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连宋大陆行的深层含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3:25 东方网

  明星与主角

  连战、宋楚瑜这两位台湾在野党领袖的大陆之行,吸引了海内外舆论以及民众关注的眼神。两位在大陆出生并度过童年的花甲老人,也在2005年的春天,成为各路媒体上当之无愧的明星。

  而实际上,在这个于海峡两岸有着特殊历史意义的春天的故事里,拥有着大战略和大胸襟的中国共产党,才是至关重要的真正主角。

  关于台湾问题,中共领导人相继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一系列促进两岸三通与全面交流的政策主张,提出了平等协商、共议统一的呼吁,期待着通过和平交流、沟通协商来促使祖国和平统一水到渠成。

  近年来,面对民进党在岛内执政后的两岸关系僵局,中国共产党始终以最大的善意和诚意处理和积极发展两岸关系。

  2005年3月,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两会期间就两岸关系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对台一贯政策的基础上,提出了体现最大诚意的新宣示。

  其中引人注目的一点即:对于台湾任何人、任何政党朝着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方向所作的努力,我们都欢迎。只要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承认九二共识,不管是什么人、什么政党,也不管他们过去说过什么、做过什么,我们都愿意同他们谈发展两岸关系、促进和平统一的问题。

  《反分裂国家法》在全国人大会议上通过之后,尽管其中针对台独分裂势力的非和平手段受到某些人的歪曲,但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地实践和落实着自己在争取和平统一方面的善意和诚意,并接连向连战和宋楚瑜这两位认同九二共识的台湾在野政党领袖伸出橄榄枝。

  唯有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

  曾有分析认为,此举旨在孤立民进党当局,虽然言之成理,但却明显低估了中共领导人的运筹帷幄与深谋远虑。近日有专家撰文指出,邀请连、宋到访,是中共领导人对于国家和民族发展全盘战略的重要步骤之一。

  孤立民进党,使其认清时势,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北京的大战略和最终目标,依然是化敌为友,化敌于无形,新加坡《联合早报》的分析文章如是说。

  有专家指出,在大陆执政的半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从未耽于小格局或被小利所溺,而始终站在整个民族利益的战略制高点上考虑问题。中国的战略大格局,就是稳定周边环境与亚太地区和平,维持自身和平发展势头。中国近期在外交上所采取的一系列重大动作,可以说都是这种战略构想的具体体现。

  过去几年,在岛内台独势力的恶意挑衅下,两岸关系一度处于高度的不稳定状态,这成为两岸各自发展中的干扰因素甚至严重威胁。严峻的形势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台海需要和平,人民渴望安定,两岸应当走一条共同发展、互利双赢的大路。

  在这样的时空背景之下,国共恩怨、岛内政争……毕竟都只是小格局。如何尽最大努力保持台海地区的稳定和安宁,为整个中华民族的复兴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才是一个负责任的政党所应具有的战略眼光和胸襟。

  唯有大格局才能有大作为。4月29日,在与连战历史性的握手之后,胡锦涛指出:我们两党目前还存在一些分歧,但只要我们双方都能够以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为重,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重,就一定能够求同存异,共同开创美好的未来。

  正是凭借着这种大战略与大胸襟,中国共产党在暗流汹涌的两岸博弈中牢牢掌握了主动权。

  洞察岛内民意,国亲领导人登陆

  在台湾岛内,各种政治力量依据其在统独方面的不同立场,可以大致划分为蓝营和绿营。国民党和亲民党以及新党这些认同一个中国的政党组成泛蓝阵营,而民进党和台联党等一些倾向台独的政党则属于泛绿阵营。

  这一次,泛蓝阵营的两位政治领袖能不顾岛内台独分裂势力的百般污蔑和拦阻,毅然决然地登陆,为两岸和平做出努力,为台湾发展寻求机会,所展现出的度量和远见,胸襟和胆识,获得了两岸同胞的普遍欢迎和称许。

  值得注意的是,连战、宋楚瑜的来访,首先是洞察了岛内民意的变化,顺应了台湾民意的需求。这些年来,政治缠斗、经济困顿、社会失序,让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感到失望和挫折,加深了他们对台湾前途的担心和对个人生存发展的忧虑。

