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9成老人存在健康问题 吸烟的不良影响最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8日电据广州日报报道,7日,由广州市科技局、卫生局、香港大学和英国伯明翰大学医学院资助的广州市重点攻关项目“广州生物库老人队列研究”公布了第一阶段的成果。这一被医学界称之为“生命银行”的研究项目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完成了对广州市1万多名老人的资料收集,经过分析,发现广州只有不到10%老年人能达到“健康”或“大致健康”的状况,其余9成以上受访者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健康问题。而在生活方式中,研究发现吸烟对健康所造成的不良影响最为明显。

  负责该项目的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专家江朝强教授介绍,“生命银行”项目于2002年正式落户广州,准备用4到5年的时间,在广州地区收集5万名50岁以上广州居民的资料,通过问卷调查、医学检查收集他们生活方式、环境职业因素和健康状况等方面的信息,并抽取每人的血液样本,储存在液态氮中用于将来基因方面的分析和研究。据悉,如此大型的队列生物库研究,在中国尚属首家。

  据介绍,至7日为止,该项目已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究,共收集了10413多名年龄在50岁到79岁的老人的资料,从13个方面共约800多个涉及生活方式、职业、居住环境、精神健康、生育史、个人病史等的项目对他们进行了询问,记录了他们对22种主食、66种蔬菜类、30种水果类、42种肉类等营养摄入的情况,同步还进行了血常规检查、生化26项测定、常规的医学生理检查和心电图、肺功能、胸部X射线照片检查,此外还利用目前最先进的方法对老年人的短期记忆力进行了测试。

  利用所收集到的1万多名老人的资料,研究人员着重分析了广州老人生活方式与环境因素对健康的影响,尤其是对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的影响。结果发现,1万多名老年人中有1.5%的女性和12.4%的男性经常饮酒;而经常饮茶的女性则占了43.6%,男性为70.8%。

  江朝强指出,总的来看,这1万多名老年人能达到“健康”和“大致健康”水平的不足1成,只有6.8%,需要进行追踪观察的有31%,异常者则占了62%。

  至于对他们生活方式的分析则表明,吸烟者对增加肺功能异常、冠动脉供血不足以及肺气肿等有明显影响;至于饮酒、喝茶和吃辣椒等生活习惯,现阶段的分析和初步结果暂未能反映对老年人的健康有何明显的影响,需往后追踪观察。(黎蘅、杨萍)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