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宋楚瑜昨拜中山陵 下午飞抵上海今会见汪道涵(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0:53 荆楚网-楚天金报
宋楚瑜昨拜中山陵下午飞抵上海今会见汪道涵(图)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率领亲民党大陆访问团,7日上午拜谒了南京中山陵。

  青山巍巍,松柏苍翠,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麓的中山陵庄严肃穆。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1925年逝世后于1929年葬于此处。这里成为海内外中国人景仰的地方。

  上午9时16分,宋楚瑜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早早来到这里等候的数万市民、游客热烈鼓掌。宋楚瑜微笑着向两侧的欢迎人群不断挥手。

  宋楚瑜一行来到祭堂,面对孙中山石刻坐像,访问团全体成员肃然而立。9时36分,司仪宣布祭祀典礼开始。宋楚瑜向孙中山坐像敬献黄色花环。献花毕,访问团成员向孙中山坐像行三鞠躬礼。

  司仪宣读了祭文,祭文歌颂了孙中山的丰功伟绩和高风亮节。祭文宣读完毕,访问团成员默念一分钟,随后依序进入墓室,凭吊孙中山棺椁。

  回到博爱坊前,宋楚瑜发表了简短的讲话。

  上午10时20分许,在热情群众的欢呼和掌声中,宋楚瑜一行离开中山陵。宋楚瑜在浦东机场谈观感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宋楚瑜一行昨天17时许由南京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开始其大陆之行的第三站。他在浦东机场发表讲话时说,这次亲民党大陆访问团之所以选择到上海来,是因为如果不到上海,就不能了解这些年来大陆的改革开放,就不能了解台商对于“三通”的深切期盼,就不能了解中国未来发展的潜力和希望。

  他还说,在飞机上看到了地面上的许多工厂,感受到了大陆发展的巨大潜力。希望未来海峡两岸能发展成为世界的工厂,世界的市场。

  上海市委副书记罗世谦和当地台商代表等前往机场迎接宋楚瑜一行。宋楚瑜当晚与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会面并观赏黄浦江夜景,今天将看望海协会会长汪道涵,并与当地台商代表座谈。南京找到儿时母校

  宋楚瑜仅在南京呆了20多个小时,但他念念不忘的就是南京母校。

  原来,在1945年前后,3岁左右的宋楚瑜随父亲宋达将军来到南京,住在建康路。在他记忆中,他家住在“天福布店”后面,他自己在一个基督小学———卫斯理小学读书。

  当地政府很快便查到了那所小学校的资料,原来,随着时光流转,这所小学几经变迁,已经成为江苏省实验小学、南京市十大景观学校。

  昨天下午,宋楚瑜一行即将离开南京时,秦淮区教育局局长王正勇带着宋楚瑜母校的有关资料赶到了金陵饭店,请人转交给宋楚瑜。“金陵方糕能打包吗”

  昨天在午宴期间,宋楚瑜和夫人陈万水对精心安排的菜肴赞不绝口,尤其是对美食颇有研究的陈万水女士更是欣喜异常。她指着“瑶柱炖翅”对服务员说:太好吃了,真不知道你们这个汤是怎么做出来的。

  陈女士还对“金陵方糕”情有独钟,在用完这道点心后,她笑着问服务员:“能不能让我打包带一点到飞机上再细细品尝?”宋楚瑜中山陵讲话节录:为华夏统一加油

  今天楚瑜终于完成了一个很大的夙愿———向孙中山先生陵前致上我们最崇高的敬意,内心不仅是激动的,也是振奋的。

  中山先生精神不死,舍我辈其谁分担。中山先生临终的时候不仅讲和平奋斗救中国,心心念念所希望的是中国人不要一盘散沙,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而让我们华夏的子孙能够团结起来。华夏一统尚未完成,两岸的兄弟们,我们要加油,我们要更加努力。

  海峡两岸虽然只有100多公里,隔绝在我们前面的不是海峡的恶水,而是如何心灵相通。让我们两岸的中国人像中山先生所号召的那样,一起努力,完成21世纪复兴华夏的伟大使命。

  顺民者昌,逆民者亡。这个潮流我们会永远记得,亲民党会和大家一起共同来关心。让我们在中山先生前面,一起宣誓我们的理想。祝福所有乡亲,谢谢大家。台湾舆论:岛内社会强力支持

  荆楚网(楚天金报)据新华社电台湾舆论继续关注宋楚瑜的大陆行。舆论认为,由连战、宋楚瑜大陆行在岛内掀起的大陆热,背后有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并对台湾当局的两岸政策产生冲击。

  《联合报》社论表示,宋楚瑜拜祭黄帝陵,明白地站在“中华民族”的立场上,无疑已突破多年的政治禁忌。“阅尽中华民族的沧桑历史,两岸难道还要再经历一次你死我活的‘阪泉大战’?难道不能以和平双赢的方法同时保存黄帝的宫室与炎帝的农稼!”

  《民生报》社评表示,连战、宋楚瑜相继访问大陆,成为近日新闻热点。社评认为,这或许对迄今仍呛声反对连宋“和平之旅”的人有一点启示作用。

  《工商时报》的社论认为,政客再怎么搞,都无法反转大陆经济的上升与亚洲区域整合的加速。如果台湾自外于此趋势,不思如何融入其中、为经济长期发展找寻出路,后果真堪忧虑。

  《中央日报》社论表示,连战与宋楚瑜的大陆访问,其背后实有一股强大的社会支持力量。民众渴望的是和平、合作与双赢。此一潮流已反映在民意调查之中,这才是连战与宋楚瑜踏上大陆之旅的社会基础。如果民进党当局选择“山重水复”的框框,那将是与社会大潮流的对抗,而如选择“柳暗花明”,台湾或可以走出新天地。外国媒体:宋楚瑜意在消分歧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外电对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此次大陆之行颇为关注。法新社报道称,宋楚瑜的到访将会缓和海峡两岸的关系,并将为两岸更为顺畅的关系架起桥梁。美联社的报道同样强调了宋楚瑜到访的桥梁作用,称他的来访是台海两岸加强联系沟通的努力之一,并称美国官方呼吁两岸之间的官方联系。

  “如果台海双方试图消解分歧,我当然不会感到奇怪。”美联社援引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的话说。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