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爱因斯坦喜欢点评时局 “他感到自己十分渺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35 新华网

  1953年,时年23岁的吉勒特·格里芬应邀前往爱因斯坦家与其共进晚餐的邀请。

  “有机会见到二十世纪最伟大的天才,这样的机会谁都不会错过,”格里芬于是欣然前往,由此开始了与年长他50岁的爱因斯坦的一段忘年交。

  不久前,作为曾与爱因斯坦谋面的为数不多的在世者之一,现年76岁高龄的格里芬接受了法新社记者专访,追忆了爱因斯坦在他生命最后两年中的趣闻逸事。

  喜欢评点时局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格里芬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图书馆工作,与爱因斯坦的最后一任女友约翰娜·范托娃是同事,也是私交很好的朋友。爱因斯坦当时在该校高能研究院工作。

  1953年的一天,范托娃邀请格里芬去爱因斯坦家中吃晚饭。这是格里芬此生第一次与爱因斯坦共进晚餐。尽管之后两年多的时间,他经常与爱因斯坦共进晚餐。但是对于促合了他和爱因斯坦忘年之交的这个第一次,格里芬至今记忆犹新。

  格里芬说,爱因斯坦很健谈。虽然身处同政治并不太沾边的科学研究领域,但他对于政治时局却很感兴趣。那天在饭桌上,他对于祖国——德国的政局进行了详细评点。

  爱因斯坦说,总的来说他对政客没有信任感,但对于一位政界人物,他由衷地钦佩。他就是二十世纪50年代两度代表民主党角逐美国总统大选的阿德莱·史蒂文森。由他主持制定的《史蒂文森技术革新法案》,被公认在推动美国科学技术发明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欧洲男人从不洗碗”

  饭吃到一半的时候,爱因斯坦说自己还有工作要做,准备退席。离开前,他招呼剩下的几个人——格里芬、范托娃、爱因斯坦的继女玛戈、以及他的私人秘书海伦继续享用晚餐。

  “就在爱因斯坦快要走出房间的时候,我对在场的三位女士说,‘饭后我来洗碗。’听到这话,爱因斯坦回过头,很诧异地看着我。他说,‘啊?……在欧洲,男人们可以从来都不干洗碗这活儿。’”

  话虽如此,格里芬那天还是洗了碗。

  格里芬的这一举动很受当时在场的三位女士的欢迎。第二天,她们先后给格里芬打来电话,邀请他常去家里玩,并且说“以后你就把自己当做这个家的一员吧。”

  用宝贝鸟逗客人玩

  在爱因斯坦离开前,范托娃提醒他,向格里芬秀一秀他的玩具鸟。这只鸟是爱因斯坦的宝贝,他经常用它来逗客人玩。

  玩了一会儿后,爱因斯坦问格里芬:“好玩吗?”

  格里芬回答:“很好玩。”

  “听到我这样回答,爱因斯坦像孩子一般自得,”格里芬回忆。

  最爱巴赫、莫扎特

  格里芬比爱因斯坦小50岁,对物理也知之甚少。尽管如此,这次见面不久,他就和爱因斯坦成了忘年交。因为他和爱因斯坦有共同的爱好——古典音乐。而且,二人最钟爱的音乐大师也一样——巴赫和莫扎特。

  爱因斯坦75岁生日的时候,格里芬送给他的礼物就是巴赫的一张唱片,爱因斯坦很喜欢。

  爱因斯坦喜欢音乐,擅长弹钢琴和拉小提琴。对于这些,格里芬在认识爱因斯坦前就知道。但是亲耳聆听了爱因斯坦的演奏后,格里芬却发现了爱因斯坦之前很少被世人了解的一点:“爱因斯坦的小提琴拉得特别棒。不过只要他拉起琴来,就完全没有了时间观念。我觉得这很有趣。要知道爱因斯坦在工作中可绝对是一个严谨的人。”

  作为一位科学家,爱因斯坦对宇宙、其演变规则和科学规律本着尊重的态度。

  “一天晚上,他谈起了浩淼的宇宙,说自己对宏大的宇宙充满敬畏,在宇宙制定的规则以及宇宙创造的奇观面前,他感到自己十分渺小,”格里芬回忆。

  “从来不穿袜子”

  格里芬和爱因斯坦的友情一直持续到1955年4月18日爱因斯坦辞世。从相识到阴阳两隔的两年时间里,格里芬经常和爱因斯坦会面,其中绝大多数情况都是应邀去爱因斯坦位于普林斯顿大学高能研究院附近的家中,与他共进晚餐。

  格里芬说,爱因斯坦知识面很广,加上又很健谈,所以饭桌上,他常常“只有听的份儿”。

  为此,“他(指爱因斯坦)总是为自己说得太多而道歉,”格里芬说。

  尽管如此,对于年轻的格里芬来说,他很乐意聆听爱因斯坦充满智慧的言论,更何况,“他很容易相处,总是让人感到很放松”。

  在格里芬眼里,爱因斯坦“非常热情,很有幽默感,友善,真诚,有爱心,对整个世界和人民充满了关注,童真,爱梦想。而且,他还应该被看成最早的嬉皮士。要知道,他几乎从来不穿袜子”。(完)(新华网特稿作者岳玉苓)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