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劳动者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06 新闻晚报

  五一劳动节,这个节日让我想起上世纪五十年代一句流行甚广的名言:“劳动者最光荣”,也想起视劳动者光荣、劳动着幸福的姨父。

  姨父60年代毕业于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大学,1976年作为特殊、紧缺人才调回上海,在上海基础公司研究所专门研究特大城市的基础打桩与城交建设。九十年代初,地铁一号线破土动工。大都市的上海地面车水马龙,高楼耸立;地底水、电、煤、通讯等多种管道交叉成网。开天辟地造地铁,困难与艰辛是可想而知的。参加地铁会战的姨父负责的是地铁关键环节———盾构地下掘进。上海是冲击平原,土质松软,水泥注入后,土质出奇的坚硬,困难真是接二连三。常熟路———衡山路———徐家汇这段盾构施工特别艰巨,有时虽然24小时连续掘进,但进度仅一米,甚至只有0.5米。姨父与同事们焦急万分,在地底下几十米的地方,一次次按土层与水泥不同的比例进行试验,经过数周的艰苦摸索,终于使土层达到了理想的要求,为上海造地铁盾构施工积累了第一手可贵资料。时间虽已过去十几年,但姨父每次乘地铁进入这一区域时,还是百感交集,仿佛当时夜以继日奋斗的情景就在昨天。

  风风雨雨这么些年来,姨父始终与城交建设密不可分。地铁二号线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大连路隧道工程闪现着他忙碌的身影;还多次被单位派往兄弟城市,协助规划与建设城交工程。2001年姨父退休了。但身为高级工程师,盾构专家,他又在上海长江隧道工程(沪崇苏工程)监理岗位上奔忙着。重大工程监理,责任重于泰山。年过花甲的他,不论寒暑风雨,每天早上六点从地处中原小区的家里出门,风尘仆仆赶往位于浦东国际机场附近的工程指挥部。在工地上,泥浆一身的他不仅是满腹经纶的高工,还被风趣地称为“民工”。

  放眼今天的上海城市交通:内环、外环、明珠线空中高悬;南浦、杨浦、卢浦大桥连接东西两岸;地下铁似流星游动穿行;滚滚浦江底下大连路、延安路多条隧道似蛟龙静卧……大都市畅通的动脉,赋予了古老城市勃勃生机。

  每当此时此刻,我的心底会涌起阵阵感慨,城市的巨大变化,是在党领导下千千万万个像我姨父殷连生这样平凡的人,一天天,一手手描绘出来的,他们是那么的不起眼,就像工地上一块块砖,大桥上一盏盏灯,但他们凭着朴实与苦干、信念与坚韧托起了今天的上海,也将铺就更美好的上海明天。作者:钱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