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姚明当劳模的功利诉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6 东方网

  > 正文

  姚明当劳模的功利诉求

  选稿:项凌 作者:马龙生 2005年5月8日 10:15

  2005年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正式揭晓,姚明正式当选为全国劳模。对于姚明的当选,市总工会认为:完全符合评选程序,姚明是具有时代元素的新劳模。

  尽管姚明当劳模曾引起社会的广泛争议,但是最终当选,上海市总工会张兴淮副主席对此的解释是:姚明当选是完全符合评选程序的,姚明对社会有重大贡献,是注入时代元素的新劳模。而所谓的“时代新元素”,据张副主席的解释,就是“劳模要对社会有贡献”,“姚明用精湛的球艺,让外国人通过他了解中国,他是中国的民间外交大使”。

  “劳模要对社会有贡献”,这么一句泛泛之言,能作为劳模的“时代新元素”吗?我想谁也不难做出判断。而如果连劳模的评选标准,都可以被橡皮泥一般的“时代新元素”所任意解释,所谓的“符合程序”,事实上还有什么价值吗?

  姚明当劳模为什么引起广泛争议,这绝不是空穴来风。笔者以为,姚明对社会的贡献,具有很多与劳模称号并不相称的东西。首先,姚明的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自己的先天条件,没有“小巨人”的身高,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姚明,和其他人相比,在起点上就占了便宜;第二,姚明在NBA打球,其商业利己的效果,与为国争光之类的公益价值共生,从内驱力上来分析,前者应为主观追求,而后者应视为客观“副产品”;第三,评选中有以“时代新元素”作为说辞、将评选标准边缘化、推行“明星情结”、“城市名片”等功利诉求之嫌。

  从广义上说,只要享有公民权利,任何劳动者都有评选劳模的资格。但是,具备参评资格是一回事,是否当选又是另一回事。随着社会结构的日益复杂,人们的劳动行为,从目的、效果等各个方面,都早已不像计划经济时代那么简单划一。在如今的社会背景下,只要不从事违法、违纪活动,大多数的劳动行为都有利己、利人、利国的多重价值。可我们又不能不承认,同样都是在劳动,有的劳动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度更大、更主动、更直接;而有的劳动行为,对国家和人民的贡献度相对要小一些、被动一些、间接一些。那么,作为劳动模范的评选,毫无疑义要向前者倾斜。

  回过头来看看,在姚明当劳模这个问题上,支持者们似乎都在有意无意地忽略其打球“利己、利人、利国”的结构意义,却抓住“为国争光”这一“副产品”无限放大,这样的理由显然难以让人信服。

  在此讨论这个问题,并不是要针对名人进行攻击,而是要探讨劳模价值的真正含义。从这个角度上说,由姚明当选劳模而引发的讨论其实比姚明是否当选本身要有意义得多。东方网,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