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企业家不知轻松和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9:52 千华网-鞍山日报

  企业家不知轻松和休闲“五一”长假,对大多数市民来说,是个轻松休闲的假日,然而,当我们走近一个个企业家,却感受不到这种轻松和休闲。

  4月30日,科大聚龙集团董事局主席柳长庆从北京载誉归来,捧回了全国劳动模范的桂冠,荣誉面前,柳长庆感言:“真的是既感到激动万分,又感觉到压力巨大。”如何化压力为动力,这是柳长庆在“五一”期间思考最多的问题。

  七天里,柳长庆组织召开了三次会议———与鞍山科技大学的领导进行会谈,谋求进一步深入合作;制定出集团十年发展规划;赴哈尔滨签订一份合作项目。忙里偷闲,还不忘邀请集团中年长者携家属一同到千山来了个“挖野菜之旅”,柳长庆特意带上相机,为旅行团成员拍照。他说:“荣誉加在了我的身上,但是荣誉和企业员工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和政府及方方面面的支持是分不开的。”

  “五一”期间,在集团召开的全体职工大会上,柳长庆把集团的三大喜事传达给大家:第一件喜事是被国家科技部评为辽宁省唯一国家信息装备制造业示范企业并被列入信息化863项目;第二件喜事是被省科技厅列为鞍山市唯一省级金融设备工程技术中心;第三件喜事便是自己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他说,这代表了科技教育方面的最高荣誉,全公司上下都要不负政府及各界的期望,创造出更多的新产品,为振兴鞍山老工业基地贡献更大的力量。

  眼下,科大聚龙人制定了集团的十年发展规划,提出3年内要在国内市场上全部取代国外同类产品,5年内要进入世界同行业前15名,10年内要让世界上有钱的地方都有“科大聚龙”的产品。为了迎接今年9月在北京举行的世界金融设备展览会,“五一”节期间,集团的高层管理人员放弃休息,筹备大量技术资料,在北京的国际展览会上,将订下一个金融机具国内最大的展位,和国际金融机具龙头制造商在一个展厅媲美。柳长庆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六年前,在组建集团时,我们就提出了企业精神‘在中国人面前代表科大聚龙,在外国人面前代表中国人’。”

  柳长庆的“五一”很忙,忙得一些企业家想约他见半小时面,学习管理之道,也被他婉拒。他说,有机会我会还上这个“债”的。作为全国劳模,他说,真正的劳模就是要以饱满的工作热情不断创造出事业的新业绩。

  采访马黎明很难,难在他的日程排得满满的。

  7日,在华冶集团的变压器事业部厂房作业区内,记者见到这里一片繁忙场面,整洁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绕制变压器线圈。巨大的特种20000千伏安变压器下面,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做着出厂试验。厂房西侧的顶端悬挂着这样的条幅:“客户不满意就是我们失职。”作业区的一侧,一排干式变压器引人注目,集团办公室主任周军介绍说:“这是集团为德国西门子公司生产的出口产品,这批产品将进行此行业国际最高标准的荷兰KEMA监视试验。该试验如获得通过,将为华冶集团的科技领先战略打下坚实基础。”

  “五一”长假,集团员工没休过一天假。集团为保证客户需求,保质保量赶工期。总经理马黎明每天忙着接待外地来鞍客户,借其到鞍山旅游之际,洽谈合作项目。组织人员召开计划会、准备会和项目协调会。7日,钢都迎来了入夏以来的第一场雨。马总冒雨赶到辽阳,到辽化组织现场安装设备。

  最让他牵挂的是,投资近2亿元的450万千伏安特种变压器项目已被列为全市重点项目,计划本月即将开工,完成基建部分施工。

  有人说,马黎明是个“工作狂”,这个比喻并不过分,在他的时间概念里,一年的时间里能区分开的是春夏秋冬,难以区分的是星期一与星期日。7日,约马黎明采访,从早到晚几次联系没有谈上几句话,似乎他一直在马不停蹄地奔波。

  柳长庆、马黎明仅仅是鞍山众多企业家中的两个代表,从他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鞍山非公经济的勃勃生机,听到了非公企业不断前行的铿锵步履。

  首席记者 董树茂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