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重缺钙 大象“阿花”月吞钙片5000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48 燕赵晚报

  来源:

  沈阳晚报报道(记者 徐微微 实习生 田佳禾摄影王大局)3月23日,沈阳冰川动物乐园母象“阿花”经过22月的孕期,顺利产下了一个120公斤重的“千斤”。但“阿花”在给小象哺乳过程中,由于乳汁里钙量不足,急需补钙,大象一天用50人的用药量,使沈阳各大药房都无法供应,最后是沈阳一家钙片生产厂才满足了大象的需求,让大象母子转危为安。4月26日,记者得知了这一消息。

  大象产后严重缺钙

  小象出生后不久,冰川动物乐园兽医院的工作人员在给母象“阿花”体检时发现,“阿花”因缺钙导致下腹严重水肿,水肿部位已经长达100厘米、宽20厘米。这样,“阿花”每天所吃的饲料中含钙量远远不能满足它的身体需要,而且“阿花”的乳汁含钙量也严重不足,将直接影响到小象的身体健康和生长发育,情况十分危险。因此,给大象补钙已经成了迫在眉睫的事情。

  药房无法供足大象

  动物园的工作人员立即到各大药房购买补钙药品。根据兽医专家的意见,“阿花”体重近4吨,按照与人体重的比例,其服药剂量应该是人的40至50倍,也就是说“阿花”一天要吃掉180粒的钙片,一个月下来就要5000多粒!这可是一个庞大的数字,这相当于药房里一下子多了1500张吃钙片的嘴,可难坏了给大象买药的饲养员。饲养员跑遍了沈阳大大小小的药房,哪儿都没有这么大的库存,大象所需钙片无法连续供应。

  一家钙厂雪中送炭

  最后,工作人员灵机一动,直接找到了辽宁一家专门生产珍D钙的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当动物园工作人员讲明用药原因时,厂家工作人员当即表示,他们的药量足够满足大象的需求。

  第二天,这家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关慧兰亲自带领员工,将钙片送到动物园,并看望了母象“阿花”和小象。当这对母女相互依偎,用长鼻子向这些客人表示欢迎时,关董事长被打动了,她当即表示愿意无偿为“阿花”提供钙片,直到小象哺乳期满为止。动物园员工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万分,兽医院徐院长紧握关董事长的手,给她深深鞠了一躬,对其向动物母子的关怀表示感谢。

  4月28日开“满月”酒会

  有了钙片,如何将这么多药一下子喂给大象又成了难题,因为大象对气味比较敏感,饲养员将钙片送到“阿花”嘴边,“阿花”赶紧躲得远远的。经过多次试验,兽医师和饲养员发明一个绝招:将苹果和香蕉逐个掏空后将药物塞进去,然后喂给大象,这下母象就识别不出来了。记者在现场看到,这种方法果然有效,“阿花”用鼻子从饲养员手里卷过带钙片的苹果,一口就吞了下去。动物园从3月25日开始给阿花用药,目前已经过去一个月了,阿花下腹水肿也已经基本消失。小象的体重已由原来120公斤长到近200公斤,生长发育一切正常,还经常淘气的在象馆里跑来跑去趟草玩。这几天,母象“阿花”时常会带小象到院子内走一走,让小象享受一下阳光的沐浴,享受一下户外的轻松与惬意。4月28日,动物园将为小象办一个热闹的“满月”酒会,到那天赶紧去为“阿花”和它的丈夫“阿明”庆祝吧!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