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鸣:《@41》=“身体社会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22:12 人民网

  网友:邵道生

  《@41》=“身体社会学”,这是李公明先生《<@41>:破浪而出的身体社会学》一文中的一个惊人论断。

  本人在社科院社会学所也待了很有一段年头了,对社会学的发展也似乎应该有所了解,然而41条赤裸裸的在校男女大学生,露天,按照“多米诺骨牌”的方式依次倒下,并组成这么一个“@”的图形,就是一种艺术,就是一种科学,并将其称之为“身体社会学”,实在是让人匪夷所思。

  而且,李公明先生还断言这是“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认为“41条大学生赤裸裸地出场”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于是我就做出这样的“推论”:只要打上“艺术”的标签,只要将其称之为“身体社会学”,“露天全裸”就可以“破浪而出”。说说也是,你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的大学生能露天全裸,我北京、上海的男女大学生就不能露天全裸?你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的大学生能在高尔夫球场露天全裸,我北京、上海的男女大学生难道就不能在广场露天全裸?再说了,你搞艺术的大学生能露天全裸,我不搞艺术的大学生为什么不能以“业余艺术爱好”的名义露天全裸?若真是如此,而没有社会“严厉鞭鞑”的话,那么以“脱”为主要特色的“艺术”一定会“破浪而出”的,一定会在全中国“流行”、“风行”起来的。为什么?因为在当今中国,以“露天全裸”为主要特色的“脱”的“艺术”,是有着“巨大的商业市场和商业利润”的。其实,在一些地区的所谓“文化艺术市场”上,以“脱”为主要特色的“全裸艺术”早已很“发达”了,用不着你李公明先生的“动员”,早就“破浪而出”了。

  应该承认,李公明的社会学理论是很“深”的,引用了一大堆西方的,诸如尼采、柏拉图、笛卡尔、德勒兹、福柯等名人。同时,其“爱憎”也极为分明,同意“脱”的,则给予“前卫实验艺术家”的美誉;反对的,则打上“所谓的卫道士”标签,甚至还上纲上线,声称“围绕着身体所展开的斗争正是奴役与自由的斗争”。倒蛮是吓人的,不过,不管李公明先生说得如何天花乱坠,亦不能遮蔽他论证中具有的以下这些荒谬性:(1)西方有关于“脱”的“艺术”,难道中国就一定要有?(2)“新近的激进思想”难道就一定是正确的?(3)即便美院裸体模特儿的“脱”,亦是有条件的、受到严格“控制”的,若是在“高尔夫球场”进行裸体模特儿的“脱”的“写生”,我想亦不是西方文明社会所接受的。

  李公明先生对当代“青年学生,尤其是美院的学生”作了这样的概括和抽象,即他们是“属于感性的、欲望的、偶在的、开放的、冲动的、游牧的”。对此,我是无论如何不能认同的。我始终认为,不管是什么样的大学生,他们首先应该是理性的、不为本能欲望所控制的、有节制地开放的,决不是被不顾一切的冲动所支配的、放纵的。一个《@41》就能将这41条赤裸裸的男女青年“自我救赎”出来?想想自己亦算是一个有一定文化的文化人了,但是实在弄不懂李公明先生说的这种“自我救赎”的涵义究竟是什么。究竟想“救赎”一种什么样的“自我”?

  此外,我对李公明先生动不动就鼓吹西方的“游戏的精神”表示一百个不同意。什么叫“只有游戏精神可以鼓励”?41条赤裸裸男女大学生的“刺激异质性”要从什么样的“总体性的冰冷逻辑中解放出来”?我始终认为,无论是哪一种社会,“游戏”总是讲究“规则的”,并不是只要满足了“刺激异质性”就应该鼓励的。即便是在西方,“动物性”亦不是在社会上通行的,更何况西方有西方的“文化的语境”,东方有东方的“文化的语境”,生搬硬套过来,肯定要出问题。

  我总有这样一点担心:若是以“脱”为主要特点的“看上去很身体”成为当代大学生的一种“美学理想”并“成为生活方式”的话,那么,中国的大学生真的是堕落了,真的是没有希望了。

  什么叫错误的导向?我想李公明先生在《<@41>:破浪而出的身体社会学》一文中所宣扬的观点、思想就是一种错误的导向。而且我还发现,越是打着“科学”的名义进行误导,其欺骗性就越大,我们的社会学工作者实在不应该做这类误导。

  此外,我始终还存在着一个不吐不快的怀疑:即,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的大学生的这个名为《@41》的行为艺术为什么会在成都南郊牧马山高尔夫球场“上演”?是不是有着“巨大的商业刺激动机”?因为高尔夫运动基本上是一种“有权人”和“有钱人”的运动,而“有的”(注意决不是“所有的”)“有权人”和“有钱人”对赤裸裸的性的“嗜好度”是极高的,所以,如果这次41条赤裸裸男女大学生的露天全裸获得“巨大成功”,我想,《@41》一定成为牧马山高尔夫球场的传统“保留节目”,牧马山高尔夫球场是肯定会“兴旺发达”起来的……所以,我怀疑,这次四川音乐学院成都美术学院的大学生的《@41》全裸行动是一定会得到牧马山高尔夫球场的慷慨解囊的。若真是这样,41条赤裸裸的男女大学生实在是太幼稚了;若真是这样,李公明先生就更不应该对此进行误导了。

  相关文章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