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每周经济观察:破除体制障碍 打响改革攻坚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9: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8日电(记者 刘铮)

  一季度的经济运行表明,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取得了明显成效,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比较快、效益比较好、活力比较强的良好势头。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的投资反弹压力等突出问题还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同时又出现了资源环境压力日益增大等一些新问题。

  改革不到位、体制不完善、机制不健全,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和问题产生的重要根源。如不加快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消除体制性、机制性弊端,经济运行产生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病根”就会存在,旧病复发就有可能。必须标本兼治,铲除滋生不健康、不稳定因素的土壤,才能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

  改革开放已走过26个年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已经初步建立。但是,我们对改革的进程不能估价过高。从现实看,有些改革进展不快,处于滞后状态;有些改革仍止于表层,整体上没有实现质的突破;有些改革思路清晰,但推进中出现严重扭曲;有些改革带有浓厚的部门色彩,推出时就带有明显的缺陷;在个别行业、领域,甚至出现了某些不符合改革方向的做法。改革的任务还十分艰巨。

  无论是从眼前的巩固宏观调控成果,还是从长远的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来看,当前都必须着力推进改革,破除体制障碍,以此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带动全局工作。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用更大力量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新突破。国务院把今年确定为改革年,召开常务会议专门研究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并发布了《国务院关于2005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意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指出,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改革都处于攻坚阶段。今年的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要紧扣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推进体制创新,在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务求取得实质性突破:一是把政府管理体制改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二是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和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三是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四是加快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企业素质和金融业抗风险能力;五是稳步推进财税、投资体制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六是围绕巩固农村税费改革成果、完善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深化粮棉流通体制改革,继续推进农村改革;七是不断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八是加大社会事业领域改革的力度,继续深化就业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尽快研究形成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九是深化涉外经济体制改革。

  目前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完善,随着改革的推进,改革的系统性、复杂性、艰巨性、风险性都在加大。当前的改革,不仅涉及经济关系,而且涉及上层建筑;不仅涉及众多的利益主体,而且涉及深层次的利益调整。面对艰巨的任务,必须下更大的决心,做更大的努力,采取更有效的措施,才能使改革扎扎实实地推向前进。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