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共要求恢复斯大林格勒市名 民众强调其功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39 新华网

  据法新社5日报道,伏尔加格勒共产党议员尼娜·萨林娜认为,伏尔加格勒应当把城市名称改回到“斯大林格勒”。伏尔加格勒在1961年以前一直叫斯大林格勒 萨林娜认为,该市140万居民中的大多数人都会同意她的想法。她说:“我敢肯定,80%的人会支持共产党提出的这些意见。”萨林娜强调:“我们必须承认,斯大林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她告诉人们:“巴黎还有一个斯大林广场。”显然她指的是巴黎的斯大林格勒广场。在俄罗斯将于5月9日举行庆祝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之际,要求为这位铁腕领导人恢复名誉的势头越来越强劲,斯大林的支持者将二战的胜利和苏联的强大都归功于他。共产党领导人久加诺夫上个月提议,把伏尔加格勒的名称改回为“斯大林格勒”,同时恢复“斯大林的伟大名字”,以此配合二战胜利60周年纪念活动。

  普京评价斯大林

  据俄塔社6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接受德国《图片报》记者采访时说,斯大林时代的教训之一就是独裁、压制自由。他说:“对于我国复杂的、有时是十分矛盾的历史而言,斯大林时代是其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应当了解这段历史和记住教训。专制和不受监督必然导致犯罪。斯大林时代就发生了诸多罪行:政治镇压、许多民族的人受到驱逐。这一评价是原则性的。”

  同时普京反对将斯大林与希特勒相提并论,他说:“是的,斯大林是个暴君,许多人称他是罪犯。但他不是纳粹分子!不是苏联军队于1941年6月22日侵入德国,而是恰恰相反。首先不能忘记这一点。”(完)(来源:参编)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