抱以悲观态度,“七年之痒”的说法也不胫而走。但是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五一黄金周,北京共接待国内游客416万人,比去年同期增长14%,黄金周期间北京国内旅游总收入为35.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0%。尽管黄金周已持续了七年,但这块金字招牌似乎并没有褪色的迹象。

  结合往年的类似信息推断,北京的情况,在全国应该有一定代表性。“七年之痒”的悲观预测,与飘红的业绩形成反差,说明黄金周旅游还是具有一定生命力的。但是,从报道中我们也不难发现,黄金周实行七年以来,人们旅游消费观念的变化还是客观存在的。政府及旅游经营者,适时推出了适应这种变化的新旅游方式,比如,针对游客担心长途旅游不确定因素太多、旅游质量难有保障的心理,推出大量以短途为主的郊区民俗游;旨在强调新感受的都市旅游、红色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生态旅游;参与性、娱乐性强的当地公园新型游乐项目……新的出游方式,满足了人们的休闲需求。因此,与其说本次黄金周的旅游业绩是“干”出来的,倒不如说是变革“变”出来的。

  只要打破因循守旧的观念,审时度势,革旧布新,黄金周的旅游经济就不会没有生命力。但是,这并不能构成黄金周长期存在的充分条件。黄金周的负面作用是客观的,其经济效益在很大程度上是以前后十余天的普遍低迷作代价、人为“堆”起来的,如果再考虑哄抬价格、服务缩水等因素,其“综合含金量”还是低的。变黄金周长假为带薪休假,依然是发展方向。可在这个问题上,谁也无法忽略这样的事实:目前我国的社会组织结构异常复杂,强制带薪休假,对于不少劳动者来说还非常奢侈。当前,除了机关和事业单位,不少企业恐怕都难以落实。如果休假没有收入,就是劳动者本人,恐怕都不会领这个情。

  另一方面,黄金周并不必然是旅游周,不想出游的普通百姓,在黄金周期间反而享受不到和平时一样的正常服务。比如,到医院看病,只有普通急诊,不少科都处于停诊状态。因此,笔者认为,在强制带薪休假问题上,我们没有必要搞“一刀切”,而应该在一些窗口行业率先实行。这样,既可减少黄金周的种种弊端,又可给不出游的人们提供和平时一样“不缩水”的服务,岂不两全其美?

  黄金周应该被强制带薪休假所取代,这是一个大方向。但是,在因种种条件限制而暂时无法全面实现时,我们同样应该以积极的态度,转变非此即彼的极端意识,以改革的精神,做好以下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创造条件,让一部分人先行进入强制带薪休假者的行列,以此弱化由黄金周的“堆积效应”带来的种种弊端;二是政府要引导黄金周休闲方式的变革,挖掘休闲资源的服务能量,开发新的资源、新的项目,通过种种创新之举,保持黄金周的持久活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