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珠峰登顶测量人员完成适应性训练计划5月18日冲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1:51 云南日报

  新华社珠峰大本营5月7日电(记者张景勇、边巴次仁)2005年珠峰高程登顶测量队员现在已完成适应性训练,7日回到珠峰大本营。按照计划,他们将在5月18日冲击峰顶进行珠峰高程测量。

  这是记者7日从珠峰登山测量队了解到的。按照珠峰高程测量计划,登顶队员将携带仪器设备登上珠峰顶进行测量,这则需要看老天眼色行事,因为气候条件对登顶有直接影响。然而最近珠峰地区七八级风甚至是10级以上大风已不鲜见,降雪也时断时续。根据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珠峰地区将普降大雪,并伴有10级左右大风。这些都表明珠峰地区最近的气候同往年同期相比非常恶劣,对登顶不利。

  “到了5月,珠峰地区风雪还如此密集,近年来很少见到。不少具有多年登山经验的专家认为。在这里进行气象观测的中科院气象专家则形象地描绘:今年又到了厄尔尼诺现象的‘大年`。”

  正是由于天气状况恶劣,测量队员等待已久的登顶测量一再推迟,已从最初计划的5月5日冲顶,推迟至10日左右,从现在各方面的情况看,冲顶时间将再次延迟。珠峰登山指挥部门表示,这场风雪过后,如天气不出现大的反复,5月18日将是一个登顶良机。全体登顶测量队员将在11日从大本营向上挺进,集结在6500米营地,等待最后冲顶。

  虽然天气状况并不理想,但登顶测量队员在适应性训练中依然成功登上了海拔7028米的营地。4月28日,2位测量队员在试图攀登到海拔7790米的营地途中,突遇狂风暴雪,只好返回到7028米营地。由于气候恶劣,第二天全体队员下撤到6500米营地。

  现在登顶测量队员还完成了海拔7297米的重力测量和GPS测量,并且在海拔7028米进行了冰雪深雷达探测仪等峰顶测量仪器设备的测试工作。

  除登顶测量队员外,其他测量队员顶风雪伴星辰,积极开展测量工作,也在测量已进入倒计时阶段,万事俱备,只待登顶。旨在确定各个测量点海拔高度的水准测量工作已经完成了近300公里,重力测量已经从海拔5200米推进到7297米,为确定6个峰顶交汇测量点海拔高度而进行的导线测量也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由于一直不能确定登顶时间,我们只能把所有工作都努力提前完成,以保证登顶测量顺利完成,国家测绘局第一大地测量队队长岳建利告诉记者,自4月中旬在珠峰大本营建立测量营地以来,队员们几乎没有过一天休息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