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把革命家故事讲给人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8:34 新民晚报

  东华大学学生“红色景点”义务讲解——把革命家故事讲给更多人听

  讲解赢得游客掌声

  昨天早上8:45,东华大学电气信息专业大一学生陈德运来到了思南路107号一幢花园楼房前。这里曾是1946年中共代表团驻沪办事处所在地,又称周公馆,是上海著名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纪念馆9:00开门,今天他可不是来参观的,而是来此工作当义务讲解员。

  佩戴上大学志愿者的徽章,一天的工作开始了。9:10,第一批日本游客来了,小陈笑着迎上前,先陪客人参观了周恩来、董必武办公室及卧房,随后走进图片陈列室介绍历史。“当时,在十分危险的情况下,周恩来同志就是在这里会见爱国人士,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宣传中国共产党的和平主张,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几句解说词,担任义务讲解员的曹斐说了一遍普通话,又讲了一遍英语,最后还用简单的日语和游客打招呼。日本游客鼓掌为她叫好。

  学生语言优势明显

  今年,上海旅游市场的“红色景点”旅游成为热点。“一大”会址、周公馆、孙中山故居等处,国内和国外旅客纷至沓来。据周公馆蔡馆长介绍,“五一”黄金周期间,来此参观的每天都在200人左右。他说,大学生的到来,发挥他们的语言优势,为纪念馆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也向中外游客展示了上海优秀青年的形象。

  为振兴中华出份力

  东华大学电气信息专业的贺珍同学是此次活动的组织者,她说“五一”黄金周期间,共有24位大学生到“一大”会址和周公馆轮流当义务导游。曹斐同学5月4日曾在周公馆忙了一整天。“在五四青年节86周年之际,在这个属于大学生的节日里,我来这里工作觉得特别有意义。”曹斐说,“我们每向游客介绍一次革命先驱的历史,自己也受到了一次爱国主义的教育。在这次志愿者活动中,让我感触最深的是,要以实际行动体现爱国。今后,我要把革命家的故事讲给更多的人听,为振兴中华出一份力,这是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应尽职责!”

  本报记者张炯强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