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注美军"虐俘门"事件:女准将充当了替罪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24 东方网

  东方网5月8日消息:美国总统布什在出访欧洲之前,就美军在伊拉克虐待战俘事件向世人作出交待。5月5日,美国陆军部宣布,布什总统已经批准陆军部提出的建议,免去看守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的宪兵旅旅长贾尼斯·卡尔平斯基的职务,同时将这位女军官的军衔从准将降为上校。陆军部称,在调查中还发现,卡尔平斯基隐瞒了曾在一家空军机场的商店偷化妆品而被短暂拘留的事件。但军方报告认为,其他三名更高级的将领在虐待战俘事件中没有犯下过失,其中包括丑闻发生时担任美军在伊拉克的最高指挥官桑切斯中将。卡尔平斯基这位女将军最终成了这起丑闻的替罪羊。

  卡尔平斯基在伊拉克时是第800宪兵旅旅长,具体负责在伊拉克由美军控制的16所监狱的保卫和管理。正因为如此,虐俘丑闻曝光之后,美军内部对她进行了调查。然而,卡尔平斯基本人对此不以为然。她在军方的调查报告发表以后频频接受媒体采访,为自己鸣冤叫屈。卡尔平斯基认为,美国军方让她来承担虐俘事件的责任是在找替罪羊,纯粹是因为她是一个后备役女军官,认为她软弱可欺。

  卡尔平斯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的确,第800宪兵旅是归她管辖,她要为虐俘事件的发生承担一定责任。但是第一,虐俘事件发生时,阿布格莱布监狱已经不完全归她领导了,军队负责审讯俘虏的第205军情旅已经进驻该监狱,她属下的宪兵已经退居次要的地位;第二,卡尔平斯基问道,为什么别的监狱没有发生虐俘事件,偏偏是有负责审讯的军队情报部门进驻的阿布格莱布监狱发生这样的事呢?

  作为美国军中少有的女将军,卡尔平斯基本已格外引人注目,更因为虐俘丑闻与她扯上干系,卡尔平斯基一下子成了公众人物。

  卡尔平斯基今年51岁,来自新泽西州,她的父亲是化学工程师,曾参加过第二次世界大战,母亲是家庭主妇。卡尔平斯基在家里6个孩子中排行第三。卡尔平斯基可以算是美国军队的一名老兵了。早在1977年她23岁的时候,她就和丈夫一道参加了美国陆军。那时她刚从大学毕业不久。从那时起,卡尔平斯基就和美国军队结下了不解之缘。不过,在经历了10年军旅生涯之后,卡尔平斯基转为后备役,她的丈夫则继续留在军队里,目前以中校军衔在美国驻阿曼大使馆工作。卡尔平斯基和丈夫在婚后的20多年里,因为工作常常是天各一方,有时一年中也见不上几次面,他们至今也没有子女。

  卡尔平斯基在1977年到1987年的10年里,先后驻扎在美国各地及当时的西德。1987年,卡尔平斯基转为后备役,不过很快她就应召参加了海湾战争,并在战争中获得青铜勋章。上世纪90年代,卡尔平斯基又接受美国军方派遣,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度过了5年时光。她在那里为阿联酋政府担任军事顾问,负责为海湾地区的妇女进行军训。去年夏天伊拉克战争打响以后,第800宪兵旅旅长的职位出缺,卡尔平斯基去申请,被录用,于是被派到伊拉克,负责包括阿布格莱布监狱在内的16所伊拉克监狱的管理和保卫工作。

  对于虐俘事件发生的原因,卡尔平斯基称,美军情报部门面临来自上级的巨大压力,迫切需要从战俘口中获得有价值的情报,因而对战俘采取了不适当的审讯方法。卡尔平斯基提出,她指挥的宪兵旅只负责监狱管理和保卫,并不负责审讯俘虏,审讯俘虏的责任在军方情报部门。2003年11月,军方情报部门进驻阿布格莱布监狱,开始审讯俘虏,管理监狱的宪兵则退居次要地位。虐俘事件正是在这种变动以后才发生的。卡尔平斯基认为,宪兵是在负责审讯俘虏的情报官员的指使下,才采取了那些虐待俘虏的举动。

  卡尔平斯基日前指出,军方调查报告认为责任在她、在宪兵旅,这样的结论不仅对她个人是不公平的,对数千名负责那16所监狱管理和保卫的美军后备役宪兵也是不公平的。卡尔平斯基说,她本人绝不能让军方牺牲自己,充当替罪羊。虐俘事件的调查也绝不能就此停止,必须继续进行调查,直到找出真正元凶。选稿:王飞来源:中原新闻网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