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靶子:发展引人关注 中国世纪真的到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7:16 人民网

  评说由头

  5月2日上市的美国《新闻周刊》推出封面故事:中国的世纪。该刊以“未来是否属于中国?”为总题,用了21个版面进行了密集报道,从商业、教育、电影、汽车文化、奥运等多个角度解读当今中国。该组报道所要阐释的是:中国大陆的崛起是事实。美国面对这种挑战和机会,应在科技、经济、外交上有长期的因应策略。

  推荐参考:

  关注点:

  一个古老、庞大、遥远,因而并不为西方公众所普遍了解的东方古国,却以难以理解和预料的方式,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快速发展,使得西方国家一般公众接受“中国威胁论”或“中国崩溃论”时,并不需要多么大的恶意做基础。因此,在全世界的注视下快速发展,而又不引起外界有意或无意的误读,是未来几十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和中国公众始终需要面对的现实。学会在世界的注视下成长,是今后发展道路上的重要课题。

  关注点:

  文明包括对人的权利的尊重,人与人之间机会平等,社会的诚信,童叟无欺的社会关系等等。但中国目前还缺失这些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道德的荒漠状态更是多年来的恶果。如果经济的发展是以牺牲大多数人的权利和利益为代价,只是给少数人带来利益,那么这种经济发展带不来21世纪的大国。另外,诚信社会的建立还有待于很多根本改革,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社会制度以及教育的结果,良好的教育制度不但给新的世纪培养人才,培养有世界意识、尊重思想多元并有独创精神的人,而且培养文明的载体——人本身。

  关注点:

  我却觉得我们现在面临的不是这个世纪是否属于中国的问题,而是中国如何属于这个世纪的问题。中国离真正成为一个21世纪的大国还有相当的距离。大国之所以为大国,并不仅仅在于其国土大或者经济大,虽然中国在地理上是一个广大的国家,经济上也正在成为一个大国,但中国要想真正转型为一个具备21世纪精神的现代化大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一个国家的“大小”,不仅是地理、经济、政治,文化和文明也是重要部分。看看英、美、法、德、俄的文化文明就能明白到底什么是大国了。

  编辑点题:

  中华民族的重新富强是鸦片战争以来几代中国人奋斗的目标,美国《新闻周刊》的报道中称:“中国大陆的崛起已不再是预测,而是事实。”这样的结论,从一个侧面确认和鼓励了我们对自己的信心。21世纪会是中国的世纪吗?中国该如何实现自己的强国梦?欢迎网友各抒己见。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