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胜利日庆典拉开帷幕莫斯科将实行戒严 人们可留在家中上网纪念减少麻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16 信息时报

  卫国战争胜利60周年庆祝活动7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拉开帷幕。当天中午,俄罗斯总统普京与俄国防部长伊万诺夫、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在莫斯科俯首山胜利广场出席了新建的15座纪念碑揭碑仪式。接下来为期3天的一系列官方纪念活动将通过分时分区戒严和三步一哨、五步一岗来确保安全。

  难怪莫斯科警方向那些准备长假留守市内的市民提出建议:怕麻烦,还是留在家中为好。

  从纪念的本质意义出发,政要之外,作为那场战争亲历者及后人的原苏联红军老兵与普通民众才是真正主角。从购物、通讯再到交通,一系列优惠和折扣抛向老兵。

  大半市民计划离开首都

  如果有人不介意水泄不通的道路、不介意动不动暂停检查,那么他大可在9日纪念活动高潮日走出家门,莫斯科市中心的确有为数众多的音乐会、烟花燃放等项目等着他。但实际上,前所未有的各种安全防范举措让普通市民举步维艰。

  为此,莫斯科警方提醒说,嫌麻烦的市民最好留在家中,出门也尽量乘坐地铁。《莫斯科时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64%的莫斯科人计划在历时4天的长假中离开首都。留守人士大部分也“识时务”地呆在家中,只有10%的莫斯科人有意出门参与“胜利日”各类庆典活动。

  事实上,纪念不分时空,足不出户照样可以参与。《莫斯科时报》说,网上纪念成为今年一大主流。

  “胜利者:一场伟大战争的士兵们”()是多家纪念网站中的一个,由俄罗斯搜索引擎Yandex联手媒体和信息公司共同打造。据网站统计,健在的老兵多达100多万人。

  无论是“胜利者”还是网站,大部分纪念网站在9日以后仍将继续供人浏览、查阅。从这一角度看,这样的纪念方式从形式到内容反而更切合纪念之本。

  老兵享交通通讯优惠

  从40周年、50周年到60周年,人类距那场血腥与人性共存的战争越来越遥远。与之相对,见证那场战争的老兵人数也越来越少,无可挽留。

  为表敬意,俄罗斯各行各业纷纷对原苏联二战老兵提供优惠,优惠可谓名目繁多。不过对于老兵而言,这些优惠有的实在,有的难享。

  一家名牌精品店向老兵们提供购物9折优惠。不过当地媒体报道说,一些老兵并不买账,认为这种优惠“简直疯了”。老兵们的怒气也情有可原。这一品牌的衣服均价为2万卢布(约合720美元),这意味着一名普通二战老兵得花掉3个多月的抚恤金才能买上一件。

  相比之下,通讯和交通类的优惠服务显得更为贴心。毕竟,老兵们目前最需要的,除守住及传承记忆之外,就是联系故友、缅怀故地。

  俄罗斯国际航空公司为老兵们提供至俄罗斯国内和欧洲国家的“免费航班”。当然,老兵们还得自掏腰包上税并支付机场费用。这笔花销也不可小觑,比如前往伦敦的额外费用就多达2300卢布。

  长途电话运营商“Rostele-com”计划于9日当天向莫斯科老兵们提供10分钟免费通话,可拨打独联体国家和波罗的海诸国任一地区。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