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大包揽≠高枕无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中国乒乓球队在本届上海世乒赛上成功揽得5项冠军,但这个完美的谢幕并不能让人高枕无忧,因为五金背后的隐患将一直延续到2008年。

  本专题撰文:特派记者杨敏本报上海5月7日电

  本专题摄影:特派记者廖艺本报上海数码传真

  1 包揽是祸是福?

  包揽5个单项冠军对中国乒乓球是利大还是害大,这是上海世乒赛落幕后最大的疑问。

  矛盾方:本届世乒赛还没开始,身兼国家体育总局乒羽中心主任和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的蔡振华就已向媒体袒露自己对中国队包揽冠军的矛盾心情。作为带队的总教练,他当然希望队伍能继天津世乒赛后再次在家门口包揽全部单项冠军;作为乒羽中心的主任,他的眼光又必须放到2008年北京奥运上考虑:“怎么说呢?谁都希望包揽冠军,但我们总包揽冠军,其他队肯定有意见。国际乒联不断地在规则上作出改动,就是在针对中国队。一旦国际乒联再次修改规则,很可能会把大家拉回到同一起跑线上,再恢复优势就很难了,这对我们备战2008年奥运会很不利。”

  蔡指导的一番话说得头头是道,但当中国队包揽了5个单项的冠军后,他推翻了开赛前的话:“我之前担心中国队包揽,是因为我不想媒体和观众把注意力放在包揽上,”他表示,其实包揽全部冠军有利于中国队更好地备战北京奥运会,会为2008年打下良好的基础。

  反方: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是看到中国队包揽后,最可能作出“有损”中国队行为的人。但他从来都不承认国际乒联在他推动下进行的一切重大改革都是针对中国队。沙拉拉表示,国际乒联已经认识到,如果乒乓球项目只在亚洲和欧洲流行,迟早

  会走向灭亡。为了防止这种状况继续扩大,国际乒联除了加大培养年轻运动员的力度外,还把目光放到了非洲和美洲这些乒乓球的“第三世界”。巧得很,中国队在前3次世乒赛上包揽全部金牌后,国际乒联都作出了相应的改革。目前进行得如火如荼的是乒乓球拍胶水的改革,从2006年9月1日起禁用一切含有有机溶剂的乒乓球

  拍用胶水,因为这种胶水危害运动员的健康。但是,统一使用同一品牌的胶水对中国队来说又是一重大打击,因为有些胶水可以改变球速,有些可增速30公里/每小时。

  反方: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并不认为包揽给中国队来说是一个绝对利好的消息,尽管他对中国队的表现赞赏有加:“包揽的结果对中国队来讲可能不利,因为等到已经没有人来和你对抗了,这项运动的地位也会相应受到冲击。”一些前来采访的中国香港记者也不喜欢看到中国队包揽的局面,他们的口头禅最能反映一些中立媒体的心声:“中国队玩晒就没意思了!”

  正方:来自欧洲的参赛队伍和参赛选手并未对中国队包揽5项冠军感到不忿。前瑞典队主教练通斯特罗姆认为中国队的包揽绝不是错,其他球队应该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并向中国队学习,努力培养接班人。通斯特罗姆目前是国际乒联的市场部开发主任,他认为本届男单比赛中好几场中欧之争都非常精彩,欧洲选手并非一无是处,至少在8强中出现了瑞典老将卡尔松和丹麦新秀梅兹,何况中国队男单与欧洲选手的好几场对决都赢得非常辛苦,这说明双方的差距在不断地缩小。

  他相信任何事物都有其“高峰期”与“低谷期”,中国队与瑞典队也一样,中国队目前是世界头号球队,但在10年前,当中国队正处于低谷时,瑞典队也是无比强大。“也许瑞典再等上10年又会出现一个瓦尔德内尔,那么我们一定会重返世界之巅。”

  丹麦“黑马”梅兹也认为中国队的包揽并不会扼杀乒乓球在欧洲的市场,因为只要欧洲有出色的运动员出现,而他们在世界大赛上有良好的状态的话,中国运动员就没那么轻易“得逞”,欧洲观众是乐意看到中欧之争互有胜负的。

  王楠也认为,运动员参加比赛的目的就是要夺金,不能因为要增加其他国家运动员的自信心而不包揽5金,如果因此出现了让球的情况,就违背了体育道德。

  2 男单如释重负?

  蛰伏700日,中国男单的努力终于没白费,王励勤在上海世乒赛上重新捧起了圣·勃莱德杯。在本届世乒赛上,中国队的7员男单战将全部晋级16强,孔令辉、陈?和刘国正成为“内战”的牺牲品,王皓、郝帅被同一人淘汰,马琳和王励勤双双步入决赛,上海人王励勤笑到了最后。尽管其中不乏刘国正淘汰头号对手波尔、郝帅击败希腊老将格林卡、马琳斩落丹麦“黑马”梅兹等精彩之作,但奥运会亚军王皓和天津小将郝帅被梅兹放高球放出局的镜头还历历在目,马琳差点败给捷克选手科贝尔、王励勤苦战7局淘汰中国香港队李静的险情还记录在案。要在两年后的萨格勒布世乒赛上继续保住圣·勃莱德杯,要在北京奥运会上重夺男单冠军,中国男单的前进步伐一刻不能停下来。

  欧洲选手对世乒赛和奥运会的重视程度相差甚大,正因为如此,他们备战世乒赛的积极程度远远不及中国队。比利时男队教练王大勇告诉记者,欧洲队伍是不可能像中国队那样集中大量人力、物力备战世乒赛,因为选手们必须兼顾俱乐部的比赛,他们本身也没有巨额经费去支付长时间封闭训练的开销。只有中国队才会因为世乒赛而积极备战,也只有中国队才能享受在上海主场的一流条件,这样的条件在外国根本找不到。于是,世乒赛开赛没几天,卫冕冠军施拉格、萨姆索诺夫、瓦尔德内尔等欧洲选手便纷纷出局,但是,一旦这些欧洲选手发奋图强,其爆发力和意志力并不在中国男单之下。

