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升值的外界压力正逐级加码 人民币汇率是一道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4:4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 据《中华工商时报》报道,人民币升值的外界压力正在逐级加码。

  近年来,七大工业国中的美国和另外多个成员国一直呼吁中国就汇率政策采取行动。到了今年的3月25日,美国国会下属的顶级“智囊团”美中经济和安全审议委员会(USCC)跳了出来,对人民币发难,逼迫中国在近期内将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至少大幅上调25%。4月下旬,美国重量级人物:美联储主席艾伦-格林斯潘和美国财政部长约翰-斯诺相继表示,现在中国有责任对汇率采取行动。

  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了摆在中国政府面前的一个迫切的大问题,也是政府无法回避的的大问题。

  其实,中国政府一直在进行着汇率制度的改革,事实上,中国已相继开放了资本账户下的10来项货币业务。而外界的压力主要集中在一个焦点上:促使人民币尽快升值。

  人民币应该什么时候升值?

  有一个共同的观点:人民币升值应该发生在人民币升值压力减少的前提下。理由是,如果在外界压力下,这种压力既包括外界政治力量的压力,也包括国际热钱的压力,无论是升值或者是贬值,都可能会引发过度反应,造成过度升值或者过度贬值,而这种“过度”会对经济带来严重的影响。日本的教训令人记忆犹新。

  事实上,在目前人民币还没有升值的状况下,对人民币升值“要价”的心理价位已经在节节升高,美国国会对人民币升值的要价是人民币对美元至少大幅上调25%,而目前已有人要价,人民币对美元要升值40%。这与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魏本华透露,人民币汇率升值不会超过10%的幅度相去甚远。我们无法知道人民币对美元的均衡价格到底应该是多少,也不知道到底升值25%算不算过度升值,还是升值40%才算是过度升值?

  问题是,如果所有的人知道,人民币迟早会升值,而且压力越大,改革越会加速进行,还有什么理由不再造压力,热钱又有什么理由从这么赚钱的“买卖”中退出去呢?

  压力只会越来越大。而在这重重压力下,政府能顶得住吗?还能顶多长时间?

  如果人民币升值,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对外贸的影响,如果内需乏力的现象得不到有效解决,整个经济势必会下滑。记得一位经济学家曾说过,中国的经济必需维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否则,那些掩盖在高增长速度之下的种种经济问题和社会矛盾就会一起爆发出来。

  日本被迫升值的历史经验也告诉我们,至少还会有两个恶劣的后果:日本央行为降低日元升值对国内经济的冲击,在1986年连续四次降息。1987年,遵从协议规定,日本央行将公定贴现率降低到2.5%,并保持了两年零三个月之久。于是,资产泡沫应运而生,大量资金涌入房地产和股票市场。另一个恶劣后果是,长期的低利率最终导致日本陷入凯恩斯所说的“流动性陷阱”之中,利率已经接近为零,通货紧缩却依然如旧,货币政策失灵了。虽然此后日本也曾尝试使用扩张性财政政策,但由于银行被坏账所累,财政政策的效果仍然无法拉动国内经济。

  这些恶劣的后果会同样在中国上演吗?

  无论如何,在2005年里,汇率问题对中国将是一道“坎”。(王擎)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