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布莱尔可能2008年卸任 因工党议席减少受指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3:16 新华网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英国《观察家报》5月8日报道,在英国议会下院选举中失去议席的工党议员指责首相布莱尔应该为此负责,不过,布莱尔仍然坚持不会辞职。据称,他有可能在2008年秋天卸任。

  由于在内阁改组问题上意见不统一,布莱尔与最可能的接班人、财政大臣戈登·布朗7日晚发生了激烈的冲突,两人为工党连任而暂时形成的和睦关系似乎破裂了。

  布莱尔曾经明确表示自己没有提前辞职的计划,也没有向布朗给出一个明确的卸任日期。目前有关方面正在讨论的方案是:布莱尔在2008年7月启动工党领袖选举,在解决接班人问题的时候继续担任首相,以便让工党新领袖在同年秋天接过政权。

  工党前议员琼斯在选举中败给了自民党,失去了英国威尔士加的夫中央选区在议会下院的席位。琼斯把失败的原因都归到布莱尔头上,认为正是布莱尔的伊拉克和国内学费政策导致了自己的失败。他还指出,如果布莱尔不是首相的话,自己本来还有机会获胜。

  另一名落败的工党议员也做出了类似的表示。尽管安妮·坎贝尔曾投票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她的议席还是被自民党夺走了。她说布莱尔是她进入议会的一个障碍,并指出,有不少人告诉她,如果财政大臣戈登·布朗是首相的话,他们就会投工党的票。还有一名前议员则呼吁布莱尔尽快把权力交给布朗。

  英国议会议员们普遍认为,布莱尔在6日晚宣布的新内阁名单,实际上解除了对其首相职务的威胁。有人指出,新内阁的名单表明布莱尔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担任首相。布莱尔任命布朗阵营的道格拉斯·亚历山大负责欧洲事务,实际上将布朗阵营与明年欧盟宪法的公投结果绑在了一起。这么一来,即使公投失败,布莱尔也无需辞职,一些后座议员的如意算盘也落空了。(王建芬)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