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拒绝救助愿当乞丐救助站上街劝导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8 燕赵晚报

  华龙网讯为迎接亚太城市市长峰会的召开,昨天,市救助站首次派出10名工作人员,到渝中区对流浪乞讨人员进行细心劝导,为愿意回家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食宿和干净衣服,并免费送其回家。但20名流浪乞讨人员中,只有一人愿意接受救助。

  “回家不如要饭吃”

  9:50,菜园坝转盘立交桥下。5名蓬头垢面的流浪乞讨人员,正蜷缩在又脏又臭的铺盖卷里睡大觉。

  工作人员叫醒他们后,递上了宣传资料,并耐心地询问他们愿不愿意到救助站求助,5名流浪者都表示“不愿去”,理由是被送回家后,既没有亲人,也没有房子居住,还不如呆在菜园坝拾垃圾、要饭吃。

  耐心询问无功而返

  10:30,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们来到菜园坝转盘立交桥下一流浪乞讨人员聚集地。由于聚集地不足60厘米高,工作人员们只好弓着身子,对在此安家的3名流浪人员进行劝说。

  11:00,汗流浃背的5名工作人员无功而返钻出了洞子。

  流浪者虚报姓名

  11:50,在菜园坝转盘附近,一名全身浮肿、蓬头垢面的中年男子吸引了工作人员的注意。该男子自称叫杨建峰,万州人,一个月前独自来渝治肾病,刚下车身上的钱物便被扒窃一空,无奈留渝乞讨为生。

  工作人员给杨建峰换上了干净的衣服,随后打车送其回救助站。工作人员致电万州核实情况,却发现万州根本无此人。

  职业乞讨者拒绝劝导

  上午11:40,上清寺转盘附近人行道,一名满头白发的老太,正在跪求路人施舍。

  工作人员上前询问,老太一语不发。一名女工作人员上前耐心询问,老太才甩出了一句话:要问可以,只须给我10块钱。工作人员一脸无奈地离去。

  无独有偶,下午1:10,工作人员在解放碑重庆书城前劝说一名乞讨的老太时,老太破口大骂,并一把抢过工作人员手中的宣传资料,又撕又咬。

  见记者用相机镜头对准自己,老太勃然大怒,抓起“坐垫”对几名记者一阵穷追猛打,追打一直持续10余分钟。

  市救助站负责人认为,这类人之所以不愿意得到救助,是因为把乞讨当成了职业。(任明勇)来源: 华龙网 2005-04-27 03:20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