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们在三百六十行之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47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他们在三百六十行之外(组图)
刘亚莉展现着瑜伽的内涵。

他们在三百六十行之外(组图)
郭佳正在网络上“添砖加瓦”。

  特别提示

  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生活需求的细分,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如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有的是高科技行业,有的是服务行业。猎头公司的“猎手”、瑜伽教练、建筑动画师是三个典型的新兴职业。在这些充满神秘的职业背后,从业者当初是如何走上这个行业的?这个职业又给他们带来了什么?

  职业“猎手”:其实我并不神秘

  “工作经历丰富,在多个行业就过职,做过企业管理人员,具有亲和力,这就是一名优秀猎手应该具备的基本素质”,坐在张明珠安静、整洁的办公室里,张明珠向我们娓娓道来。

  张明珠,西安最早的猎手之一,已经做了5年的猎手。猎手,也称猎头顾问,是猎头公司专门负责挖人的“角色”。

  已经人到中年的张明珠,5年前走上猎手之路也许是出于机缘巧合,也许更是人生的必然。1989年张明珠从西北大学化学系高分子材料专业毕业,之后被分到我市一家国有化工厂工作,几年后虽然她已经成为厂里的技术骨干,并成为管理人员,但天生不喜欢安逸的她却毅然辞了职,选择了一条在别人看来并非康庄大道的人生之路。

  辞职后她先后在我市几家公司做高级管理人员。2000年西安交大20多名MBA的同学组建了西安首家正规的猎头公司,不安于现状的张明珠再一次选择了迎接挑战。虽然新公司只能给她每月一两千元的薪水,但她毫不在意:“我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喜欢挑战与刺激,做猎手能够给我这种感觉。”

  由于猎头公司在西部是一个全新的事物,许多人对它缺乏了解,所以业务开展之初并不顺利,“那一年的七八月份,是人才流动的淡季,整整两个月都没有业务,公司董事会开会争吵得很激烈,准备将猎头业务砍掉,作为猎头部的经理,那段时间我真的是非常苦闷,”“虽然困难重重,但我选择了坚持”,“直到今天公司董事长还常夸奖说,幸亏有张明珠的坚持,否则公司不会发展到今天”。

  “猎手应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亲和力,和别人通电话时,就让人能感觉到你在微笑,”“只要被挖的对象能够与你通电话,缺口就打开了,再通过进一步的电话交流与面谈,一般就能搞定。”

  “如何猎头?这是许多人都感到神秘的地方,其实很简单,我们会根据客户对人才的需求,首先锁定同行业或符合要求的其他行业的十几个人才目标;然后筛选,留一半左右;再逐个进行沟通,直到最后确定合适人选,推荐给客户。”“所以要求猎手要具备较高的综合素质,知道什么样的人对企业合适,同时也能给个人提供更好的发展机遇”。

  “与大型公司相比,我们只能说是一个小摊摊,但我最大的喜悦仍然来自工作,猎头是三赢,需要人才的公司找到了合适的人才,个人得到更好的发展,而人才流失也会触动被挖企业,老板会思考自己为何没有留住人才,拓荒者的这种喜悦弥补了我在事业、收入上的一些遗憾。”

  瑜伽教练:“职业让我享受生活”

  安静出奇的瑜伽馆里,蓝色专业的瑜伽垫上,身材姣好的教练刘亚莉正在耐心地给学员讲解着动作要领……昨日上午,记者在一家健身俱乐部里见到了这名在西安颇有知名度的瑜伽教练。

  做过工会工作,还做过十几年的健美操教练,凭着对瑜伽的执著与兴趣,刘亚莉最终还是选择了做瑜伽教练。而且这一做,不知不觉已经6年。提到瑜伽,刘亚莉说她还得先从健美操说起,“当时我二十多岁,还在西安某单位工会工作时,就对健美操产生了兴趣,通过一些专业培训和自学,从1989年开始,我就作为厂里健美操队伍的队员兼教练,还带队参加全国性比赛,1992年顺利拿到了全国冠军,这可是陕西省第一支拿到全国冠军的队伍。”刘亚莉沉浸在当时的回忆中,“此后,我就在社会上做起了兼职健美操教练,但那时的条件远不如现在,不但健身场所简陋,而且每小时的课时费只有15元到20元”。

