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75%美国华裔对中国持正面态度 中国形象影响华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18 新华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百人会5日公布了该会民调“美国人对华态度”的第三部分,访问的是美国华裔,调查的问题包括对华态度和涉及美国华裔的诸多问题。

  根据百人会此次对美国华裔的调查,在对华态度上,75%的华裔对中国持正面态度;70%的华裔认为美中关系在过去十年中有所改善。

  华裔更强调,增加两国之间的交流、改善人权、使自由贸易更平衡是改善美中关系的重要途径。另外,人权虽然是美国公众(46%)最关注的中国问题,然而只有20%的华裔持该观点,另有17%的华裔认为中国对全球环境的影响是值得关注的问题。

  当被访人问到“如果台湾宣布独立而导致战争,美国是否应使用武力保护台湾”时,46%的华裔认为不应该,而认为不应该的美国公众达59%。谢苏龄在记者会上表示,美国公众的这一数字反映了现今美国人对战争的避讳心理,尤其是伊拉克战争之后,人们更加不希望再次卷入战争。

  另外,此次调查的一些重要发现还包括:67%的受访人认为,如果美国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不佳,会殃及美国华裔;70%的华裔认为中国和香港的时装、电影、文化对提高美国华裔的形象有利,47%的人认为增进美中两国的经济往来有利于华裔的形象。

  绝大多数的华裔(79%)感到美国企业董事会中缺乏亚裔董事。当问到华裔是否感到种族歧视或经历过种族歧视,肯定的回答占52%。绝大多数的华裔(84%)认为美国学校教材中应该包括介绍中国的内容和中文。

  值得注意的是,在被调查者中,有51%的人讲普通话,29%的人讲广东话,7%的人讲上海话,显示来自中国大陆的移民占在美华裔大多数,而这些人当中大多数是第一代移民。

  对于将如何利用此次调查的结果,吕晓波和谢苏龄两人表示,百人会一方面会在大中华区进行广泛的宣传活动,增进人们对这方面数据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会积极向美国商界、教育以及政府和国会等机构积极提供数据,令这些部门的决策者能够充分了解普通民众对华态度,缩小官方和民间的认识差距。

  百人会委托经验丰富的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公司进行了该项调查。前两部分访问的分别是美国普通公众以及政治领袖、美国国会助理人员、商界精英。2005年4月佐格比国际民意调查公司随机抽取了354名美国华裔,以电话问卷的形式进行了调查。(来源:中新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