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5月9日:将被记入中国证券发展史的划时代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6:38 新华网

  证监会4月29日推出“股权分置”试点方案通知后,一石击起千层浪,三秦大地百万股民反响强烈,大家纷纷从自身利益出发,解读《通知》,有的认为是“实质性利好”,有的感觉有“利空”味道,还有一个观点是“喜中有忧”……整体看,情绪化的宣泄多,冷静理性成熟的分析尚不多见。

  某机构人士认为:持续四年多的大熊市,让很多投资者学会从最消极的视角看待“政策”,他们眼里股市“新政策”出台,往往只会导致下跌,管理层推出“股权分置”试点通知后,中小投资者骤然感到压力来临,第一反应是情绪化宣泄,这是人之常情,但宣泄过后会渐渐回归理性,这是中小投资者一个弱点,有迹象表明,主力们节后准备充分利用“散户”们的这一弱点来左右市场。

  “利空”“利好”主力说了才算数

  实际上,股市多年来的运行规律显示,一项重大政策出台后,市场是否认可?中小投资者并无真正的话语权,“利好”不“利好”,往往主力说了算,中小投资者先入为主的看法,经常与股市现实相反,所以研判5月9日“井喷”还是“重挫”,必须先了解“节后主力是不是也全面看空”?

  据悉,“五一”长假里,部分市场主力机构一天也没休息,反而比平时更忙,他们反复研读《通知》内容,与各上市公司展开接触摸底,得出的结论不像若干中小投资者那样悲欢,部分主力认为试点开始后将出现下列值得肯定的向好趋势。

  (1)不统一方案,可以具有很大的灵活性。根据上市公司不同情况来处理,如果不利于流通股东,就不容易通过,最终使流通方案博奕出双方基本公平的方案。

  (2)“股权分置”试点开始后,全流通将引发大规模的重组行为,目前市场平均股价不足4.80元,大批股票跌破或逼近净资产,是民间资本或外国资本理想的收购良机,完全可以通过二级市场去搜集筹码,有了足够多的流通筹码后,与上市公司进行博奕,运作得好,可以实现零成本收购。

  (3)市场主力们先期对“股权分置”试点有所期待,4月份几次大的反弹,都和“试点”即将推出有关。4月13日管理层发了个“时机成熟”的公告,大盘向上跳空20多点,收出较大阳线。

  (4)作为上市公司肯定希望实现较高价格全流通,谁愿意让自己的公司在净资产附近贱卖?以前上市公司不太关心股价高低,今后股价高低与利益息息相关,迫使上市公司有所作为。

  (5)以前坐庄是偷偷地干,现在持有1/3流通股权,就可以否决上市公司议案,让董事长给你打工、对场外大资金入市有较大吸引力。

  整体看,“4·29”《通知》无疑是利好,9日股市机遇大于风险。

  节后个股冰火两重天

  大盘不像某些人想象的那样可怕,但节后个股风险仍不容忽视,股价严重脱离业绩和净资产的投机股、ST股票,可能会跌停,5月9日开市后个股分化严重,强者恒强、弱者恒弱,冰火两重天。广大投资者应考虑回避个股风险,趋利避害,多持有强势股票,减持垃圾股,关注业绩蓝筹股,市场对试点理念的短暂迷茫是卖出亏损股和买进优质股的良机,此外,游资有可能再度成为新一轮行情的主力,小市值有业绩的股票,有可能被游资看中而暴涨。若干流通股权分散的股票,可能出现个股争夺战,把股价大幅炒高。

  总之,5月9日将是一个永远被记入中国证券史册的划时代日子,这一天,是个股冰火两重天的开始,今后会有更多“奇迹”让大家目瞪口呆,从此上市公司将真正重视自己的经营业绩并呵护股价,真正意义上拉开了个股大规模重组的序幕。(来源:三秦都市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