  另外,中国男单这次派出了整体实力举世无双的7员大将“围剿”圣·勃莱德杯。不管是参赛的教练、选手还是前来采访的欧洲记者,他们都一致认为中国男单包办金银牌与“大包围”策略有关。如果世乒赛的赛制与奥运会相同的话,中国男单的夺冠优势将大打折扣,起码梅兹不需要连续淘汰了两名中国队选手后,要夺得冠军的话还需要连过马琳和王励勤两关。

  当梅兹大出风头之时,中国男队已暗暗地视他为重点研究对象。蔡振华在世乒赛结束后毫不忌讳地表示,梅兹的打法较塞弗和施拉格更凶狠,他代表了欧洲新生力量,也是中国男单需要重点攻破的目标。但是,对中国男单构成威胁的又何止梅兹一个?11分制增加了比赛的偶然性,梅兹仅仅属于中国队列出的男单“黑名单”中的第二集团军,但他在本届世乒赛上就如“黑马”般杀出,下次世乒赛、世界杯乃至奥运会上,又不知有多少个“梅兹”半路杀出?

  刘国梁终于可以缓口气了,因为作为中国男队主帅和蔡振华的接班人,他肩上的担子更多的是来自2008年。也正如蔡振华所说的,刘国梁现在所承受的压力远远大于他当年,因为蔡振华接管的是低谷中的中国队,刘国梁接过的是高峰上的中国队,创业艰难守业更难,中国男单要守住三大赛的制高点,苦日子还很长。

  3 团体比双打好?

  国际乒联在上海世乒赛期间召开的年度大会上作出决定,取消2008年北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的男双和女双项目,取而代之的是男团和女团比赛。尽管这个决定要等到今年10月才上呈国际奥委会审议,但通过的几率相当高。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表示,国际乒联之所以致力于取消男双和女双决赛,主要的原因有二:“单项的男双和女双比赛容易出现同一协会的选手会师决赛,这样大大降低了比赛的悬念,而男团和女团比赛的决赛则是两个协会之间的角逐,绝对不会出现同一协会提前包揽冠军的情况;如果把男团和女团比赛加进了奥运会,那么奥运会就成了世乒赛单项比赛和团体比赛的最佳结合。”目前,国际乒联还没确定奥运会团体赛中的5场球将如何分配。

  事实上,中国队几乎包揽了历届奥运会乒乓球双打项目的金牌。乒乓球自1988年汉城奥运上作为比赛项目后,中国男双囊括了5届冠军;除了首枚奥运乒乓球女双金牌落入韩国队手中外,中国女双组合包揽了最近4届奥运会的金牌。自从1953年参加世乒赛以来,中国男队一共夺得过14次斯韦思林杯,中国女队则夺得过15次考比伦杯。中国女队自1993年第42届世乒赛以来连续包办了6次冠军,男队则在大阪世乒赛上重夺男团冠军后,在多哈世乒赛上成功卫冕。

  从奥运会双打项目和团体赛成绩看,中国女队的综合优势和个体实力都在世界前列,但中国男队的团体优势则不如男双项目强。蔡振华认为这项改革对中国乒乓球队的影响不大。中国队不仅在双打项目上实力强大,在团体项目也有一定的优势,但从观赏角度而言,团体赛自然要比单项好看,这也是国际乒联的初衷。不过,他希望在团体赛中包括单打和双打项目。

  4 最怕慢慢变老?

  5月3日,3届世乒赛女单冠军王楠在上海创造了自己参加世乒赛以来的最差战绩———止步32强。在这之后的两天,张怡宁成功实现了“大满贯”,她也在夺冠后面对“是否这意味着进入张怡宁时代”的提问时首次以承认的口吻轻轻地回答道:“也许是吧。”

  张怡宁曾在1999年和2003年的世乒赛上打进女单决赛,但都不幸输给了王楠,张怡宁的光芒长期被其所掩盖。其实,“王时代”与“张时代”的更替早在两年前就已开始,只是王楠以巴黎世乒赛的3枚金牌证明自己依然保持强势。终于,当王楠在雅典奥运上止步8强,张怡宁成功折桂;当王楠把本届世乒赛的目标定在一枚金牌,张怡宁以7战仅失3局的优秀表现夺得女单冠军时,王楠终于是时候把接力棒递给张怡宁了。

  但是,王楠当年取代邓亚萍时年仅20岁,她把自己的辉煌延续了6年之久,张怡宁今年已经23岁,到了2008年已超过26岁,她到底能否把“张怡宁时代”顺利延续到北京奥运会以后,这是一个中国女乒不得不认真研究的课题。前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许绍发认为,中国队是时候认真研究如何保持张怡宁等领军人物的状态了。王楠在雅典奥运会和本届世乒赛上不尽如人意的表现与中国队的管理体制不无关系。对于老运动员来说,要一直保持良好状态是十分困难的,因为他们已经过了全身心只投入在打球上的年纪,他们不得不开始考虑一些人生大事,生理、体能和心态上都面临一定的难题。外国运动员到了40多岁还能打,43岁的何志文还能淘汰比他小11岁的施拉格,如果把他放在中国队,绝对不会出现这样的惊喜,因为中国队的运动员常常是过了20多岁就陆续退役。何志文、李娇、高军这些“海外兵团”也从反面证明了,中国队运动员受限于目前的管理体制。如果不解决这个难题,张怡宁在不久的将来也难免陷入王楠目前的窘境。(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