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鲜试射导弹引发东北亚新变局 日美低调处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5:46 东方网

  东方网5月8日消息:据日本共同社5月1日报道,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宣称朝鲜当日向日本海发射了一枚短程导弹。但朝鲜官方一直未证实此消息。

  就在国际舆论纷纷推测美日两国将做出何种强烈反应之时,日本政府却公开表示,即使消息属实,也不会威胁到日本国家安全。紧接着,驻韩美军司令也在5月2日称,目前美国“没有对朝鲜实施先发制人的打击计划”。国际战略分析家注意到,相对于前几次朝鲜试射导弹引发的强烈反应,此次美日两国采取了一种相对低调的“示弱”态度,这是自爆发朝鲜半岛危机以来非常罕见的,各方究竟有着什么样的战略目的呢?

  日美罕见低调处理

  据日本传媒指出,这枚导弹是在朝鲜东海岸发射的,在飞行大约100公里后坠落在日本海。日本共同社称美国军方根据预警卫星及其他监控数据及时向日本防卫厅通报了此事。据日本政府消息人士指出,朝鲜试射的是一枚射程相当短的导弹,可能是射程只有100至200公里的陆基反舰“蚕式”导弹的改良版,或是比“飞毛腿”更小型的弹道导弹。

  报道还称,日本总务省等政府机构在接获朝鲜发射导弹的情报后曾一度陷入了慌乱状态。而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细田博之5月2日在首相官邸回答记者提问时却异常平静,他表示,朝鲜试射短程导弹与《日朝平壤宣言》不相抵触。细田博之在谈到此事与含有冻结导弹发射内容的《日朝平壤宣言》的关系时说,朝鲜发射的导弹是针对其周边海域的,并不是具有几百公里射程的导弹。这看起来是一次普通的国内军事演习,对日本的安全保障没有什么威胁。

  其后,韩美联合司令部司令官兼驻韩美军司令官利昂·拉波特5月2日在美国国会安保论坛纪念创团座谈会上也强调,驻韩美军根本没有对朝鲜发动先发制人攻击的计划,美国政府正在加强朝鲜问题的外交努力。他表示,是否对朝鲜发动军事攻击,将完全根据韩美两国政府间决定来实施,而且这只是最后的一步。

  与美日官方公开的软化态度不同,美国媒体近期大肆报道朝鲜即将进行核试爆的消息。据韩国联合通讯社报道,美国情报部门就朝鲜进行地下核试爆的可能性,日前向韩国情报部门通报称,有迹象表明,朝鲜很可能在吉州郡一带进行地下核试验的准备。报道指出,韩国政府消息人士2日说,美国侦察卫星在咸镜北道吉州郡一带发现了卡车频繁出动,并调运吊车及各种器材的情况。据悉,韩国政府对此情报态度慎重,认为仅凭目前为止的几个疑点来断定朝鲜进行核试爆准备为时过早。

  为武装日本宣传造势?

  针对此次美日异乎寻常的表态,一些国际战略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一种示敌以弱的手段,更有可能是美国以退为进的战略迂回,其目的很有可能是为美国一步步全面武装日本的图谋营造舆论环境和谋求政治支持。

  近期,在美国政治生态中,要求美国重新审视美日关系,支持日本全面武装,甚至拥有核武器的一股逆流正在不断生温。华盛顿著名的智囊机构——卡托研究所catoinstitution近日发表文章称,应该允许日本拥有核武器,这样可以帮助它抗衡来自朝鲜的核威胁,也可以减轻美国的负担。该所资深研究员道格·班多尔在美国国会最近一次讨论核不扩散条约的演讲上说,在未来5到10年内,日本可能会面临核武器的严重威胁,因此日本发展核武器是一件合情合理的事情。班多尔认为:“我不觉得日本具有核威摄力量,这个世界就一定会不安全。……日本可以考虑争取获得这种核威摄力量。假如我是美国政策决策人,我当然会敦促他们要谨慎小心,但同时我也会意识到日本政府需要作出这个决定。”