  台湾社会太多的紧张对立,太多的不自量力,太多的画饼充饥,让台湾同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渴望和平稳定发展,希望改善和促进两岸关系。因此可以说,民意是连、宋来访幕后最大的推手,最大的靠山。

  正如连战在北京大学演讲时所言:今天我们所走的这条路是人民所支持的,我们搭桥铺路,是人民所愿意看到的,他们不愿意再看到两岸的对峙、对抗、对立,甚至于对撞,他们愿意看到的是两岸的对话与和解,大家的相互合作。

  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这次大陆之行也是国、亲两党自身发展的必然要求。以国民党为主要代表的泛蓝阵营近年来在岛内的生存和发展环境堪称严峻。

  继2000年在岛内失去执政权之后,在2004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中,联合参选的连战与宋楚瑜再一次以些微差距败选。

  而且,过去几年里,民进党当局基本上采取的是一种升高两岸敌对意识,进而在岛内划分敌我,以这种矛盾来煽起民粹情绪,从而收割政治利益的策略。这导致以国民党为代表的泛蓝阵营在两岸问题上的立场一度有进退失据之感。

  去年,岛内极端台独势力甚至企图要将孙中山创建的中华民国列入所谓的中国史(外国史),于是孙中山就成了外国人,这不仅是对孙中山先生的不敬与污辱,而且也直指国民党是外来党,否定中国国民党在台湾的正当性。这对尊孙中山为总理与精神旗帜的国民党而言,无疑是极大的挑战。中国国民党的政治博弈

  国民党毕竟是个历史悠久的政党,具有强烈的民族情怀和历史使命感。正如连战在北大演讲时的寄语:为民族立生命,为万世开太平。

  中国国民党绝不会甘心在岛内狭小的竞技场上坐以待毙,而要利用广阔的中华腹地,展开更高层次、更高境界、更有品位的政治博弈。痛定思痛的国民党这次终于抓住机会,以两岸关系为突破口,力求为本党的生存和发展赢得新的历史机遇。

  要在两岸关系上赢得未来,必须站在一个中国原则的大格局上。正如连战所言:今天有人还只在从五十年前甚至于六十年前国共之间的关系、思维、格局来评断我们的访问,但是我觉得,我们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时代,已经远远超越了那个格局。……我们是以善意为出发,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作依归,以民族长远的利益作目标。

  他在北大演讲时也特别提出:在这样的一个大的环境历史的趋势、民意的驱动之下,我个人认为,现在给我们一个总结过去历史的机会,就是让我们能够有一个新的环境,新的思考,能够来发展建立一个我们共同的未来,共同的愿景。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可以说,正是由于站在一个中国以及两岸同胞福祉这个最高层之上,连战与宋楚瑜这两位岛内政治领袖才得以共同书写2005年这个春天的故事。

  今年是国民党前身中国同盟会成立100周年,是国民党创建人孙中山先生逝世80周年。连战此行首先即抵达南京,拜谒国共两党都高度赞誉的中国民主革命先驱孙中山先生,让有分化和涣散之虞的国民党重新体味孙中山的丰功伟绩,了解孙中山先生追求国家统一、民族振兴的思想,这对于今日国民党的凝聚、振作,无疑具有重要作用。

  西安,不仅仅是连战的老家,更是中国历史上最强盛的唐王朝的首都。统一的中国的概念,实际上早在历史上以西安为首都的时代已形成了。所以,只要承认中华民族的历史,无论它是个人还是政党,都应该不否认一个中国的存在。

  连战和宋楚瑜都将西安作为访问行程中的重要一站,宋楚瑜还专程前往黄帝陵拜谒,其背后的深意可谓不言而喻。

  而将在几个月后卸任的连战,藉由在大陆圆满而成功的和平之旅,不仅有力助推了两岸关系的和缓,创造了自己人生的又一个辉煌,同时也为中国国民党、为台湾人民留下一笔弥足珍贵的财富。《环球》杂志授权使用,其他媒体如需转载,请与本刊联系。选稿:吴晨来源:东方网--环球杂志作者:《环球》杂志记者/张勇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