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市红十字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纪念“5·8”世界红十字日有奖问答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4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有奖问答活动说明

  今年是红十字运动诞辰152周年。红十字会是一个国际性组织,其倡导的“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以及所从事的人道主义工作,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社会文明、构建和谐社会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在羊城全面铺开。在“文明城市测评体系”的119项指标中,市民对捐献骨髓、遗体、器官的认同率要达到50%。这就要求广大市民积极学习相关知识和参与活动。为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提高广大市民对红十字会的认识和对捐献骨髓、遗体、器官的认同率,广州市红十字会在“5·8”世界红十字日来临之际,举办这次有奖问答活动。有关活动要求如下:

  一、参与者请用钢笔或圆珠笔将个人资料逐项填写清楚。

  二、本次活动的题目全部为填空题,请将每道题答案的英文字母填写在空格内。

  三、参与者答完题后,请将答题(复印无效)沿虚线剪下装入标准信封,贴足邮资,寄至:广州市麓景路狮带岗西1号广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邮编:510091。务请在信封左下角注明“有奖问答”字样。

  四、答题截止日期为2005年5月15日,以当地邮戳为准。

  五、本次活动的获奖者将从完全正确的答卷中随机抽出。设一等奖5名,奖金500元;二等奖10名,奖金200元;三等奖50名,奖金100元;参与奖100名,奖精美邮折一本。

  六、5月30日后获奖者名单将在广州市红十字会网站()公布。奖金或奖品将直接寄获奖者。

  本次活动的解释权归广州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为公平起见,办公室人员不参与此项活动。咨询电话:020-83598457。广州市红十字会

  姓名____________身份证号码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邮编____________联系地址及电话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将答案的英文字母填于空格中)

  1.红十字运动起源于____,创始人是瑞士人_____________。

  A战场救护 B亨利·杜南

  2.亨利·杜南生于____,国际红十字会组织将每年的5月8日定为____。

  A1828年5月8日 B世界红十字日。

  3.亨利·杜南____年获首次颁发的____,奖励他为红十字运动作出的巨大贡献。

  A1901 B诺贝尔和平奖

  4.红十字运动由____、国际联合会、____三个部分组成。

  A国际委员会 B各国红十字会

  5.红十字运动的七项基本原则是____、公正、____、独立、____、统一、普遍。

  A人道 B、中立 C志愿服务

  6.中国红十字会是从事____的社会____。

  A人道主义工作 B、救助团体

  7.中国红十字会的宗旨是____,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促进____。

  A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 B和平进步事业

  8.中国红十字会遵守____,遵循国际红十字和红新月运动确立的基本原则,依照中国参加的_____和中国红十字会章程,_____地开展工作。

  A宪法和法律 B日内瓦公约及其附加议定书 C独立自主

  9.____年,中国红十字会第八次____聘请国家主席胡锦涛为中国红十字会名誉会长。

  A2004 B全国会员代表大会

  10.《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于____在第八届____第四次会议上通过。

  A1993年10月31日 B全国人大常委会

  11.____不分民族、种族、性别、职业、宗教信仰、教育程度,____可以自愿参加红十字会。

  A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B承认中国红十字会章程的

  12.红十字会接受用于____的捐赠物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享受____的优惠待遇。

  A救助和公益事业 B减税、免税

  13.在_____中,执行救助任务并标有红十字标志的人员、物资和交通工具有_____的权利。

  A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 B优先通行

  14.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____红十字会工作人员____履行职责。

  A拒绝、阻碍 B依法

  15.中国红十字会使用_____标志,中国红十字会的会徽是____。

  A、白底红十字 B金黄色的橄榄枝环绕的白底红十字

  16.红十字标志具有____,二者____混淆使用。

  A保护作用和标明作用 B不得

  17.对于_____的,红十字会有权要求其停止使用,拒绝停止使用的,红十字会可以提请______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处理。

  A滥用红十字标志 B人民政府

  18.人体中的骨髓分为_________,红骨髓中的_________具有造血功能,人体血液中的红细胞、血小板、淋巴细胞等都是由它经过多次分化发育而成的。

  A红骨髓和黄骨髓 B造血干细胞

  19.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将正常人的造血干细胞通过静脉输注到患者体内,重建患者的_____和_____,达到治疗某些疾病的目的。

  A造血功能 B免疫功能

  20.根据造血干细胞来源可分为_____造血干细胞移植、_____造血干细胞移植、_____造血干细胞移植。

  A骨髓 B外周血 C脐带血

  21.造血干细胞移植可用于治疗_____、_____、重症免疫缺陷症、地中海贫血、急性放射病,肿瘤放、化疗后的免疫功能低下,淋巴瘤等造血和免疫功能障碍性疾病。

  A白血病 B重症再生障碍性贫血

  22.捐献造血干细胞_____影响身体健康。正常情况下,人体各种细胞每天都在不断_____,捐献造血干细胞后,可刺激骨髓加速造血,_____内,血液中的各种细胞恢复到原来的水平。

  A不会 B新陈代谢 C1~2周

  23.目前提倡的采集方式是将骨髓血中的造血干细胞大量动员到_____中,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他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这种采集方法捐献者完全处于_____,没有_____。

  A外周血 B清醒状态 D疼痛和危险

  24.HLA是_____的英文缩写,它是人体细胞表面的_____,是不同个体的免疫细胞互识的标记。对造血干细胞移植的_____起着重要作用。

  A人类白细胞抗原 B主要组织相容性复合物 C成败

  25.造血干细胞移植要求捐献者和接受者之间HLA分型_____。中国人的HLA相合率在有血缘关系的孪生兄弟姐妹中是_____,在非血缘关系的人群中是_____。

  A完全吻合 B1/4 C1/400~10000

  26.目前,全世界已有37个国家的_____骨髓库和15个国家的_____脐血库,登记资料已达_____多万,最大的华人社会骨髓库在台湾。A48个B23个C70027.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设在_____,已建立了_____省级分库。我国有_____等待造血干细胞移植的患者。

  A北京 B28个 C400万

  28.广州市妇婴医院成功完成我国首例_____治疗小儿白血病,目前诊疗儿童血液肿瘤技术居_____先进水平。

  A非血缘供者脐血移植 B国内

  29.志愿捐献者报名登记后,只是先抽取_____的血做HLA分型检验,数据____到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只有在供者和受者的HLA完全吻合才能成为之捐献。

  A5毫升 B储存

  30.本人____广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对捐献造血干细胞(骨髓)等活动持____态度。

  A支持 B认同(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