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领导干部应具备的七种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8:21 乌鲁木齐晚报

  第一种是学习能力,要做学习型干部。学习能力,是党政一把手能力中最基本、最核心的能力。能力能不能提高,在于学习能力的高低。学习能力不是看了书就能提高,同样一篇文章,大家都看,看完后体会是不一样的。因为认识有高有低,这就是学习能力的差别。所以,学习要勤于思考。

  第二种是创新能力,要做创新型干部。要有胆识,有勇往直前的精神。要有“改革要敢于冒风险,发展要不惜付代价,稳定要舍得花成本”的精神,创新本身就是一种风险,创新能力也是对党政一把手的基本要求,缺乏这个能力,肯定当不好党政一把手,肯定难以打开新局面。因循守旧、墨守陈规,在保险柜里工作,终将一事无成。凡事只要奋力而为之,再难的事,也会有突破,都会有希望,不去做肯定没希望。

  第三种是管理能力,要做管理型干部。不管是哪一级领导,都需要管理能力。没有一定的管理能力,一个县(市)、部门肯定是管不好的。要具备管理能力,需要智慧,需要勇敢,要有远见,有想象力,有预见力,有较强的洞察力和准确的判断力。没有较强的管理能力,就难以化解纷繁复杂的矛盾。党政一把手一定要能洞察一切,要做到心中有数。要洞察一切,解决问题,必须做到观察问题入木三分,分析问题力透纸背。如果没有这个能力,就会看不准、认不清,不知真假,不识高低,就很难做好领导工作。

  第四种是决策能力,要做决策型干部。在我们的工作中,任何事情特别是大事、棘手的事、难事、矛盾和焦点,都需要请示一把手,都需要一把手来表态,如果一把手乱表态、急于表态是不行的,表态要表得符合实际,表得符合政策,表得能够解决问题,这就需要有较强的决策能力。在决策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不是一个简单的服从,而是一种统一,是对问题在思想认识上的统一,是把集体的意见和认识统一到客观实际中去。虽然《党章》规定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但我们党政领导切不可简单地理解这项纪律。在决策的时候,一定要尊重规律又要利用规律,要顺应民意还要引导民意,要立足现实更要超越现实。只有这种决策,才能切合实际,才能有前瞻性,才不至于脱离实际。在决策的过程中,党政一把手一定要有理性思维,要听得进逆耳忠言,听得进不同意见,当班长不当家长、总揽而不包揽、决断而不独断、放手而不甩手,做到辩证统一。决与不决、变与不变是一种智慧,是一种能力,也是党政一把手必须透彻掌握的一条原则。

  第五种是驾驭能力,要做控制型干部。党政一把手能不能驾驭局势,关键看控制能力强不强。党政一把手像是总开关、总闸口,什么时候送电、送多少,什么时候放水、放多大,要有章法,要控制好。控制好了,才能驾驭住局势,控制不好,就会出问题。当然,控死了也是不行的。控制和驾驭是一门艺术,党政一把手必须努力提高这个能力。

  第六种是防腐能力,要做自律型干部。党政一把手必须能管住自己,不该吃的不吃,不该拿的不拿,不该要的不要,不该说的不说。关键一条就是经常自省,问一问自己该干的干了没有、干好了没有,不该干的干了哪些。党风是党的形象,是靠党政一把手廉洁自律来树立的。现在对党政一把手进行监督很难,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法纪监督太晚,关键还是靠党政一把手自律。在目前体制下,一把手的权力太大,很有诱惑力,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往往采取行贿等多种方式不择手段的对一把手进行腐蚀,因此,党政一把手一定要自觉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做自律型干部。

  第七种是调动能力,要做鼓动型干部。党政一把手要能够发动干部群众,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发挥一切积极作用,能够团结带领大家抓要务、谋发展、保稳定、谋致富,能够处理好各方面的关系,能够胸怀大度、海纳百川,要允许大家对自己有一个认可、接受的过程,切不可心胸狭窄,小肚鸡肠。:(责任编辑:张茜写信)

  作者:朱海仑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