  199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刘亚莉与瑜伽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瑜伽在西安还是个相当陌生的概念。因为我的一个朋友的朋友是上海知名的瑜伽教练,她本来是想把一些介绍瑜伽的材料送给我的朋友,但朋友却因为不感兴趣又转送给了我。此后,凭着对瑜伽浓厚的兴趣,我开始自己摸索着练习起瑜伽并取得了教练资格。到了1999年底,我就在西安带起了第一个瑜伽培训班,这使我成为西安第一个瑜伽教练,从2000年开始,我就放弃了健美操,开始专职做瑜伽教练。”对此,刘亚莉解释说,“与健美操相比,自己还是更喜欢瑜伽。因为瑜伽是一种舒缓的身体伸展运动,长期练习不但能排出体内毒素,锻造健康身体,还能使人的心胸更加开阔”。

  当第一个瑜伽培训班成功开办之后,瑜伽在西安也越来越热,各个健身俱乐部也纷纷办起瑜伽培训。现在的刘亚莉很忙,每天都要在西安几个大型健身俱乐部来回奔波,上两三个小时的课,当然,收入也比原来当教练时高出了10倍。刘亚莉说西安人学瑜伽热情高涨,因为课堂上瑜伽垫有限,每次上课时都会有人提前来占地方。

  对近几年西安瑜伽热背后的问题,刘亚莉不无担忧,“由于瑜伽是一个新兴事物,瑜伽教练的数量更是十分有限,目前我所知道的瑜伽教练也就只有十几个人,而且有的教练鱼目混珠,并不专业。”刘亚莉说,有些教练没有经过专业的资格考核,只是具备一些舞蹈、体操的基础,然后跟着书上、碟片练习之后,就来教学员,她们实际上教的是只是形体拉伸。而瑜伽需要教给学员的是姿势、意念、呼吸的结合。

  “瑜伽是一种运动方式,我不但锻炼了自己身体,还把它作为了一种职业,瑜伽让我这6年的生活变得快乐”,刘亚莉对瑜伽充满感激。

  动画师:虚拟世界的建筑家

  提到动画,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卡通片,是童年时一个个经典的动画人物。这里说的动画师却绝对是一个新兴职业,以前的动画师用笔画,现在的动画师在网络上用软件作画;电视上的动画片是平面动画;网络上的动画却是立体的,几乎可以乱真的。25岁的郭佳就是这样一个动画师,这个职业的全称是“建筑漫游动画设计师”。在全国都算一个新兴行业,我市的从业者更是寥寥。

  用一系列的专业软件作为技术手段就可以表现很多“现实和想像”,应用领域非常广泛。比如:将没动工的商业街建成在网络上,甚至将周围设施、风景不同角度展现出来;可以在网络上进行考古复原,根据某个发掘的头盖骨复原人物面部,复原整个考古现场……概括地说,动画师就是要把现实中现有的一切和还没有的东西根据客户的要求在网上“建筑”起来,还要“动”起来。

  “做一个好的动画师需要两个前提,一个是专业技术,另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就是审美和创意。”这是因为专业技术有基础的人半年内可以学会做动画师,但在网络上建筑时就会遇到很多关于审美和创意的问题。“比如有一回我们在审阅一个‘建好’的场景时,有一棵树怎么看都突兀,后来把树的高度和形态改了,一下子就觉得融入场景中了。”

  郭佳是学美术的,当初还在内蒙古上大学的郭佳和老师一边摸索一边自学动画师业务。1999年毕业时正赶上“西部大开发”的热潮,他就径直到了西安。2001年到了现在的数码科技公司,边干边学中得到了台湾、中央美院老师的培训和帮助,并逐渐成了公司的骨干。他说:“这是一项非常新鲜的工作,每天的工作都有新的挑战,都能学到新的东西,绝对不是重复劳动。”

  现在郭佳最大的快乐就是“克服新问题”和“成就感”。目前这个新兴行业应用最多的就是广告宣传片,尤其以房地产宣传片为主,逼真的场景是因为每块砖瓦都要逐一建筑,所以工作量非常大,通常一个片子都是3~5个人团队作战,几分钟的片子要经过策划方案、收集数据和资料等等准备,几分钟的片子团队要做两个月。

  当一个片子做完的时候是郭佳和其他队员最兴奋的时候,“放片子的时候大家一点声音都没有,专心致志看着自己的作品,太有成就感了!”

  “这是一个年轻人的行业,轻松而有趣,能充分发挥我的想像力,天天学到新东西,而且薪水不错。”郭佳现在月薪在3000元以上,他对这个行业充满了信心,“我喜欢这一职业,虽然可能很多人并不熟悉它。”文/图记者李秋玲陈黎宋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