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表示愿意承办2008年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8日消息:为期两天的第七届亚欧外长会议今天下午在日本京都闭幕。会议发表的主席声明重申,应在有效应对新的全球挑战和威胁方面加强多边主义以及联合国的主导作用。

  共有三十八个亚欧国家的外长或代表,以及欧盟对外关系委员出席了这个旨在共谋进一步强化亚欧多边合作的会议。在以“深化亚欧对话,应对全球挑战”为主题的此次会议上,与会各国高官就多边主义、可持续发展与文化多样性,以及亚欧会议未来发展等议题充分交换了看法。

  与会者一致认为,亚欧会议成员国在应对全球挑战方面加强合作日益显得重要。一致同意通过亚欧会议来加强亚欧合作和亚欧伙伴关系,应对全球挑战,支持联合国改革。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在会议发言中指出,当前形势下,亚欧加强对话,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应充分利用亚欧会议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促进两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他并强调联合国是国际多边体制的核心,亚欧各国应共同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捍卫《联合国宪章》的权威。

  李肇星认为,亚欧会议成立九年来,在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等领域取得显著成绩,十三个新成员的加入使亚欧对话与合作的前景更为广阔。应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亚欧合作势头,一要明确重点,讲求实效;二要改善机制、增强活力;三要有序扩大,拓展影响,增加亚欧会议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

  李肇星表示,中国政府一贯积极参与亚欧会议各领域合作进程。中国今年将在华举办“第六届亚欧财长会议”、“首届亚欧会议总检察长会议”、“首届亚欧贸易投资博览会”和“亚欧政党青年组织领导人论坛”等一系列重要活动。

  李肇星还高兴地宣布,中国政府愿在二00八年承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

  本届外长会议还就定于明年在芬兰举行的第六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准备工作进行了讨论,同意第八届亚欧外长会议二00七年在欧洲举行,并对中国提出愿意承办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表示欢迎。选稿:吴晨来源:中新网作者:王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