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解放军空降兵特写:七仙女飞天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09 新华网
解放军空降兵特写:七仙女飞天记(图)
  今天,空降兵某部着陆场上碧草如茵。上午9时许,伴随着引擎的轰鸣声,一架军用运输机飞临记者头顶。抬头望去,只见飞机舱门打开,空降兵引导队的姑娘们飘然而下。轻风过处,伞花开放,“七仙女”空中跟进课目正在紧张演练。

  蓝天白云间,姑娘们娴熟地飞翔。7朵伞花翩然而下,形成一条美丽的S形曲线,像挂在天边的一道彩虹。“托起这道彩虹,要靠队友们之间高度的默契。”教导员李绍华向记者介绍,“7伞跟进是难度很大的课目,每具伞的高度、速度都有很精确的要求。一个人如有一丝疏忽,都会影响整体效果。让姑娘们自豪的是,由于平时训练配合默契,姐妹们都心有灵犀,蓝天上也能准确地判定队友的方位和与自己的距离。”

  “第一跳太棒了!”第一个跳下的郑再丽操纵的那具彩色的翼伞清晰可见,一系列动作完成得干净利索,引来一片喝彩声,人们被她那份自信和从容所征服。这精彩第一跳背后曾发生过一段感人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故事。郑再丽曾经有严重的“恐高症”。头几次跳伞,小郑一上飞机就紧张得一动不敢动,一听到扩音器传出“嘀——嘀——跳”的声音就吓得脸煞白。这时,带队的老班长总是竖起大拇指鼓励她:“你是好样的,一定能跳好!”随后老班长第一个跳下,看着老班长翩然而下的身姿,小郑渐渐地克服了恐惧心理……

  突然,最后一个跳下的王琳急速下降,几秒钟便与第一个跳下的郑再丽高度持平。着陆场上人们的心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儿。只见郑再丽迅速消高,12秒便完成3圈900米的下降,此时,S形队形又一次清晰地显现。

  “特情会伴随每一名伞兵的跳伞生涯。”李教导员说,“只有大家同心协力,共同处置,才能化险为夷。”有一次,她们训练踩伞这一高难课目,最后两名伞兵的伞交缠在一起快速旋转下降,离地面仅剩300米!生死一瞬间,她们分别割断主伞伞绳,同时打开备份伞,安全着陆。

  这时,带着小药箱跳下的陈桂丽顾不上拍打身上的尘土,急急忙忙去挨个寻找战友们,看她们是否需要帮助。一会儿,她又笑盈盈地“无功而返”。可别小看她这个小药箱,在大型演练等各种急难险重任务中可发挥了不小的作用。有小药箱在,战友们的心里就踏实多了。“它可是引导队有机整体的一部分,每次空中训练不可少的一个小插曲,它又是我们全队默契配合的一个内容。”李教导员笑着说。

  看到“七仙女”一个个准确无误地踩到T形着陆标识点上,地面引导人员打着胜利的手势冲着姑娘们高声喊道:“好样的!”

  完成一个个精彩动作飘然而下的姑娘们的脸上,透着一种和谐融洽。“训练时的和谐离不开平时感情的融洽,长期严谨的训练在磨炼大家共同意志的同时,更进一步增进了彼此的情谊。”新战士叶磊动情地告诉记者,一天她做了几百次仰卧起坐后,腹肌被拉伤,老兵们争着把她抬回宿舍,每晚,班长都要细心地给她按摩、上药。在战友们的帮助下,她闯过一个又一个训练难关,终于飞天成功。引导队的姑娘有个不成文的规矩:每个人过生日,都要把点燃的蜡烛摆成翼伞形状,共同许一个愿,让引导队这个大家庭变得更加和谐!

  引导队1991年7月组建,是空降兵部队唯一的男女混编分队,10多年来完成一大批新型伞的出厂检测和试跳,经历了复杂地形的空降试训任务,创下我国伞降训练多项第一。今天,姑娘们又一次用优异的训练成绩奏响了一曲蓝天乐章。(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大陆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