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四个上海人就有一人常上网 沪网民达441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最新的中国互联网统计报告显示:上海网民总数441万。这意味着每四个上海人中,就有一人经常上网。虚拟世界里,许多网站版主、网民巧用现代科技,奉献爱心、服务他人,筑就网上“和谐新世界”。

  老小孩的“乐园”

  有人会以为网络与老年人“绝缘”,但“老小孩”网站(www.oldkids.com.cn)让他们改变了看法。该网站创办4年来,已有1万多名老年人成为网站会员,并改变了自己生活。一位七旬网友过去孤僻寡言,如今交了许多网友,变得开朗活泼;60多岁的李阿姨过去沉迷“方城大战”,现在上网练外语,学做个人网页,忙得充实又健康。

  办网站,吴含章等3人付出很大代价。当初,他们辞了银行网管、网络公司市场总监等好工作,专心致志办好“老小孩”。网站始终坚持走低价路线,赢得了老年人的喜爱。

  张志安(网站总经理):网络是个复杂的平台,暴力、色情的网络游戏会毒害青少年,肆意传播有害信息会破坏社会秩序……然而,一旦爱心撑起网络,它所带来的温暖和欢乐一定是“海量”的。“老小孩”和老人们,超越了时空界限,凭着爱聚合在一起。

  有情人儿把手牵

  “小龙女”,这个网名在高学历“单身贵族”中的知名度不低。2003年10月起,复旦大学新闻学院硕士生龚海燕用这个名字,建起“世纪佳缘”交友征婚网站(www.love21cn.com),至今已有12万名会员注册,7000多人征友成功,100多对走入婚姻殿堂,每天7万多人次访问。

  “小龙女”充满传奇:网站是免费的,付出没有一分钱回报;对入会者的要求是须大专以上学历,且“以寻找爱情为目的”;自己丈夫也是在“世纪佳缘”网站上结识的;她还创下一周吃七顿“谢媒宴”的纪录。最近,她又扩容网站,能容纳200万人资料。

  龚海燕(“小龙女”):现代人生活圈子比较狭小,网络为大家提供了一个新的邂逅空间。相比个别电视相亲节目,它少了些“作秀”,多了些真诚;少了些过程,多了些效率。说实话,对于年龄大一点的朋友来说,个人问题解决了,也有利于安心学习和工作。

  网聚捐书热潮

  年近半百的苏贞娟阿姨,一直想给贫困地区学校发起捐书活动,然而光靠一个人,有心无力。一次偶然机会,她接触到网络,立刻被牢牢吸引住了。

  苏阿姨取了个俏皮网名“六妹”,在各大论坛上发帖子,很快获得响应。从去年春节开始,陆续有网民参与,先后捐书近5000本,发往甘肃、广西等地学校。直到现在,还有很多网上义工是苏阿姨不认识的,他们平时只在网上联系。

  苏贞娟(网络捐书发起人):我最近听说,有些人利用网络传播鼓动非法游行的信息,真是觉得可恨。网络是个好东西,没有它,我的捐书梦想就很难成真。好经千万别念歪,希望更多网民一起利用网络做好事、做善事。(诸巍、彭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