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破荣誉“终身制”,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2 桂龙新闻网

  “复查不达标,摘牌!创建不得力,降级!105个安全文明小区被摘牌。”这是深圳最近的一个“大手笔”。说其大,一是有股“狠劲”,刺刀见红,动真格的,来实的,真正将奖罚见之于行动,将管理规范化、程序化、法制化起来;二是这种动真的、玩实的不是做样子,不是“象征性”的,不是我们常见的“杀一儆百”,而是一把尺子量优劣,该撤的一个不留,不讲情面,铁腕治市!——文明,其实本来就包含纪律严明的内容啊!

  深圳此举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打破荣誉“终身制”,砸碎荣誉“铁饭碗”!我以为,这一“打”一“砸”,实在是好。这是因为,凡获取荣誉者,都是作为榜样、表率来表彰的,这不是“普世待遇”,而要靠成绩来说话,要“拔尖”才行,要有其“先进性”作支撑。换言之,荣誉,只能代表荣誉拥有者获取荣誉之前的表现和成绩。这是一个简单明白的道理。

  然而,似乎不少人不懂,或者说不愿懂这个道理。荣誉到手,便以为有了“功劳簿”,可以睡大觉了;荣誉到手,便以为有了“军功章”,便可以拿来“做广告”、吹牛皮了;甚至以为荣誉到手,便有了“护身符”,可以拿来吃老本了。总之,不再奋发,甚至不再“保持”,更谈不上居安思危,自警自励。于是乎,思想滑坡,管理滑坡,质量滑坡,效益滑坡,有的甚至忘乎所以,居功自傲,走向反面。君不见,有的人当选劳模后捅出了大娄子,出了大事,有的人当选人大代表后摇身一变反过来欺压人民。最典型的,莫过于“官帽”到手,私欲膨胀,走向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腐败贪鄙的道路。由此可见:荣誉,从来不是什么“铁饭碗”;荣誉,从来不应搞什么“终身制”!

  现在看来,荣誉成为“铁饭碗”,形成“终身制”,使一些荣誉拥有者忘乎所以,当事人自身的问题的确是原因之一,但更深层的原因却在于,我们的相关制度还有欠缺。干嘛要搞“终身荣誉”?让荣誉“流动”起来,让荣誉处于“进行时”状态,“懒猫”还敢打盹吗?让荣誉一直处于组织监督、法纪监督、舆论监督、群众监督之下,把“乌纱帽”(包括各种各样的荣誉)“提在手里”,荣誉获得者还敢吊儿郎当偷懒、懈怠乃至玩忽职守、作奸犯科吗?若有,也没有关系,马上查处便是,马上“吊销”其荣誉“执照”便是了。这,至关重要,希望有关决策者三思。

  深圳带了个好头,动作大,力度大,来真的,动实的,荣誉“铁饭碗”、“终身制”受到根本性的挑战。我们为之吹呼,我们更呼吁,要坚持下去,推广开来,真正营造一个人人奋发向上,家家(每个地方、单位等)努力争先的竞争局面,把劲儿使在“刀刃”上,为国家、为事业做出应有的努力与贡献。

  来源:

  人民网 责编:黄珊 作者:朽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