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经典中国: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3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8日电题:英雄城市再创辉煌

  新华社记者 于力

  50多年前,英雄的中华儿女从这里“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吹响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号角。在战争中,这里的人民以要人给人,要物给物,要血给血,要什么给什么,要多少给多少的实际行动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抗美援朝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做出了突出的贡献。50多年后,这里的人民正在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将这里建造成一个美丽的现代化的沿海港口城市。这里,就是被誉为英雄城市的丹东。

  丹东人民不会忘记,在战争留下的废墟上,他们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发扬“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优良传统,投身建设美好家园。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丹东以其优越的区位优势被国家列为重要的开放城市。当年千疮百孔,满目疮痍、几乎是工业的空白区的边城,成长为全国知名的轻工城市。东方齐洛瓦冰箱、菊花电视、孔雀手表、牡丹相机、白翎金笔等产品扬名全国。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全国卫生城……丹东获得的国家荣誉也数不胜数。老百姓也都以自己是丹东人而骄傲。

  但是丹东也经历过发展中的痛苦时期。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后期,丹东的经济开始滑入低谷,和全省的经济平均水平越拉越大。直到1999年,党中央作出国企改革三年脱困的战略之后,丹东加强国有企业改革力度,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丹东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才开始逐步走出低谷,呈现向上发展的势头,从2001年到2004年,丹东的GDP增长速度分别是8.1%、9.5%、13.1%、16.8%。

  2003年9月,中央决定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为丹东加快振兴的步伐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丹东市委书记朱绍毅说:“丹东发展关键是要理清思路、明确方位。”丹东提出要树立“跳出丹东看丹东,面向世界来审视丹东、面向未来谋划丹东、立足自身来振兴丹东”的发展思路。丹东人充分认识到,丹东不仅是一个江城、边城,还是一个拥有120公里海岸线的沿海城市,特别是随着东北东部铁路工程和通化到丹东高速公路的修建,丹东必将成为东北东部对外开放的龙头和窗口。为此丹东市委明确提出要把丹东建设成中国东北东部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这个定位,不仅可以充分展现丹东的区位优势,而且可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遇;不仅提升了丹东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而且加重了丹东人的历史责任。

  丹东将实现建设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的战略目标,锁定为四个标志:一是要建成工业强市,坚持“以港兴工”,把现有的工业做强做大,形成若干个优势产业集群,同时大力发展临港工业,形成一个有特色的新的港口工业区,从而使工业经济成为丹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根基;二是要建设商贸重镇,依托港口和3条高速公路、3条铁路,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发展各类商品市场,使丹东成为东北东部乃至东北亚的一个重要的物资集散地;三是打造旅游名城。丹东自然景观有“江、河、湖、海、山、沟、洼、滩”,依托鸭绿江和边境、沿海三大优势,突出辽东山水和民俗、边境风情,开发生态旅游、异国风情游。同时丹东革命历史悠久,长白山、鸭绿江是抗日战争和抗美援朝的重要见证,还可以大力发展红色旅游;四是建设人居佳地。丹东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北有山、南有江、东有海,宜人的气候条件,最适合人居住。

  丹东在确定了未来发展定位和总体发展思路后,全市上下由于看到了潜力和希望,发展劲头很足,形成了“人人参与创业,个个促进振兴”和“想发展、盼发展、求发展、快发展”的浓厚社会氛围。全市55个执法和社会管理职能单位,根据市委关于软环境建设的要求,在媒体上公开承诺,透明审批、登记和服务的项目、程序和期限,强化了监督和责任。丹东的明确定位也吸引着大量海内外客商到丹东来投资兴业,很多外商说,他们到丹东来投资不是因为丹东是边城、江城,而是冲着这个新兴的沿海城市,交通便利,资源丰富。上亿元的项目陆续签约,丹东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吸引海内外客商的眼光。

  有这样一组数据可以说明丹东在明确思路、准确定位后的变化。2005年1月统计:国内生产总值比2004年同比增长了31.2%;工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0.1%;港口吞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0.6%;地方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20.3%;地方一般预算财政收入增长了30.9%。

  丹东,正以无私奉献、奋力拼搏的精神创造着美好未来,以“工业强市、商贸重镇、旅游名城、人居佳地”不断丰富着英雄城市的内涵,一个现代化的沿海港口城市将崛起于黄海之滨。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大陆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