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狼狈组合”频频作案 专抢独行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7 桂龙新闻网

  在南宁市北大客运站或安吉客运站附近的公交车站活跃着一群“狼狈组合”,他们专门以单身出行的女子为抢夺对象,乘其不备,一人迅速将受害者的手机、金首饰等财物掳走,其余同伙一唱一和负责“断后”,故意阻拦他人追赶。他们采用这一“狼狈战术”,疯狂作案达30余起。五一期间,南宁市公安局五里亭派出所民警经过精心布控,捣毁了这一团伙,抓获14名不法分子。警方希望尚未报案的受害者速与警方联系。

  作案地点:

  北大客运站或安吉客运站附近的公交车站

  作案对象:

  单身出行的女子

  作案方式:

  一人迅速将受害者的手机、金首饰等财物掳走,其余同伙一唱一和负责“断后”,故意阻拦他人追赶

  现场:

  “一狼两狈”抢手机

  5月3日晚7时许,在安吉客运站门前的公交车站,一名女子在候车期间掏出手机发短信。公交车到站后,该名女子上了车,找了一个靠车窗的座位坐下,并继续看手机短信。公交车刚起步的时候,一直在公交车站“候车”的一名青年男子突然冲到车窗旁纵身一跃,贼手一伸,旋即把看短信女子的手机牢牢地抓到手中,随后转身就跑。受害女子赶紧呼叫司机停车,之后从车上冲下来。

  车站内两名青年男子见状,立即挡在该女子面前“关切”地问道:“怎么回事,有人欺负你啊?”该女子以为遇到了救星,立即指着前方说:“有人抢我的手机!”两男子一边与该女子交谈,一边四处张望。发现没有其他人追赶,两男子相互打了个眼色,继续向受害女子“详细了解情况”。受害女子几次想摆脱两人的纠缠,但总被两人不紧不慢地拦住。当抢手机的男子跑入人海中没了踪影后,两名“好心”的男子这才迅速追赶,随后再没见到他们出现。

  事后,据五里亭派出所民警介绍,这两名“好心帮忙”的青年男子正是抢夺者的同伙!

  现象

  接二连三狂作案

  记者昨日从五里亭派出所了解到,此类案件从今年初开始,反复在北大客运站或安吉客运站附近的公交车站发生。

  抢夺者多采用团伙作战这一“狼狈战术”:即两三个不法分子一起作案,以单身出行的女性为作案目标。物色好作案对象后,“狼狈组合”中的一人便抢夺受害者手机或佩戴在身上的金银首饰,其余同伙则扮作乘客或路人观察周围动静,看是否有人追赶。若是受害者或其他群众追上来,负责掩护的同伙立刻会以各种借口上前阻拦,帮助抢夺者逃窜。

  此外,不法分子有时还窜至衡阳、北大路等路口处伺机作案,遇到等候红绿灯的车辆疏忽大意时,他们也会冲到车窗前下手抢夺。

  据办案民警介绍,今年1月至4月,这一抢夺团伙接二连三疯狂作案30多起。该团伙作案时间多选择在早上7时许、中午12时许及下午6时左右。作案地点集中在北大客运站或安吉客运站、大学路与科园大道交叉路口以及北大立交桥附近的公交车站等地。其中80%的抢夺案件集中在北大客运站附近。

  据介绍,不法分子在作案过程中,下手又快又狠。不少受害者颈部或耳垂处佩戴的金首饰被掠走的同时,这些部位还常常被贼手划伤。

  伏击

  精密布控逮十人

  不法分子近期猖獗的抢夺行为引起五里亭派出所民警的高度重视。从4月份开始,派出所所长蒙旭日就召集驻所刑侦中队及所内精英,部署了打击两抢一盗的行动。一张大网就这样铺开了。在五一长假期间,办案民警们更是放弃了休息时间,采用公开巡逻及便衣伏击战术,密切注视这一团伙的举动。

  5月3日中午,一名青年男子在北大客运站附近刚刚露出“贼相”,就被守候在这里多时的民警钳住贼手。经突击审查,该男子承认其曾伙同他人3次实施了抢夺。据该名嫌疑人供认,他们这一抢夺团伙共有10余人,大都是外地流窜至南宁的20岁出头的男青年。这些盲流纠集在一起后,共同居住在某城中村的出租房内。作案前,他们自由组合,三两个人一起外出作案。

  根据嫌疑人提供的线索,次日上午,民警们循线来到抢夺团伙作案最密集的地方———北大客运站附近的公交车站点布控。“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在当天的伏击战中,3名正在实施“狼狈战术”抢夺他人手机的不法分子被抓获。5月4日中午1时许,又有一名青年男子在北大立交桥附近的公交车站抢夺车上一名乘客的手机,得手后迅速跑进一条小巷内。早已在该路段布控的6名便衣民警当即尾随追赶,将其人赃俱获。

  此后,民警连续作战,在不法分子经常活动的地方有针对性地撒下大网,扩大了战果。截至5月7日,共有14名涉嫌抢夺的嫌疑人落入法网,其中11人被刑事拘留。

  防范联防联控灭“老鼠”据五里亭派出所办案民警介绍,不法分子实施抢夺前,都对周围环境进行了“火力侦察”,之后乘单身出行的受害者不备,突然从受害者身后蹿上前实施抢夺。

  如何防止此类不法侵害?

  首先要有防范意识。单独出行的女性在公交车站候车时,最好在候车亭中间候车,并随时留意观察周围是否有可疑人员。

  此外,手机尽量放在腰前。放在侧身或身后都易成为不法分子下手的“香饽饽”。因为不法分子大都从身后抢夺,若要在候车站拨打或接听手机,背部贴着广告牌,便可以有效减少不法分子的可乘之机。登上公交车后,靠窗座位的乘客要留意窗外是否有可疑人员在游走,尤其在车子开动的瞬间。

  该民警还说,不法分子主要选择女性作为抢夺对象,是因为女性遭遇抢夺后难以追赶歹徒,而且即使追上也制服不了对方。但令人遗憾的是,在接到报案的大部分抢夺案件中,受害女性遭遇歹徒被劫走财物后,虽然一路追赶叫喊,却很少得到路人的帮助。

  “单靠公安机关打击,力量总是有限的。盗贼都怕好人,尤其怕好人联合防范对付他们。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群众能够挺身而出,就会营造出人人喊打、弘扬正气的氛围,盗贼必将陷入‘过街老鼠’的境地中。”该民警如是说。提醒受害者尽快报案五里亭派出所这次声势浩大的打击行动,捣毁了这个猖獗一时的抢夺团伙,也缴获了部分赃物。但办案民警发现,这一抢夺团伙总共犯案30多起,到派出所报案的受害者却不是很多。

  究其原因,五里亭派出所陆副所长说,一些受害者遭遇抢夺后,有的是因为被抢夺的物品不是很值钱,所以懒得报案;还有的则认为财物被抢走后,即使报了案也追不回来,所以干脆不报。陆副所长说,受害者这一心态只会助长不法分子的嚣张气焰,而且给公安机关打击犯罪带来难度。

  对此,警方希望在上述路段、时间段遭遇抢夺,但又没有报案的受害者能及时到五里亭派出所报案,或者拨打五里亭派出所值班电话:0771-3832729。

  来源:

  南宁晚报 责编:韦力萍 作者:谭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