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填写长假报告单?花招反腐何时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2:10 人民网

  网友:惠铭生

  “5月1日至7日,本人及配偶、子女无外出旅游”,“本人无参加由公费支付的营业性场所的各种高消费娱乐活动,无收受礼金、礼券、礼卡及贵重物品等……”5月8日,四川广安市机关领导干部一上班,就开始认认真真地填写“长假报告单”,这是广安市今年“五一”长假前实行的一项新制度。

  无疑,广安市实行“长假报告单”制度,目的是防腐、反腐,以建立一支廉洁奉公的领导干部队伍。但一纸“报告”能有效遏制“假期腐败”行为吗?笔者深为怀疑。

  首先,长假期间,本人及配偶、子女是否外出旅游,与腐败并无直接关系。领导干部与家人利用长假旅游,那是一种权利,出外旅游并不意味着就是腐败,只要花费自己的钱,不用公款消费,不动用公车,不让下级单位接待等就行。因此,把是否外出旅游写进“长假报告单”,本身没有什么意义。

  其次,一纸“报告”也清查不出、遏制不住“假期腐败”。有些领导干部即使在假期搞了一些腐败行为,但面对一张“长假报告单”,谁也不会傻到自投罗网的份上,而将自己收受礼金、礼券、礼卡及贵重物品等违法乱纪行为原原本本地向组织“坦白”。面对一纸“报告”,有些领导干部除了信口开河、弄虚作假之外,谁会把自己的污点留在“报告“上,等待组织部门或者纪检部门上门查处呢?因此,想这样的反腐“新制度”并不新,而纯粹是画蛇添足,多此一举,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架子。

  第三,有些领导干部既然敢于腐败,他就想逃避纪检或组织部门的追究和查处。假如地方组织部门或纪检部门希望通过一纸“报告”,就能遏制腐败行为,让那些已经腐败了的领导干部不打自招,坦白交代,这只能说明有些地方的纪检与组织部门低估了腐败分子的顽固性,反腐手段也过于幼稚了。

  组织与纪检部门时刻不忘自身职责,想法设法反腐,这是好事。但如何反腐,却是一种学问,一种艺术。大而言之,反腐无非有三种手段:一是教育;二是健全、完善各类反腐的制度建设;三是加强监督。笔者认为当务之急的反腐,不是频发花里胡哨、隔靴挠痒的“红头文件”,而是认真落实法律以及各类规章制度。毕竟,一张“长假报告单”,较之于法律和各项规章制度,其约束力和强制力不可同日而语、相提并论。但现在有很多地方在反腐败的过程中,陷入了“杂乱无章”的境地,其主要表现是:抛弃现成的法律法规与各类规章制度,而过于迷信“红头文件”,致使反腐工作表面上看是隆隆烈烈,实质上成效不大。现在,广安市实行“长假报告单”制度就是一例。像这种反腐措施,恐怕只能是形式主义的走过场而已。

  新闻链接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