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借"高利贷"被"债主"绑架 拘禁98天获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8 燕赵晚报

  来源:

  沈阳日报讯(记者伏桂明) 当明廉派出所民警从辖区内的一处民宅将被害人张峰(化名)解救出来时,他已经被“债主”摧残、囚禁了整整98天!在他惨白、满是胡茬儿的脸上写满了恐惧,甚至当着“债主”面,他都不敢向民警说一句话。4月26日,办案民警郭峭向记者讲述了不久前刚刚破获的这起严重的非法拘禁案。

  借“高利贷”,他被“债主”从海伦绑架回沈阳

  张峰曾和“债主”李明鑫及其姘妇刘洪艳一起做粮食生意。去年2月,张峰需要一笔资金,便向李明鑫筹借。李明鑫答应借给他45万元,到同年10月15日归还,同时口头约定——每月“利息”6万元,半年“利息”共36万元。急需资金的张峰同意了(对李明鑫的借款行为,警方认为这是典型的非法高利放贷行为)。

  去年10月15日,张峰向李明鑫还了49万元,除本金还包括4万元的“利息”。一般来说,4万元的利息在借贷中已算是高利息了,但李明鑫和刘洪艳并不想就此罢手,还惦记着那剩下的30多万元的“利息”。

  为躲债,张峰消失了。经过一段时间的“侦查”,李明鑫、刘洪艳终于在黑龙江省海伦市发现了张峰,二人决定开始催债行动。当年12月30日,李明鑫带着从黑龙江省绥化市花5万元雇的车和人来到海伦,控制住张峰的人身自由,并将其“押解”回沈阳。

  专人看守,铁链加身,他受不了折磨,吞下170多粒药片

  为了保险,李明鑫将“牢房”设在位于皇姑区崇山西路24号的妹妹李艳玲家里,并从新城子区将安立东、于重林请来充当“看守”。张峰由此开始了长达3个多月不堪忍受的生活。白天,张峰身边有两人专职看守;夜里,刘洪艳用一条银灰色的铁链子将他绑住。表现不“好”的时候,张峰还被他们用铁链子拴在暖气片上。除了肉体上的痛苦,张峰更要遭受着精神的折磨。李明鑫和刘洪艳轮番“轰炸”,逼着张峰不停地给外面的朋友打电话筹钱。当然,张峰对朋友是不敢说出实情的。如果张峰稍有怠慢,就受到严厉的训斥———“老实点,否则你就别想从这里走出去!”“不还钱,就把你扔到新城子的菜窖里去!”淫威下,张峰只得照办。

  今年1月17日,张峰被转移到皇姑区塔湾街26-2号271室。转移地点后,“看守”人员也换了一名,于重林走了,可安丽春来了。3月中旬,张峰再也忍受不了这种折磨,趁李明鑫和“看守”不备,吞下了170多粒包括感冒药在内的药片。李明鑫怕出人命,就将张峰送到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抢救。经过洗胃,张峰被抢救过来了,但也受到更加严密的看管和精神折磨。几乎天天李明鑫、刘洪艳都要“过堂”,逼着张设法还钱。其间,他们从张峰的朋友处拿到了2.5万元的“债款”。

  短信求救,他被警方解救出来

  自杀事件后,张峰在从医院回“牢房”的路上发现,“牢房”对面的楼上写着“塔湾街26-1号”。一直都不知道“牢房”具体位置的张峰悄悄记下了这个号码。

  4月7日早晨,李明鑫等再次逼张峰还钱。由于这段时间张峰比较“配合”,“看守”放松了警惕。张峰用手机打完电话后,就拿着手机进了厕所,并利用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给妻子发了一条求救短信,说明了“牢房”的具体位置。张峰的家人迅速报警。当日8时许,接到报案的明廉派出所干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张峰解救出来,并将安立东、安丽春抓获。随后,警方将刘洪艳、李艳玲传唤至派出所。警方认定,这是一起情节恶劣的涉嫌非法拘禁的案件。被抓获的四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目前,警方还在抓捕在逃的李明鑫和于重林。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