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随笔:历史不忘斯大林格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46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5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记者卢涛 董爱波)

  今年5月9日是原苏联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日。提起卫国战争,人们都会情不自禁地想起伏尔加河畔的斯大林格勒(今伏尔加格勒)。63年前,发生在这座城市的一场战役拯救了当时世界上最大国家的命运,也为文明世界战胜法西斯势力做出了决定性贡献。如今,这一城市已成为一座象征人类勇气与不屈精神的丰碑。

  1942年7月,德国法西斯集结重兵,妄图在短时间内占领俄罗斯南方工业重镇斯大林格勒,以达到击垮苏军主力、尽快结束苏德战争的目的。然而,苏联军民同德国法西斯军队在这座城市进行了决一死战。经过这一战,德军损失了苏德战场总兵力的四分之一。德国陆军总参谋长蔡茨勒说:“我们在整个东线的脊梁骨已被打断。”

  斯大林格勒之战的残酷性在世界战争史上是非常罕见的。战后英国出版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史》如此评述德军对斯大林格勒的狂轰滥炸:“这是一次纯粹的恐怖袭击,其目的是尽可能多地屠杀平民,摧毁苏军士气,散布恐慌气氛。”一名德军军官在日记里写道:“斯大林格勒不再是一座城市,而是一个杀人炉灶……这里的街道不再是用米来计算,而是用尸体来计算。”苏军指挥官崔可夫回忆说:“我们的部队在这里经受了从残酷到顽强程度来说都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恶战。”

  在这场战役中,斯大林格勒守军和居民表现出“一步也不后退”的大无畏精神,将一场惨绝人寰的灾难演变成一部波澜壮阔的反侵略史诗。斯大林格勒的每一条街道,每一栋楼房,每一个地下室,都成为守军和居民同德国法西斯军队厮杀的战场。1942年10月11日,斯大林格勒进入巷战后的第28天,英国伦敦广播电台播发消息说:“德国人28天内占领了波兰,在斯大林格勒却只夺取几座楼房;他们28天内占领了法国,在斯大林格勒却只越过几条街。”1943年初,最后一股顽抗的德军在斯大林格勒城中缴械投降。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对反法西斯战争的最终胜利做出了重大贡献。盟军远征军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1942年底登陆北非后说:“俄国人顽强的反击保证了盟军能够自由地选择发动决定性攻击的地点、时间和人数。”1944年5月,美国总统罗斯福授予斯大林格勒荣誉证书,称赞斯大林格勒战役“遏制了侵略的势头,成为同盟力量反侵略战争的转折点。”德国上将蒂佩尔斯基希在二战回忆录中写道:“虽然从整个战争来看,北非的战事似乎比斯大林格勒战役显得更加抢眼,但斯大林格勒城下的溃败对德军和德国人的打击更大,因为这是他们万万没想到的结局……”

  如今,走进这座掩映在绿树红花中的美丽城市,看着城边静静流淌的伏尔加河,实难将它们与60多年前那场空前惨烈的城市战联系起来。站在城中的马马耶夫山岗上,听着四周回响的战场模拟声效,一名苏军战士高喊:“保卫伏尔加母亲河!”记者不禁热血沸腾。从伏尔加河上经过的一艘轮船拉响了汽笛,向马马耶夫山岗上的“祖国母亲”雕像和葬在山岗上的阵亡将士致敬。山岗上的军人荣誉厅中,象征着阵亡将士精神不灭的长明火熊熊燃烧。

  2001年“9·11”事件后,俄罗斯与西方开始了反恐合作。这是二战结束后50多年来双方第一次联合起来对付一个共同敌人。2001年11月,时任北约秘书长的罗伯逊访问伏尔加格勒时说:“伟大的斯大林格勒战役见证了俄罗斯与西方联合抗击法西斯的岁月。现在,这种合作又得以恢复。”斯大林格勒战役的意义又被赋予时代的特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