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最新研究表明本世纪地球至少将再升温0.6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19 新华网

  科学家发现目前地球能量处于失衡状态,从太阳吸收的能量大于其向太空释放的能量;到本世纪末,由于现已储存在海洋中的能量,地球至少会升高摄氏0.6度。

  这个由美国气候学家发现的最新成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科学》杂志上。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戈达德太空研究所(NASAGoddardInstitute for Space Studies) 詹姆斯汉森领导完成了该项研究。

  科学家认为储存的能量是大气中的温室气体截留的太阳能。地球接收能量之后,要滞后一段时间,气候变化的效果才能看得到。

  科学家警告说,这其实意味着:等到气候变化显著的时候再采取行动就晚了,等下去只会使地球气候变化更为剧烈,“很难或者根本不可能避免”。

  气候变化的“罪证”

  “能量失衡就是我们一直在寻找的‘罪证’”,汉森说,研究表明人类和自然因素在影响着气候变化这一估计“是正确的,使地球走向越来越暖的气候”,“这将会使地球失去平衡,导致升温。后果包括极地冰盖融化,气候系统可能失去控制。”

  科学家们分析,全球变暖可能是由人类活动引起的,尤其是向大气中排放二氧化碳、甲烷和煤烟。它们会截留太阳的能量使他们无法释放到太空,从而使地球的能量收支失去平衡。

  汉森研究小组的气候模型计算出,在人为排放的温室群体、气溶胶等气候压力因素的作用下,现在的地球向太阳吸收的能量比其向太空释放能量多0.85±0.15W/m2。他们运用精密的卫星测量数据,对海洋过去10年增加的热容量进行了精确计算,这一不平衡得到了确认。结论有三:(1)即使大气组成不再有新的变化,地球也会额外升高摄氏0.6度;(2)气候系统对于压力的反应确有滞后效应,即有必要提前行动来避免特定的气候变化;(3)冰原解体和海平面上升存在加速的可能性。

  气候变化的滞后效应

  大部分储存在海洋中的截留能量,它们的释放速度比地面还要慢。

  地球的气候系统有着相当的热量惯性。这一点对于决策者们很重要,尤其是对于那些试图寻找减少气候变化中人为因素的人们来讲更有意义。

  惯性使地球对气候压力的反应滞后了。科学家们说这个滞后意味着:地球会上升0.6度,这是变暖“链条”中的一环,是过去排放造成的结果,是不能避免的。

  据前一段时期地球气候变暖导致的海平面上升,气候学家们建议说,2000年记录的气温上升的1度还在继续干预气候。

  研究者们估计,过去的10年中由于冰盖融化,海平面已经上升了1.5公分,然而这一增长仅仅是海洋储存能量的2%造成的结果。

  海面继续上升是很难避免的,汉森的研究小组说,原因有两个,一个是“不可避免的0.6度”,一个是“还在继续扩大的化石能源消耗和开采”。

  地球变暖一方面使得海水膨胀,另一方面使得极地冰层融化,这都会导致海平面上升。

  气候系统将“失去控制”?

  结论说,人类可能已经面临着“失去我们控制”的气候系统。

  地球平衡的变化会改变地球的温度。由于海洋释放热量的迟滞效应,提供了减少人为影响的机会,现在采取行动还是能减轻气候变化的。

  但是,如果我们等待积累显著的证据,科学家说,结果只能导致“储存”的气候变化压力越来越大,“储存”的能量将带来更加严重的后果,最终使气候变化很难或者根本无法避免。(灵鸽)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