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新审视农民养老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45 南方周末

   唐志勇

  “众议版”刊出《农村孤寡老人靠谁养》一文,作者提出了有关农村孤寡老人靠谁赡养问题。笔者认为,随着社会发展,农村养老问题已越来越突出,并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政府应该也可以通过提供社会养老保险来承担农民养老责任。

首先,农村的老龄化已经非常地严重。我不同意有些专家学者提出的城市65岁及以上的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高于农村,从而得出城市老龄化进程快于农村结论的说法。这样很容易误导民众且与现实中的农村社会情况不符。广东省2000年人口统计的年龄构成指数显示,城市65岁及以上的人口数占总人口数的百分比是6.17%,而农村的比例是7.70%;而从城乡老年抚养比来看,农村以12.47%的比例,更是比城市的8.85%高出近4个百分点,也高于全国的11.20%。更何况为城市建设作出了巨大贡献的第一代农民工已经开始进入老年,逐渐从城市退回农村养老。农村中年轻的一代由于城乡教育体制的原因,文化素质普遍低下只能大多从事出卖体力的劳动,拿着微薄的工资无力养老;他们向往城市的生活不愿回到农村但又很难得到城市的接纳,因此在可预见的将来农村只会是成为农民养老的主要基地,农村的老龄化进程必定是快于城市,而不是相反。所以农村的老龄化问题更应得到重视。

其次,在农村实行了几十年的“五保户”制度因农村经济缓慢增长,基层政权普遍负债运作的情况下,又面临在三年内全国取消农业税,很多乡镇即使是对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赡养人或者赡养人确无赡养能力的农村老人为覆盖面的“五保”对象往往都难以照顾,面临无以为继的局面。孤寡老人的赡养问题同样需要政府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来解决。

再者,农村计划生育推行二十多年后,如今的农村夫妇普遍是一孩,在土地养老功能严重衰退下,农民对土地作为养老的预期已经发生变化,他们更看重和寄望于下一代来使自己老有所依。整个农村关注的中心在小孩,而不是在老人。随着社会的变迁、家庭结构的核心化和老人的地位下降,使老人的处境在如今的农村值得高度关注。

最后,在养老法律保障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的是国家提供财政以退休金的形式解决城市的老人养老问题。而在农村则是把养老责任全部留给了农民家庭,人们一直以为农民养老有土地作为保障,农村的子女有对长辈尽孝养老的优良传统,农村养老问题没有城市的严重,须知随着土地养老保障功能的下降和农民工在外面打工挣钱的艰辛与微薄,同时农村大量“421”家庭的出现,在老龄化严重的农村农民养老的负担其实比城市居民更沉重。如果还是单靠农村家庭的养老,还在不断透支敬老养老优良传统资源,只会使如今农村出现的不愿意赡养老人的问题更加普遍化。因此我们很有必要重新审视现今的农村养老政策,让政府承担起农村养老的一部分责任。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