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韩国向外国记者开放独岛 20余家媒体前往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2:51 东方网

  东方网5月8日消息:近日,韩国政府作出决定:首次向驻韩外国记者开放独岛(日本称“竹岛”),并允许他们乘坐韩国东海海洋警察署所属5000吨级的“三峰”号舰艇前往参观。首批前往独岛采访的外国媒体有《人民日报》、美联社、路透社等20家常驻韩国的著名新闻机构。

  独岛海域戒备森严

  27日8时20分,汉城的天空阴沉沉的,不时下小雨。常驻韩国的记者们,一早就“全副武装地”带好各种采访器材,聚集在汉城新闻中心大厦前,登上一辆前往韩国海港城市东海市的大巴。车出汉城,沿岭东高速公路向东疾驶,经过3个多小时的行程,抵达东海市。肩负独岛海域警备任务的东海海洋警察署总部便坐落在这个只有9万多人口的海港城市。东海海洋警察署署长柳永吉说,“独岛自古就是韩国的领土,日本为实现扩张野心,不仅挑起领土争端,而且日本岛根县议会还通过了所谓“竹岛之日”条列,日本政府《蓝皮书》也将独岛称为日本领土,激起韩国国民的义愤。为维护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作为独岛海域警备的总指挥官,一直密切注视着日本的一举一动,日本如胆敢进犯,定叫他们葬身海底”。有记者问,此次采访为何不见日本常驻韩国的记者?柳永吉说,“日本记者敢来吗?让他们来,他们也不会来。因为他们一来,就等于承认了独岛是韩国领土”。

  12时20分,我们来到东海军港,登上一艘5000吨级的警备舰艇“三峰”号。这是韩国目前最大吨位的海洋警备舰,长145.5米,宽16.5米,上下共5层。配备有2门火炮等42件轻重武器,并有一架舰载直升机。舰艇上面共有83名军警。该艇有三大任务:一是负责独岛海域警备。二是打击海上犯罪、进行海难救助。三是与海军联合实施防卫作战。

  “三峰”号舰艇从东海港出发后,一直向东行驶,直奔独岛。出发2个小时后,海上天气骤变,海风风速每秒达16米,并掀起3米多高的巨浪。舰艇在风浪中颠簸。舰长金其洙告诉记者,在距独岛12海里以外,一艘日本巡视艇正在海上游弋,并向韩方发出信号,对韩国首次向外国记者开放独岛,表示抗议。

  据韩方介绍,韩国为维护主权,保卫独岛,在海上部署了森严的警备网。目前,担任独岛海域警备的共有3艘舰艇。这3艘舰艇正密切注视着日本舰艇和飞机的动向,不久前韩国警备艇还专门举行了联合训练。

  独岛露出威武真面目

  27日22时,“三峰”号舰艇抵达独岛附近,由于独岛没有可停靠如此巨大军舰的码头,只好就地停泊。记者们在舰艇上度过了漂泊的一夜。

  28日清晨,独岛开始在雾中露出真面目:独岛总面积为0.186平方公里,由东岛和西岛以及30多个礁石组成。东岛高98.6米,建有一个可停泊500吨级船舶的简易码头,岛上最高处有一座灯塔。在岛中部的一块平地上,建有警备队的军营。西岛高168.5米,有一个渔民住宅和一个小码头。

  独岛是大约460万年至200万年前新生代时熔岩喷发形成的火山岛。不论东岛或西岛,山势险要而陡峭。岛上,虽无树木,但绿色植物却散发出生机。目前,独岛上共有37名海洋警察守备队员。另外还有3名灯塔员。独岛上有两户渔民,共3人居住。其中一户是对夫妻。

  在“三峰”号舰艇上,记者有幸见到了1953年曾守卫独岛的“义勇守备队”的两位老队员。一位是当年第2队的队长,77岁高龄的郑元道,一位是担任后勤运输的李弼永(82岁)。记者向他们了解了50多年前组成“义勇守备队”坚守独岛的情况。据这两位老人介绍,他们的老家都在距独岛90公里的郁陵岛。1953年朝鲜战争结束后,以洪舜七为首的33位复员军人,转业回到郁陵岛。听说日本想霸占独岛,并在岛上插上“竹岛”的木牌,便在1953年4月组成了“独岛义勇守备队”。那时,独岛海域的气候十分恶劣,一年中,船能靠岸的日子只有40天。为了生存和守岛,守备队员们有时只好靠挖野菜、捞海带充饥。没有淡水,只能用罐头桶接雨水喝。生活条件虽然艰苦,但没有一个人动摇。为坚守独岛,洪队长的一个亲属把自家的住宅和地都卖了,买了些武器用来保卫独岛。1954年7月,他们成功击退了日本人的登岛行动。在守备独岛期间,守备队员们还雇了石匠在独岛的岩石上刻下了“韩国领”三个汉字。1956年4月,韩国郁陵岛警察署正式接管了独岛的守备任务。现在,当年的33名守备队员中已有许多人离开人间,目前只剩下12人。

  独岛已成为旅游热点

  今年3月16日,日本岛根县议会通过“竹岛之日”条例激怒了韩国政府和人民。韩国政府为回击日本扩张野心,明确宣布,即使韩日关系破裂也要捍卫独岛主权。在这场独岛之争中,韩国国民的爱国热情高涨,独岛旅游也成为热点。

  为进一步宣示独岛主权,韩国政府于3月24日取消普通民众前往独岛的限制,向公众开放旅游。到目前为止已有500人实现了独岛游的愿望。

  通过旅行,韩国游客进一步坚定了“独岛是韩国领土,必须保卫它”的信念。27岁的独岛守备队员宋伯奎告诉记者说,他登岛执行守备任务已两年。自今年4月起,岛上的环境得到很大改善,不仅可以看电视还能上网。守备队员每两个月换一次岗,两个月在独岛执行任务,两个月在郁陵岛站岗。他说,“岛上的接待设施目前还比较陈旧,政府正在增建旅游设施,希望更多的游客到独岛来,共同领略其美丽而威严的风貌”。他还表示,“一定要守好岛,完成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选稿:彭蠡来源:环球时报作者:徐宝康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