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山东临邑县用民意工程取代政绩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0:19 人民网

  人民网济南5月8日电记者宋光茂报道: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的食用菌示范基地,负责人一换,情况大为改观,由县级领导干部改为专家,立即就吸引了周边4个乡镇的2000多农户加盟生产,产量翻番。县委、县政府的领导班子由此受到启发:在科技应用上,群众不认领导,只认专家,要用科技示范取代领导示范,用民意工程取代政绩工程。截至5月8日,全县140多处领导示范基地全部下马,取而代之的是由各类农业行家领衔的科技示范基地。

  为让群众学技术、增收入、得实惠,从2001年起临邑县有200多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先后建立了属于自己的农业示范基地,且每个基地大多选址在交通便利的国道、省道、县道旁,并竖上巨幅宣传标示牌,注明领导的姓名、职务、基地规模、示范带动目标等。几年过去了,由于不少行政领导不懂专业技术,也根本不可能有时间长期蹲在基地指导生产,有的只是在上级检查工作时到基地上应付一下,装装样子。大多示范基地管理不善,领导示范流于形式,效益越来越差,群众由新鲜到反感。

  今年3月,临邑县委明确提出了“民意政绩”的理念,“群众满意就是最大的政绩,群众不满意就谈不上政绩”。他们遵循客观规律,改进领导方法,群众不乐意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该下马的下马、该调整的调整,除有专业特长的领导干部把自己的示范基地变成与农民共同投资、共同管理、共同受益的利益共同体外,没有专业特长的领导干部则拆掉了自己示范基地的牌子,将现有的示范基地全部交给村组,由有专业特长的各类农业行家领办,以便更有效地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原来由县分管农业的领导作为示范人的临南蔬菜种植示范基地,改由县蔬菜专家尹之铎负责后,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已引进蔬菜优良品种7个,举办技术培训班9期,免费为菜农提供培训咨询1240人次。面对这样的现实,受益农民高兴地称赞:示范基地的牌子比原来小多了,但作用却比原来大多了。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