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沉睡8个月“银河山168”出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9:5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海底沉睡8个多月的“银河山168”重见天日。记者刘继明摄

  本报讯

  (记者蒋悦飞 通讯员吴体康、张健文)昨天下午,经过6个多小时的打捞,在海底26米沉睡8个多月、重达2000多吨的“银河山168”带着船舱中残留的几块钢板一同出水、完好无损。在船体反扣的情况下,交通部广州打捞局在不破坏船体、并连带部分货物整船打捞出水,这在中国南海打捞史上还是首次。

  三艘巨轮雄踞沉船水域

  5月7日下午,记者辗转换了6艘船艇,才抵达了位于外伶仃洋的打捞主力船“南天龙”轮。在现场记者看到,“南天龙”、“南洋”、“南天顺”三艘工作船如同三座大堡礁矗立在波涛汹涌的海中央,成三角之势围住沉睡水底的“银河山168”。起重能力达500吨的“南洋”轮已经挂好了8根承重365吨的钢索,牵着水底的船头;两个500吨的浮筒也已经沉到海底,一左一右绑在沉船两边;等风浪再小些,潜水员将船尾挂绳完毕,第二天便可把沉船打捞上来。

  去年8月29日,自重2000多吨的“银河山168”轮载着1445吨的液化气罐钢结构和2100吨的玉米,自大连开往广西防城港。在外伶仃洋遭遇八级风浪沉没。沉船的存在对航道安全威胁很大。

  潜水员海底摸吊钢板

  广州打捞局潜水员多次探摸,发现沉船位于海面以下26米,船体呈115度翻转,几近倒扣。200多块巨型钢板横七竖八地散落着,并被船舱死死扣住。这些钢板价值颇高,最小的一块价值就高达12万元。

  由于南中国海域的11月至来年3月是东北强风季节,不适宜打捞,打捞队员只能见缝插针地在风浪小时作业,历经四个月,终于把177块1300多吨的钢材打捞上来,剩下的钢板将随船吊出。为了赶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捞出沉船,广州打捞局制定了用钢索、浮筒共同打捞的方案。

  4月18日,打捞人员开始对船底进行抽泥。接着,32根直径为78毫米、可以承受365吨重量的钢索分别将船头、船尾和船中牢牢固定住。其中,由900吨全回转起重打捞工程船“南天龙”负责最艰巨的船尾,500吨起重能力的“南洋”号负责船头、“南天顺”号负责中部的两个浮筒。

  “吊钢丝”拆掉“定时炸弹”

  昨天中午,外伶仃洋下起小雨。检查完沉船的“钢丝”和“救生衣”之后,12时50分,两艘起重船和两个浮筒开始慢慢发力并逐渐加力提升。“南天龙”起重船从刚开始的50吨慢慢地加到600多吨,而“南洋”则慢慢加到300多吨。历过6个多小时,于晚上近7时,沉没在海底8个多月的“银河山168”轮夹带着满舱的泥沙和满身的锈迹徐徐浮出水面。

  总指挥王仁义说,这次打捞不但解除了航道的安全威胁,而且防止了储藏在沉船中数百吨的重油外溢,清除了深藏海底的污染源。在船体反扣的情况下,在不破坏船体、并连带着部分货物整船打捞出水,这在中国南海打捞史上,还是首次。

  记者目击

  昨日,记者顶着风雨在离甲板30多米高的吊机驾驶台外,记录了打捞过程。

  15时25分强劲的气流在水下十几米深处汩汩而出,水泡不断扩散。

  16时08分白色的沉船船首桅杆露出水面,接着是吊货桅杆、船尾桅杆和烟囱。驾驶台顶部也开始慢慢地浮出水面。

  16时30分灌满了泥沙的驾驶台、楼梯浮出水面,夹带着衣物、热水壶、还有塑料椅,冲起的泥沙、重油把周围的海水搅得一片浑浊。工作人员开始在打捞现场周围喷洒消油剂,以免污染扩散。

  17时03分驾驶台已露出了两层,主甲板隐约可见。

  19时主甲板全部露出水面,工作人员开始给沉船抽水。当船舱中的水抽完后,沉船可自己浮在水上。打捞结束。(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