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季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汽车上市公司前景堪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15 新华网

  近期举行的上海车市引起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场面极其火爆。但与车市的火爆场面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05年一季度汽车上市公司的业绩出现了大倒退迹象。业内人士认为,这说明我国汽车业已度过了整体蜜月期,正步入艰难曲折期。他说,若加上原材料价格上升和关税的进一步降低,国内汽车上市公司的前景令人担忧。

  业绩同比大幅下降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与去年同期相比,汽车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降,尤其是直接面向私人消费群体的轿车类、微型面包车、越野车及部分与此相关的汽车零配件上市公司。在汽车上市公司中一直表现不俗的上海汽车今年一季度业绩出现了大倒退迹象,2004年一季度公司业绩为每股0.282元,但今年一季度急速下滑到每股0.046元。轿车类方面,一汽轿车今年一季度业绩为每股0.014元,去年同期为0.106元,降幅9倍;一汽夏利今年一季度每股亏损0.02元。在微型面包车方面情况也差不多,过去令人骄傲的长安汽车虽然有增发帮忙,但业绩整整下降了一倍;另一家公司昌河股份业绩也倒退了4倍。此外,生产越野车的长丰汽车业绩更是令人大跌眼睛,折价2003年每股收益高达1.078元的绩优公司上市不到几个月业绩就急速下降到每股0.354元,今年一季度更下滑到每股0.022元;与它同病相怜的东方宝龙这家生产运钞车的新公司,在上市不到一年后的今年一季度竟然发生了亏损。另外,汽车零配件的上市公司也出现了业绩大倒退现象。长期享有绩优股概念的一汽四环今年一季度首次亏损;生产汽车离合器的长春一东每股收益也下降了将近10倍。

  股价一年下跌六七成

  伴随业绩的大幅下降,曾被称为蓝筹股板块的汽车板块股价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下跌了6到7成。如东方宝龙上市当天的最高价为每股17.1元,4月29日的收盘价为每股5.66元,下跌幅度高达66%;上海汽车去年的最高价为每股16.62元,目前股价复权为5.33元,下跌6成多;长安汽车的投资者更惨,目前的股价远远不到公司去年的增发价等等。业内人士指出,去年以来投资汽车上市公司的投资者除个别幸运者外,大多亏损严重,并超过了大盘的下跌幅度。这些亏损者中包括被人们看好的机构投资者———基金。

  受累于原材料涨价

  汽车业内人士指出,受降价、汽车进口配额取消以及油价上涨的影响,我国轿车产业从去年开始走入了销量增速减缓、利润率不断降低的通道。尤其是今年我国取消进口汽车的配额限制,并于2006年7月1日起将进口汽车的关税降低至25%,不断降低进口关税导致进口车价格方面的竞争力增强。此外,钢铁、石油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也不断侵蚀轿车行业的利润。同时,汽油、柴油价格的上涨,也提高购买者的使用成本,并影响着消费者的购买心态。所有这些都导致了以轿车产品或配件为主的上市公司在2004年度业绩呈普降态势,并延续到今年。更可怕的是今年以来,由于受原材料涨价、汽车业整体不景气的影响,零配件行业发展前景更加剧了人们的担心。此外,缺乏核心技术、自主研发能力弱也是导致汽车上市公司前景堪忧的主因。他说,真正有竞争实力的汽车企业非常注重对产品的自主研发,跨国汽车公司每年对研发的投入要占销售收入的6%以上,而国内汽车上市公司的这一比例却在3%以下,它们多数是以技术引进的方式生产,在产品上缺乏优势与竞争力。(记者贺朝晖)(来源:民营经济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