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天计划”使广西千名残疾儿童康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1:04 人民网

  人民网南宁2005年5月8日电记者罗昌爱报道:这是今年“五一”前夕的一天上午,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八楼会议室传出天等县农村残疾孤儿农艳华《让我们荡起双浆》的甜美歌声。农艳华自幼双目失明,“明天计划”的实施,使她住进了广西最好的医院。当光明的世界逐渐展现在她面前的时候,今天早上,在广西卫视举行的慰问现场,小艳华情不自禁地唱出了《让我们荡起双浆》这首歌所描绘的她朝思暮想的幸福学习生活的天堂。

  同农艳华一样,从去年6月国家民政部实施“残疾孤儿手术康复明天计划”(简称“明天计划”)以来至今年4月15日,广西已共安排1325名残疾孤儿入院接受康复治疗,其中已康复出院1019名。美好的明天终于向这些原被认为是社会上“最可怜、最孤独的群体”张开了她热情的怀抱。

  据初步统计,目前广西各级社会福利院收养和分散寄养在家庭中的残疾孤儿约有3300多人。“明天计划”实施不到一年,广西有关医疗卫生部门已经基本上对这3300多名残疾孤儿的筛查审定工作,其中认定具有手术适应症的1647人,占总人数的49·9%,目前已经安排1325名残疾孤儿入院接受康复治疗。除1019名已康复出院外,已经实施矫治手术仍在医院接受康复治疗的有178名,等待手术治疗的128名。

  残疾孤儿不仅失去了父母和家庭,而且还遭受疾病的车马折磨,与其他孩子相比,他们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把“明天计划”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千方百计让这些“不幸中的不幸”的孤儿早日走出今后人生道路的阴影。自治区党委书记曹伯纯、自治区主席陆兵等8位自治区党政领导多次批示督促此项工作。自治人民政府和全区各级政府先后调拨了800多万元资金作为实施“明天计划”的专项经费;自治区民政厅、卫生厅先后成立了“明天计划”领导小组、协调小组和医疗专家组,确定了11个定点医院;规定残疾孤儿治疗时,只能收取成本费,不能作营利项目,并且所有的医疗费用平均优惠17%;坚持把一流设备、一流病房、一流的医务人员和一流的服务质量奉献给接受手术治疗的残疾孤儿,每一次重大手术,医院第一把手亲自到场指挥。自治区民政厅还先后安排90多人次到全区14个市50多个县检查指导工作。作为实施该计划的第一所定点医院的自治区人民医院,自实施计划以来到今年4月中旬,共收治了9批共364名残疾孤儿,目前已完成手术278人次,康复出院218人。治疗中无一出现意外医疗事故,治疗成功率达100%。今年4月下旬,国家民政部特地在广西召开现场会,推广其经验。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