  事实上,二战后日本一直扮演着美国在东亚的核打击基地的角色。美国曾在日本部署大量核武器,五角大楼公布的一份解密文件称,在艾森豪威尔总统时期,美国曾在关岛、日本冲绳、菲律宾、韩国和中国台湾等地,部署了大约1600件核武器,其中大约有一半是被部署在冲绳的美军基地。

  作为惟一遭受核武器打击的国家,二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禁止日本拥有核武器。但近年来,随着日本谋求政治军事大国的图谋日渐显现,日本国内要求拥有核武器的声音也与日俱强。1994年6月17日,当时的日本首相羽田孜在国会回答记者时说:“日本确实有能力拥有核武器。”2002年4月6日,日本在野的自由党党魁小泽一郎更公开称,日本可以在“一夜之间”制造数千枚核武器。

  而自小布什上台以来,美国政府对自身的全球战略进行了重新审视和全面调整,这一调整以小布什连任成功为标志而宣告基本成型。它的核心就是布什单边主义,确立美国绝对的全球霸权。目前在亚洲地区,从海湾地区到南亚、西太平洋的多个焦点地区,都有着美国至关重要的战略利益所在,而一向以“具有同时打赢两场战争能力”自诩的美国军方在近期向美国会提交的一份战略报告中指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牵制了大量美军兵力和武器装备,因此可能会影响五角大楼解决其他潜在武装冲突的能力。美国急需一个“亚洲的英国”来为美国亚洲利益服务,这也正是美国有可能扶持日本成为核武国家的利益支撑点所在。

  朝鲜试射导弹使局面复杂化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朝鲜的试射活动常被视为一种外交手段,以增加与其谈判对手打交道的筹码。此前早有先例,2003年,因其核武器计划造成国际僵局时,朝鲜曾向日本海发射了三枚短程导弹。自从去年6月以来,六方会谈陷入僵局。美国不断威胁要把朝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要求对朝鲜实施全面制裁。今年3月,朝鲜表示,不再受一个暂缓试射长程导弹的承诺的约束,并指责美国对其充满“敌意”。日前,美国总统布什更给朝鲜领导人金正日扣上“暴君”的帽子,令美朝关系雪上加霜。朝鲜在4月30日回应布什的攻击时指称布什是“无赖流氓”。5月1日朝鲜试射导弹的举动,很有可能是加大对美国“文攻武卫”的回应力度。

  而朝鲜的此次试射活动无疑为美国提供了一个“天赐良机”。美国白宫办公厅主任卡德5月1日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采访时透露,“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朝鲜可能正在发展在导弹上安装核弹头的能力。5月2日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朝鲜试射导弹是“挑衅行为”。有消息说,美国已经开始着手准备对朝鲜采取六方会谈之外的“其他选择”。据悉,美国和日本已经达成初步协议,可能在适当的时机宣布对朝鲜进行经济制裁。这可能影响到朝鲜每年对日本约两亿美元的出口额,分析人士认为这将进一步加剧东北亚紧张局势。

  目前,美国对“潜在威胁国家”的政治诉求已经非常明确,只有两条路:一是像伊拉克一样更换亲美政权;二是以利比亚、叙利亚等国为榜样,屈从于美国。日前,麦克莱伦敦促朝鲜和伊朗必须尽快做出“战略性的选择”,言语中的霍霍杀机已经非常明显。美国国务卿赖斯更明确表示,她“不认为应该对我们(美国)的威慑能力抱有任何疑问”。

  分析人士指出,整个东北亚的局势目前正处于一个很敏感的状态,朝鲜导弹事件无疑加剧了这一局面,而美日的软态度背后也可能隐藏着更激烈的反制措施。这种局面在短期内可能无法扭转。选稿:王飞来源:世界报作者:沐阳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